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 启程 | 上财商学院教授开课寄语


寒冷不会减缓我们前进的脚步,
因为心中还有梦想为生活加温。

3月2日,
上海财经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正式开课。
上财商学院已经厉兵秣马,
做好一切准备等待与你“云端相聚”。

March,on the March
同学们,
请收下这份商学院各系教授的开课寄语,
我们不久见!

(按姓氏笔划排列)


1585300405(1).png


未经风雨,哪见彩虹?
我们共同经历了中国小康社会决胜期的世纪大疫,多少焦灼,多少期盼,多少默默守侯,多少屏息等待!
危机过去,我们才知自己有多坚强!
灾难消退,我们再次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坚韧!
执子之手,与之携游!阳光下,拉起同学的手,在校园里畅快呼吸,难道不是一种幸福?!
同学们,让我们团结起来,共克时艰!


1585300430(1).png


这个新年。全家人聚在一起快一个月了,互相“取笑”,互相“嫌弃”,还偶尔为某个不值得的人和事争得面红耳赤。对所有在疫情中逃过一劫的人而言,这是最幸福的假期。


什么样的人疫情期间的幸福感更高呢?心理学上有个非常有用的概念叫“自尊”,大概意思是“你觉得自己有多棒?”。在大小危机中,高自尊都是我们的保护伞。如果你有孩子,让孩子们感受到被爱,能提升他们对自我价值的认知,是最好的自尊孵化。闷在家里,父母可以陪孩子进行体育活动,跳跳绳、做做Keep健身游戏;不管怎样,都不要吝啬你对孩子的欣赏和夸奖,指责不会解决问题。


如果你为疫情的全球蔓延感到沮丧,为孩子的中考、高考感到有压力,那么好的压力应对策略不是将自己困在负面情绪里反复咀嚼,而是采用负面情绪研究人员提出的“分心策略”(Distraction),意思是努力将注意力转移到令人高兴(也可以是中性)的行动或念头上去。你可以像我一样写文章,要不然追个剧,实在不行打会儿连连看啥的也行。


很多事,我们经历的时候觉得无聊,觉得难,觉得苦,觉得一千万个不愿意。后来回头看,才发现自己错过太多,那样的日子再也不会有了。所以说,活在当下最难。要珍惜!


1585300449(1).png


相信即将开始的这一个新学期,对所有同学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新体验。其实对每一位老师来说,也是如此。面对环境的崭新变化,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有学会适应的能力,相信这也是教育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最需要适应的一个方面,我想是在线学习对自我管理、主动学习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建议同学们把这次经历当作一次锻炼这方面能力的一个机会。此外,集体生活少的时候,也是个人多读书、勤思考的好机会。同学们可以借此机会,多深入思考一些学习、生活、人生方面的问题。祝愿同学们度过一个崭新而充实的新学期!


1585300471(1).png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我们飞速进入了数字学习时代。在这样一个非常特殊的开学季,同学们和学校相隔千山万水。希望同学们拥有专注和自律的特质,不断提升自主学习能力,从而更好地适应不断变化的时代,更从容地直面未来的挑战。


1585300494(1).png


最近除了关心冠状病毒,祈祷疫情早日得到控制,也学习了一些新概念。其中一个概念叫做“虚空的召唤”(L'Appel du Vide),讲的是人站在高处往下看,往往会有跳下去的冲动与焦虑。背后的机理是视觉系统与前庭系统发生了冲突,导致我们更愿意在面临极大风险的时候,抱着赌一把的心态,去纠正这个看上去的错误。而其中的心理原理似乎是,相对于未来能够得到的,我们更看重现在失去的。所以虚空中传来了诱人的召唤。


另一个概念是“无知的乐趣”。并不是说做个无知的人很开心,而是指因为无知,反而有了更多去发现的动力和乐趣,所以鼓励自己时刻保持好奇心,反对追求教条的乐趣。我体会这两个概念打动我,除了因为自己的无知和对虚空一直以来的追求,也是提醒我把眼光转到那虚空以外的乐趣中。马上新学期要开始了,想和各位同学分享这两个概念,同大家一起体会学习的乐趣与好奇心的好处。古语说得好:“但使书种多,会有岁稔时”。共勉之。


1585300523(1).png


疫情阻隔战时期,大家不能亲身返校课堂,学校执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停课”不等于不学习,更不能荒废学业。只是不能到校常规听课,进行授课空间迁移,变线下教学为网络教学。线上授课保证“不停学”,直播答疑实现“不停教”。


希望同学们提前预习,阅读电子版教案,真心倾听教学录音,静心思索思辨。直播课上积极提问,勇敢发表自己观点,高频次参与网络讨论。


疫情时期不能踏青,不能放飞自我,正好宅家读书。不仅仅要看阅教材,还要泛读教辅书籍,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勤于思考,精于辩论,善于沟通!毕业班同学,利用网络查阅资料,完成学位论文撰写,线上与导师沟通,不断修改完善。祝福同学们学业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