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 启程 | 上财商学院师生员工在线同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课


3月1日上午10点,在当前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身处各地的师生员工在线同上学校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课》。该课程分别由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校长蒋传海主讲,之后还转播了上海市教委推荐的《防控第一课》。本次课程在上海财经大学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央视频号、腾讯视频、超星等平台同步视频直播。


 
微信图片_20200327154806.jpg


许涛书记以《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校园防疫阻击战》为题,介绍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他号召全校师生员工要顾全大局、听从指挥,要爱国奉献、匡时有为,尽职担责、扎实工作,坚定信心、静待花开,全体上财人一起努力,从我做起,勠力同心,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微信图片_20200327154816.jpg

 

 

蒋传海校长以《防疫教学两不误,全力奋战新学期》为题,介绍了学校防疫防控、教师建言献策、学子志愿抗“疫”、校友捐资捐物以及新学期线上教学安排等内容,他希望同学们要振奋精神、刻苦学习,老师们要潜心育人、静心学术,他表示学校会当好毕业生的“主心骨”,尽最大可能减小疫情对毕业和就业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00327154823.jpg


上海市教委推荐的《防控第一课》由中国-WHO联合专家考察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主讲。吴凡介绍了新冠肺炎起源、发现、流行情况、防控的挑战以及返校后的防控策略等内容;张文宏从人类传染病的历史说起,介绍新冠肺炎的发生,以及病例特点与临床诊治效果等内容。

 

课后,商学院师生员工反响热烈,纷纷以不同方式写下自己的真情实感。
(老师、学生分别按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序)


许书记和蒋校长今天的讲话令人动容,在全民抗“疫”的斗争中,学校无论是在疫情防控上,还是在贡献上财力量上,无不显现出对国家和社会的担当和负责。作为上财的一名教师,我们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一名经济研究者,我们积极为国家经济发展贡献上财智慧、上财方案。期待早日战胜疫情,早日回归课堂,见到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学生。

—— 商学院世经国贸系 丁浩员副教授

 


3月1日早晨,完成了学校例行的每日健康打卡,坐在书桌前打开电脑,把链接发到我们上财iMBA 的官方学生群中,和大家一起聆听了上海财经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课。


《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这第一堂课让我们又一次感受到许书记和蒋校长传递的家国情怀和实干担当。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袭来至今,我们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状况,每一个上财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件事,爱国爱家,用实干精神,与祖国同命运,与时代共奋进。作为师者,我们的书记和校长在发言中多次提到“师生”这两个字,师生的健康、安全、教学、毕业、工作、心理、生活等,通过这第一堂课,两位师者向我们积极传达了党中央和学校的精神,清晰部署每一项工作任务,勉励师生沉下心共奋进,让大家坚定有序开展疫情期间的学习和工作。


我们坚信,疫情终将过去,珍惜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期待早日相聚在春意盎然的校园。

——商学院iMBA项目办公室 华晴芳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中华大地,搅乱了我们平静的生活。各行各业的人员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全民抗击疫情攻坚战。无论是冲锋在前、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的广大职工,亦或是宅居在家、自我隔离的普通百姓,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战士,都在为这场战疫的胜利贡献一己之力。


3月本是开学季,虽然我们现在还不能如期返回校园,但也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积极奉献。我相信疫情终将过去,期待我们在春意盎然的上财校园重逢!

—— 商学院党委办公室 李茂好


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课有感,这是特殊时期,特殊形式的第一堂课,顾全大局,听从指挥,不提前返校,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勤洗手,少外出,保持身体健康就是爱国主义最具体鲜活的体现,在保持身体健康的情况下,结合年初的工作计划,做好线上办公,保障工作的正常运行是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内容,我们需要坚持自律的过好每一天,静待花开,战胜疫情,迎接更加强大的祖国。

——商学院合作发展办公室 邵黎


今天,全体上财师生迎来了云端开学第一课。特殊时期,特殊形式,学校两位领导系统全面梳理了疫情爆发以来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应对措施,同时也坚定了这场疫情阻击战终将取得胜利的信心。


