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财商学院校友投融资高峰论坛举办


2K3A8322.jpg


11月23日下午,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主办、上财商学院校友会投融资俱乐部承办的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校友投融资高峰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北一路校区成功召开。论坛以“新经济形势下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百余家校友企业的创始人或高管、多家知名投资机构代表、行业翘楚等企业嘉宾代表应邀出席。


2K3A8256.jpg


作为“2019上海财经大学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系列活动之一,本次高峰论坛集中大量校友资源和智慧,并就如何抓牢当前经济发展的热点领域、抓住“新经济”的主要机会以及避免系统性风险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领 导 致 辞


2K3A8344.jpg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信元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解读了当前中国新经济的发展形势,希望校友们结合实战经验,就产业发展趋势、产业政策等领域的新问题、新特征、新出路,展开深入的研讨与分享。


主 旨 演 讲


2K3A8621.jpg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发表了题为《百年大变局下的中国应对和战略投资决策》的主题演讲。 邵宇博士从中美贸易战和流动性两个宏观背景着手,为大家分析了未来可能面临的关键时间节点以及可能会呈现出来的风险和机会。他指出,整个资本市场的结构已经发生调整,未来的基本逻辑在于未来的15年中国能不能克服中等收入陷阱、流动性陷阱、修昔底德陷阱等七大陷阱。对此,他认为未来十年到十五年仍然有机会,需要找到“阶梯”的方向,即明确需求端和供给端、做好分配福利结构以及升级核心资产配置。

微信图片_20191128172232.jpg



智本创新论创始人、浦江金融论坛秘书长李国旺发表了题为《时间周期:牵引未来投资的指南针》的主题演讲。 李国旺博士以一个全新的视角,把国学与西方经济学和金融学融会贯通,尝试从从周期理论判断宏观经济大趋势,并根据周期位置给投资者提供一些投资指引。 

 

微信图片_20191128172213.jpg


联创永宣投资管理集团管理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高洪庆发表了题为《主旨演讲三:中国的创业与投资生态的拐点》的主题演讲。 高洪庆校友认为2019年是创业和投资行业的一个拐点,募钱和投钱都不容易,当今是一个赚慢钱的时代,为此,他建议不管是创业还是投资,一定要回归常识、回归商业本质。他认为创业是建立产业背景和对行业深刻地了解基础之上,拥有强大的人脉和深厚积淀基因的创业者更适合,而目前科技和消费两个值得关注的投资领域。


圆 桌 论 坛


2K3A8639.jpg


嘉宾演讲结束后,博涵财经董事长王雪靖主持题为“新经济形势下企业发展策略”的圆桌论坛。1986级工业经济本科校友、浦东建设总经理杨明,1990级市场营销本科校友、复星全球合伙人、豫园股份执行总裁黄震,1991级投资本科校友、上海国际创投董事长郭箭,1991级企业管理本科校友、东方明珠副总裁苏文斌,1991级市场营销本科校友 、徐家汇商城总经理王斌,1991级市场营销本科校友、硕恩科技CEO韦南,1997级MBA校友、联和投资董事长秦健,2000级iMBA校友、小i机器人高级副总裁许弋亚参与讨论。


2K3A8979.jpg


论坛第一轮,各位校友嘉宾围绕“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主要有哪些?”、“企业如何能够适应这种发展,迎接这种挑战?”两个公共话题展开讨论。


QQ图片20191129094632.png

杨明(上) 黄震(左)郭箭(右) 苏文斌(下)


杨明认为,上一波的政策、人口等红利周期已经过去,目前刚刚切入以科技升级为主导的长周期的转型期,这个转型期,特别是对传统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科技赋能产业链,推动效率、效益的提升是实现弯道超车的必由之路。


黄震认为,宏观角度上经济是有周期的,企业运营者要善于从微观考虑寻找机会,关注目标消费者的消费变化,抓住中国文化红利。


郭箭认为,科学技术对整个社会结构、社会发展模式的颠覆大家有目共睹,如何把这些科学技术以及科学技术进步的成果运用到过去的各行各业中,还有很多其它的组织,值得大家认真思考。


苏文斌认为,有需求就有市场,如果能够满足有效的需求,那就会有有效的回报。未来做好产品,要去发展市场,大方向是尽量用好共享经济的模式,面向未来消费。


QQ图片20191129094554.png

王斌(上)韦南(左)秦健(右) 许弋亚(下)


王斌认为,当宏观经济波动的时候找到一个目标,朝着它坚定不移地毫不犹豫地一直走下去,坚持学习,加大创新,看清方向,一定会迎来企业发展的暖春。


韦南认为,或许新的增长点就存在我们积累的大量数据里,如何运用科学的方法从大量数据中挖掘出价值,从而形成科学决策值得探索。


秦健认为,新经济形势对投资者带来新的要求,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情怀、价值观和使命,陪着创业团队和企业一起前进,帮他们赋能,解决资源整合问题,坚定信心,等待经济周期的下一个春天。


许弋亚认为,当今时代,一个企业首先应该要做好自己,搞清楚你的客户来源、发展主航道、聚焦的方向以及做这些事情的优势所在,理清这些事情后,扎扎实实做对客户有帮助的事情,同样能够成功。


2K3A9273.jpg


论坛第二轮,八位校友嘉宾分别从传统实体经济、企业经营、金融投资、传媒产业、零售行业、数据分析行业、人工智能等各自所处的不同行业角度进一步展开深入讨论。


授 牌 仪 式


2K3A9290.jpg


随后,商学院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峥嵘正式宣布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校友会投融资俱乐部正式成立。上财商学院投融资管俱乐部是由原上海财经大学EMBA投融资俱乐部和MBA资产管理俱乐部的基础上组建的、面向全体商学院校友的俱乐部,旨在为广大上财商学院校友搭建一个投融资管领域的交流学习和项目对接的平台。


2K3A9309.jpg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薛丽萍和投融资俱乐部理事长徐雷共同为俱乐部成立揭牌,为本次高峰论坛划下圆满句号。 


微信图片_20191129092154.jpg

投融资俱乐部理事长徐雷宣读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校友会投融资俱乐部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



2K3A9335.jpg

第一届理事会合影


微信图片_201911220916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