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教育初心 担育人使命】商学院开展文化寝室建设活动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落实整改要求,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敢于工作创新,聚焦学生成长的需求,商学院自2019年9月起开展“雅文同勤”文化寝室建设活动,倾力打造文化寝室,将寝室建设成为文化育人阵地,将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落在工作实处。商学院本科大一、大二、大三、大四与研究生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历时三月有余,文化寝室建设评比结果于12月20日重磅出炉,欣喜收获学生寝室建设成果。


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兵勇老师、各年级辅导员、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成立评审小组,对寝室进行了中期、结项两次检查评分。加上平时表现得分,网络展示人气投票两个环节,乐天居、菉竹堂、橘子洲等十个寝室获得“文化雅居”称号,星海阁、四杰斋等六个寝室获得“最佳风貌奖”。

  

图片1.jpg


“雅文同勤”的活动主题,寄托着美好的活动意旨:雅致文化,同心同勤。雅,集文化寝室之美;文,文商精神中的“文”,是商学人才需要的人文底蕴;同勤同心,才能同寝同进步。本次活动建设周期长达两个月,学院提前制定文明寝室评分细则,引导学生从“精神文明好、文化氛围好、学习风气好、卫生整洁好、人际关系好”五个方面建设寝室。在活动中,商学院特别号召学生将中国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元素融入寝室建设中,将主旋律唱响在学生寝室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寝室建设,这也是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



“温馨之家”:宿舍是学生大学生活中温馨的港湾,是友谊集聚的能量源。象征着友谊的摆件与照片、窗边的绿植、精致的小桌椅,无一不让宿舍更加温暖。一室温馨,一室友谊。家文化随着活动悄悄进入学生寝室,“友善观”培育润物细无声。

 

25号楼603菉竹堂 肖源.jpg


“高雅兰室”:古香古色的棋盘格、大气磅礴的书法作品、意味深远的诗句,明亮了清雅之室。菁菁寝室,书卷墨香,推开寝室的那扇门,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文化气息,妙哉。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寝室,扩展了学生寝室文化内涵和外延,同时也为培育大学生成为文化自信者、文化传播者助力。


图11.jpg

    

“家国情怀”:今年是建国70周年,寝室里也是欢庆盛世的一派祥和。一面面小红旗摆在书桌前,一幅幅名人画像挂起来,都意蕴着学生们对国家的期待和祝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拥护与信仰。日常生活的寝室布置中加入爱国元素,小小寝室装着博大的家国情怀。这助力着爱国主义教育,推动着新一代青年将国家意识、民族意识深深烙印在骨子里、流淌在血液里。

 

值得一提的是,在文化寝室建设中,有一支独特的“队伍”发挥着别样的作用。那就是退伍学生。学生虽然已经退伍,但在寝室卫生仍然有着“军人范儿”。退伍学生走到同学中去,讲述部队宿舍规则,回忆军旅宿舍故事,号召身边寝室行动起来。退伍学生的“示范寝室”成为了班级同学的样板间,成为文化寝室建设中的榜样。同时,在活动中商学院的学生干部们、党员学生们带头布置,以身作则,党员示范引领效果突出。

  


方寸之地,亦能育人。 心系学生解生忧,人民教育为人民。在高校中开展主题教育,更要求真务实,让学生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雅文同勤”活动贯彻了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宗旨,是助力学生发展和成长的工作抓手,也是商学院培养德智体美劳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要举措。“学习风气好”是智育的抓手,“精神文明好”助力德育;有美感的雅致寝室布置过程教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劳动是创造整洁寝室的必经之路,在活动中别致生动地劳动育人。在寝室建设中,学生人际关系培养能力,学生互助意识、独立自理能力也得到显著提高。因此,文化寝室的打造是全方位、多层次、全过程园区育人的有力举措,成为学院与园区协同育人的联动桥梁,是园区育人、文化育人、三全育人的综合载体。


微信图片_20191227102627.jpg


商学院始终坚持园区育人工作。在新生入学季,学院领导薛丽萍书记、魏航院长等班子领导坚持走访学生寝室,心系新生生活,全面关心关爱学生。同时进寝室成为学院辅导员日常工作机制,辅导员将寝室作为了解学生动态的重要窗口。这不仅是响应中央“七进”中“进寝室”的号召,也有利于学生自立自管自监,成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依托。


今后商学院将继续加强三全育人的机制建设,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成育人的动力和绩效,提高育人的系统性、融合性和创新性,促进学生思想政治素养、人文素养、商学素养和科学素养的协调发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和谐发展,持续提高立德树人的质量。



图:崔亦奇 林靖华  钱世琛

文:沈芳  刘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