作为商学院一名宣传人员,这一个月我看到太多全院师生校友践初心担使命的故事。如果说爱国主义是具体而鲜活的,那么他们就是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最好的体现。大国的气魄不会辜负每一个期待的眼神;时代的风云不会湮没每一次潮起的磅礴;青春的热血不会冷却每一腔执着。我始终相信,疫情终将成为过去,而守望相助的你我依然温暖如初。

—— 商学院项目发展中心 张宜杰


之前我总觉得,生死国事离我很遥远,这次疫情的发生,让我深刻体会到那句话,“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生命在一场瘟疫面前是如此的脆弱。但也正是这次疫情让我感受到和平年代闪耀人性的一切美好。无数白衣天使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给我们留下最美的逆行背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来自四面八方的物资源源不断。


正如校长蒋传海所说,“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国家的一场大考”。中华民族已经经历了五千多年的风雨洗礼,才有了今日的辉煌。多难兴邦,唯有经历最黑暗的时刻,我们方能迎来胜利的曙光。


第一课中说到迅速建成的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我们不仅为连夜赶工的建筑工人动容,更重要的是让世界看到了中华民族在困难面前的强大,美国主持人曾开玩笑说,“中国十天内建出一所能容纳一千张床位的医院。在美国,想装个有线电视都不止十天”。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中华民族是不会被任何困难打倒的,因为方法总比困难多。


校党委书记许涛说,“疫情防控,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打赢这场“战疫”,人人有责。爱国主义是具体的,除了捐赠物资,我们所能做的,便是保护好自己,自我检测,不信谣,不传谣。此时此刻,少出门少交流就是爱国的体现,张文宏医生说,“语言少了,思想就出来了”。作为学生,最重要的任务便是学习。疫情并不能阻碍我们求知的步伐,越是这种时候,越要严格要求自己,“厚德博学,经济匡时”是上财的校训,此时此刻,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是我们学生的第一件事。


为各地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致敬,也为基层的志愿者们致敬。无论面对洪水、SARS、地震还是贸易摩擦,我们党始终带领全国人民,一往无前,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乌云遮不住太阳,阴霾终究将散开,唯有努力不会被辜负。我坚信,只要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听党指挥,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2019级国际商务硕士 胡馨月


3月的第一天,我在家里观看了上财在线教学第一课。仿佛,我又回到了上财的课堂,和同学们一起聆听老师们的谆谆教导。校领导教导我们,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们应该严格遵守国家和学校的规定,保护好自己同时保护好他人。我们更应该向数学学院的老师同学们学习,运用自己掌握的各种知识搭建“基于时滞动力系统的传染病动力学模型”,为国家疫情防控提供支持。也有更多的上财师生们身体力行,积极参与各项捐赠和志愿者活动,提现了一个上财人应有的担当。


在接下来的网上教学中,我们也要继续保质保量的完成自己的学业。最后借用习总书记的一句话,也是蒋校长在演讲中的一句话: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

—— 2019级MBA项目F班 任之远

 

特殊情况下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别开生面,我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疫情的相关知识和预防方法,也体会到了学校面对疫情做出的努力与对老师同学们的关怀。面对疫情,我们应该消除恐慌,在家通过锻炼,保持身体健康,同时也要认真学习,上好网课,提升自己。期待疫情过后,我们校园再会!

 

—— 2019级工商管理本科 王红旭

 

过去的3个月里,我们都感受到此次疫情对生活的影响。3月2日是线上开学的日子,在此次意料之外的漫长假期里,我们体会到校园学习生活的珍贵,更体会到个人发展依赖于社会大环境的安定。听了校领导的讲话后,我们有信心战胜此次疫情,更希望将自己的研究生活和社会关切紧密结合,力争做出扎根中国的有意义的研究。                

——2018级企业管理硕博 杨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