师者仁心·师道传承| 刘志远老师“立德分享会”暨荣休仪式圆满举行

翻开财大成长笔记,感悟尊师厚爱高德。2019年11月8日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商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团校、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培训在武东路阶梯教室圆满举行,并在现场为刘志远老师举行了隆重的荣休仪式,表彰他三十余年在学校教育工作一线的辛勤耕耘。参加本次讲座活动的嘉宾还有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商学院党委委员、商学院工会委员、本期团校学员、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学员。


IMG_0220.jpg

本次讲座由刘志远老师担任主讲人。


刘志远,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原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百年校庆筹备工作办公室主任、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上海财经大学管理育人标兵。


IMG_0259.jpg



本次分享,师生满堂,何以立德树人?

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画面。



立德讲堂


IMG_0209.jpg


以“曲折发展 砥砺奋进——新中国成立后我校的发展历程”为主题的讲座拉开帷幕,场内青年学子,求知若渴。刘志远老师为我们讲述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财经大学曲折发展史,展示了老一代财大人筚路蓝缕,砥砺前行,才有今日之百年上财。


IMG_0370.jpg


刘志远老师站在讲台上,语重心长,字字铿锵的,朴素真诚,一如平常。教学上,他是热心负责的尊师,全力答疑解惑,义务指导研究;工作中,他是宽厚可靠的同事,校园文化工作,他冲在最前,荣誉评比,却总是躲在最后;生活里,他是勤俭质朴的长者,无论刮风下雨,陪他上下班的总是那辆自行车,过了十几个秋天,为他御寒的还是那件旧夹克。


如果说,使上财成熟而深沉的,是其曲折的发展历程;那么让上财深情而伟岸的,定是那些克己奉公的师者。刘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努力讲好上财故事的老师,一支粉笔育人,两袖清风树人,三尺讲台传承师道,四季雨晴爱校荣校。



爱筑师魂


11.jpg


为现场同学解惑,刘志远老师是最有资历的老师,也是最和蔼的长辈。谁又能想到,此刻言语亲切,目光饱含温情的刘老师曾遭遇生活无情的打击。温暖完整的家庭破碎,呕心沥血培养的爱子离去,怎能不心痛?但刘老师深知事实无法更改,坚强生活是他尝尽酸楚后的选择,把爱无私奉献人间是他给苦难的答复。


2013年3月,刘志远与爱人李宗一捐赠45万元,正式设立“上海财经大学刘立爱心教育基金”。2019年11月,刘志远老师再次捐赠30万人民币用于设立以其夫人为名的“李宗一失独爱心基金”,帮助失独的学校离退休教职工,送去温暖和力量。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把博大师爱传递给求学路上的更多学子,让他们能够在上财接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以贡献社会,铸造他们的未来。“以小家奉献大家”,从别离的痛苦中盛开勇敢坚强的花朵,花香飘散,温暖传播,抚慰经历过同样伤痛的家庭。“铁肩担道义,爱心筑师魂。”刘志远老师用爱心浇灌学子成长、用朴素书写伟大师魂。


荣休一刻


IMG_0524.jpg


刘志远老师即将光荣退休,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工会委员为刘老师精心准备了荣休仪式。商学院党委书记薛丽萍老师为刘志远老师颁发荣休牌,商学院工会主席徐松伟老师为刘老师献花。台上三位老师亲切握手,合影留念,台下掌声雷动,传达地是师生们的不舍与感动。


IMG_0189.jpg


所谓师者仁心,就是在重复的岁月里对得起每一寸光阴。虽然即将离开工作岗位,但是刘老师对工作的爱,对师生的爱,对亲人的爱,对整个社会深沉的爱已播撒到更广更远的地方。


刘老师的一言一行,对学子们无微不至的关爱,如同不灭的火种,点燃学子们心中的理想与希望,星星之火可有燎原之势,刘老师对职业的坚守,给予了我们生活的乐观,学习的积极,工作的激情以及为人的善良。


IMG_0398.jpg


仪式最后,刘志远老师表达了几点期望:希望上财学子不断努力,在思想上、学习上以及社会责任上勇于担当;上财教师用爱心浇灌学生成长,师生共同把上财建设成世界一流的富有财经特色的高水平大学。


2019级工商四班张贻瑾:九易其名、十迁其址、弦歌不辍、坚定办学。从刘教授口中,跌宕起伏而又波澜壮阔的百年校史被一一还原。作为上财孕育的无数学子中的一位,每一个故事、每一个人物都让我深感传承上财人顽强坚韧、砥砺奋斗精神的重担已落在肩头。我愿意怀揣着这份信念,不负财大,不负祖国!


2019级工商五班于玥青:聆听刘志远教授的讲座,我了解到的不仅仅是百年上财厚重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气质,更是刘老师的高尚品格。刘教授成立“刘立爱心基金”的背后,是一颗拳拳爱人之心,是一种更为质朴和静默的奉献精神。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而有大师之谓也。正是因为有刘教授这样具有大师情怀的老师在,上财才所以为上财,上财人才能在这样的氛围下展翅高飞,由雏鸟变为鲲鹏。


2019级工商一班李蕊可: 刘志远教授的讲座,让我们感受颇深,也受益无穷。我们不仅对上海财经大学的发展进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而且对人民教师这一光荣的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刘教授对老师岗位的坚守与奉献,以及对学子与学校的无私热爱,无不触及我们的内心,更加坚定了我们奉献社会、服务社会的决心。刘教授今年光荣退休了,但他对学校、对学子、对生活的爱,会一直传递下去,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时光增长人的年岁,

我们成长,

我们崇敬的人们会挥手望着我们奔向远方,

道路漫长,

但旅程中时时刻刻都有他们发出的光,

把我们共同期盼的未来照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