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的那些“最美逆行者”


风雨共济情更深,勠力同心意更切。
自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上下,
情牵一线,守望相助。
在这过程中,我们看到医护人员的冲锋陷阵,
也看到社会群众以一己之力发出博爱光芒。
而我们身边也同样涌现出一批“最美逆行者”,
他们是上财商学院的学生,
是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的普通人,
是默默无闻不求回报的志愿者。


1.打包装箱,热情高涨


微信图片_20200306123635.jpg
商学院2019级MBA 任之远


我叫任之远,是2019级全日制班的一名学生,正当我享受着令人羡慕且长达两个月的寒假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悄然爆发。由于正赶上春节假期,疫情传播之快远超我的想象。往日熙熙攘攘的上海开始变得冷冷清清、过年过节亲戚朋友也都不串门了,当我看到一条《满满的感动!除夕夜上海136名医务人员紧急驰援武汉》的新闻时,作为一个“上海土著”,我想我也应该为自己的家乡尽点绵薄之力。


微信图片_20200306123643.jpg


正好在朋友圈里看到上海诚格安全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的志愿者招募通知,在征得家人同意之后我便就报了名,随即接到浦东新区团委的电话,第二天便赶往了位于浦东周浦的这家工厂。跟我同一批的志愿者中有幼儿园老师、也有公司白领、有在校大学生、甚至还有刚刚成年的高中生、有单程近3小时还坚持参加的普通老百姓、更有全家齐上阵的志愿者家族。


志愿服务分为白班和夜班,白班的时间比较长要从早8点到晚9点,而且全程站立工作,这对一些中老年志愿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但是大家的热情高涨,没有人临阵退缩。为了能够多打包几件防护服,我们很多人连水都顾不上喝,在经过连续13个小时的工作后,光我们十几名志愿者就完成了整整34箱,超过2100多件防护服的打包装箱工作,为上海防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306123649.jpg


相比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们来说,我们的付出是微不足道的。但我相信以滴水之努力,汇聚江河之大成,只要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必将战胜此次疫情!中国加油!上海加油!


2.为爱献声,追光不止


微信图片_20200306123643.jpg

商学院2019级MBA 陆乐


SingleSingers是一个推广阿卡贝拉的公益社团,每周会定期组织教学练习,只要热爱唱歌都可以参与其中。为了向抗击疫情的平凡英雄们致敬,Single Singers的老师们集体创作了阿卡贝拉原创歌曲《追光》,并向全国各地的Single Singers发出了线上录制的邀请。仅仅两天内就收到了来自全国46个城市的122位朋友发来的演唱资料,在混音老师和视频老师的努力下,2020年2月9日《追光》MV正式首发。

以下为演唱者之一的陆乐同学采访实录。


你怎么会想到参与其中?


陆乐:我本来也蛮喜欢唱歌,此次疫情在短短的时间内爆发扩散,本来想说宅在家里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正好看到SingleSingers有这个活动,就想参与一下,也算是站在后方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鼓劲。


你最希望谁能听到这首歌?


陆乐:希望在一线冲锋陷阵的医护工作者们、夜以继日研发各项试剂的科学家们、加班加点生产医疗器具的工人们以及在社会各个岗位参加抗疫、志愿工作甚至呆在家中不为社会添负担的人们都能听到这首歌,希望大家在艰辛工作之余能听到我们用歌声传递的鼓励、支持与爱。疫情依旧严峻,愿这首歌和阿卡贝拉,能够给阴霾中的每一个人带来勇敢、美好和希望!


3.及时接送,时间就是生命


微信图片_20200306123701.jpg

商学院2019级MBA 隋鑫


2020年1月下旬隋鑫正在国外度假,得知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迅猛爆发,恰巧看到静安区曹家渡街道党工委的卜佳青志愿者工作室在招募志愿者,当即决定报名,将七天的行程缩减为五天,提前回国。


回国后,不顾因旅途劳顿而发作的支气管炎,马上投入到志愿者工作中。隋鑫主要负责静安区卫健委的支援工作。静安辖区内的发热门诊相对分散,且会诊需求不定时,卫生部门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立即组织专家奔赴现场进行会诊。从早上八点半至下午五点半,隋鑫需要保持随叫随到的状态,一旦有指令,无论是在用餐还是在休息,都要立刻行动,火速驱车赶到专家所在地并接送至会诊医院。

时间就是生命,疫情重于一切。在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卫生及医务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日夜无休,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大家才能平平安安,我们志愿者工作跟他们比起来,实在微不足道,但只要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我必责无旁贷,一往无前。


4.守护小区,有你有我


微信图片_20200306123709.jpg

商学院2019级MBA 陈元琦


大年初六的早上,下楼倒垃圾的我看到小区年近八旬的老人带着红袖章、拿着小喇叭在小区里循环播放着防疫小知识,心想他们真不易。随即了解到原来从年前开始,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便每天坚持上岗,多个渠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默默守护着小区上千户居民。


自小时候起,寒暑假我都会在居委活动中度过,捡垃圾、铲小广告、擦健身器材、慰问孤寡老人和劳模英雄等等。如今防疫阻击战如此严峻,想说也可以贡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替居委会的长辈们分担掉一些工作。于是第二天早上8:30,我便赶到居委所在办公室报到。随即便跟随一名居委干部在小区门口站岗为每个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关注进入小区的车辆,对返沪人员进行询问和登记上报,落实小区出入口管控要求,守好防控的第一道关。


微信图片_20200306123714.jpg


每当区政府通知紧急情况后,我便立刻到小区各楼宇张贴紧急通知,对小区保安再次强调对返沪人员的登记要求。随着登记口罩的预约推广,居委的电话就响个不停,怎么购买口罩、何时购买口罩成了每天的“热门话题”。我和居委人员一起安抚电话另一头居民焦虑和不安的情绪,一组组陌生号码,一声声阿姨阿叔,一句句关怀嘱咐,我每天都要和抗击疫情通讯员拨打上百个电话,同时通知小区居民到指定药房购买口罩。


微信图片_20200306123720.jpg


在当志愿者的过程中,我会被一早赶来居委的捐款老人所感动,会被看到志愿者道一声辛苦了的居民所感动,会被为居委送饭送水果的企业个人所感动。小区居委志愿者中有年迈党员的60后,也有为人父母的70后,有家庭顶梁柱的80后,更有像我一样的青年志愿者90后!致敬每一位“逆行者”,致敬每一位防疫一线人员。


天耀中华,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向战“疫”中的“最美逆行者”、
向每一个默默付出的好心人和志愿者致敬!
有了你们,才觉得人间温暖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