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疫情冲击下的目标、挑战与机遇

4月28日15:00,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应上财金融家俱乐部邀请在线开讲,为在线听众带来一场题为“疫情冲击下的目标、挑战与机遇”的精彩沙龙。



内容提要



1、新冠对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冲击
未来疫情如何演变,还有巨大的不确定性。新冠对中国与世界造成的破坏与损失,至少十倍、甚至数十倍、数百倍于非典。
  • 短期与长期:衔接可持续发展的不确定性(其他经济体的态势:险象丛生,不确定性迅速上升……),不排除跨年度(期待特效药和疫苗)

  • 总量与结构:促进结构优化(压力客观上也倒逼以优化结构为主线的“高质量发展”)

  • 存量与增量:动员存量潜力,提升增量绩效(激励潜能和“提质+增效”)

  • 政策与实施:“治理体系与能力”的大考(国家治理现代化;立足国内,全球互动)
2、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和世界经济态势的预测
  • 中国经济:新冠前:“6%左右” →新冠后:可把相对增速“接近6%”作为重要观察目标;未来5-10年内严防滑入“中等收入陷阱”。

  • 世界经济:2019年全球合计不高于3%(其中中国经济的增量贡献为第一位:>1/3 ;美国经济总量第一,增速仅为2.5%;2020年前瞻:显著下行)。
3、中国的宏、微观考察分析
  • 宏观的核心问题在“矛盾主要方面”:供给侧的结构问题和新旧动能因素

  • 微观的核心问题仍在企业“焕发活力”

  • 政策支持与帮扶:非常之时一定要有非常之策
4、新技术革命中的“新经济”
  • 中国大步追赶,亮点纷呈,BAT+京东+苏宁+美团……民企在“烧钱”中脱颖而出,在颠覆性创新中居于领军位置。

  • 疫情冲击全球,也倒逼进一步的“信息化”、“全球化”,使互联网公司的“寡头垄断”进一步对接“共赢发展”。

  • 中国的“新基建”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支撑。


未经主办方与主讲人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次活动内容和观点,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