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上财商学院学子写了这些


 为了让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生,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引领广大青年学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切感受七十年来我国建设发展的巨大变化,不忘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初心,牢记历史使命,全面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青春风采和积极奋进的精神风貌,体现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莘莘学子的家国情怀,2019年10月,商学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活动。征文活动夯实育人载体,成为了商学院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


本次主题征文活动在作品收集、故事主题等方面都较为全面丰富。作品来源包括商学院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以及MBA学生等四个层面,共计768篇;征文由“赏自然:绿水青山、诗意家园;赞伟业:科技成果、工程建设;观外交:命运共同、大国风范;察民生:守望相助、脉脉相传”四个分主题构成。


挥毫笔墨  抒家国情怀


赏自然:绿水青山、诗意家园。2018级工商管理1班谢佳琪同学记录了家乡一片无人问津的荒山野岭,在政府的建设改造下,变成了旅游胜地的过程。一首小诗表达了她心中的感慨!


123.jpg


十年治荒路,使命终在肩。

不忘本初心,终得换人间。

昔日圪僚沟,如今玉泉山。

春季赏樱花,夏季纳凉欢。

秋季看枫叶,冬季踏雪还。

四季皆是景,游人笑开颜。

喜看家乡美,昨日不复返。

今昔两重天,旧貌换新颜。

绿水绕青山,诗意好家园。


赞伟业:科技成果、工程建设2018级工商管理4班的赵嘉怡同学写道:“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众多历史性变革,基础研究重大成果不断涌现。”“中国更为明智的选择是,继续蓄势,不走捷径,拒绝机会主义,踏踏实实提升自己的核心能力,待时而行。” 


观外交:命运共同、大国风范。2019级工商管理一班的刁可晴同学写到她与印度留学生交流的故事中说道,“中国把发展成果开放、共享给世界朋友,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深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以博大的胸襟携手各国谋求人类共同发展的表现。”


察民生:守望相助、脉脉相传。2018级工商管理二班谢东立同学写道:“从普通教师到优秀班主任,从先进教育工作者到优秀共产党员,巫家成校长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有激情、有干劲、有魄力。他秉持独特的见解和先进的理念,有效推动了一所普通高中的全面改革与对外开放。” 


通过征文,同学们用手中的笔描绘出了心中的祖国:他们寄情于物,阐述家乡在生态文明等方面的飞跃式发展;他们把所学专业知识用于解读国家经济建设,学以致用;他们看到党和政府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他们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同学们不断思考青年大学生在新时代的使命与责任,一如财大校训所言“厚德博学、经济匡时”。


文以载道  为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始终是商学院学生工作贯彻的理念,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征文活动是人才培养、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商学院征文品牌活动的目标是开拓知识视野、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写作能力是时代需要大学生锤炼的重要本领之一。写好一篇征文,需要调动学生的观察能力、思考能力、表达能力、整合能力。同时,主题征文活动使得学生思想政治有提高,思维方式受锻炼,责任担当有提升。


1234.jpg


“2019年10月,财大公益部发起了广西小学募捐活动,我作为活动的发起人,希望给贫困小学生一份温暖和关心”“我们共收到了来自商学院老师和学生热情的捐赠,共捐款39148元,还有御寒衣物、书籍课本、文具玩具不计其数”,2019级MBA庞绍楠用征文接力了爱心传递。征文活动给学生提供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知行合一的统整平台,学生在文章思考撰写中澄清积极价值,传递行动力量。立德树人不再是一句空话,是掷地有声的实干精神。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提出“将爱国主义作为常写常新的主题,加大现实创作的力度”。本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征文中,不少同学抒发了自己对祖国的发展、科技的腾飞、外交的风采的赞叹,商学院的学生们在征文中唱响了“爱国主义的正气歌”,在大学生创作中保持着鲜明的爱国底色。


学生工作团队调动和整合多方资源和人员,秉承三全育人的工作理念,工作中创新了一些妙招。首先,评审力求多视角多角度:评奖评委覆盖商学院专任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和行政管理老师、校内各院系专家和职能部门专家,鼓励全员参与评审征文,全员合力育人。其次,制定了《商学院学生征文管理办法》,成文制度让教育引导方向和鼓励激励落地可见。再次,启动中国知网查重系统,确保每一篇征文是学生原创,将学术诚信教育融入日常教育全过程。


经过多年积累,商学院征文活动已形成品牌系列。五年如一日,2014年至今,商学院始终坚持每年面向全体学生征文,每年主题不同但蕴涵思想统一:“青春梦想,我与祖国有个约定”、“承家国精神,献少年情怀”、“家人·家乡·家国”等。家人·家乡·家国”主题征文内涵丰富,系列活动包括寒假故事征集、暑期实践活动、学期征文等不同形式。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学生踏实修好品德,放飞青春梦想,做“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项目建设带来的是学生写作能力显著提升。商学院学生在院级、校级、市级的征文比赛中成绩斐然,多次包揽大赛奖项,学生坦言收获颇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好时代需要的教育,扎根实际需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源泉,滋养灵魂,滋养生命,滋养新人。培养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的卓越商科人才,培养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是商学院学生工作牢记的时代使命和自觉担当。



供稿:刘兵勇、谢琳、沈芳、徐宇、王天洁、张寒宇

供图:谢佳琪、庞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