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靖: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公关行业发展及展望


2018年6月9日下午,上海博涵公共关系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雪靖女士应邀参加2018IFSAM第十四届世界管理大会,并作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公关行业发展及展望》的主题演讲。本文根据博涵财经CEO王雪靖专题演讲整理。


fc5f420188644ccf9ff03b6a8affb891.jpeg

上财EMBA2015级校友

上海博涵公共关系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尊敬的各位管理学界的专家、教授,各位参会嘉宾,大家下午好,今天下午平行论坛的主题是《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管理理论与实践》 ,前面四位教授,来自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苏勇教授、上海磐缔资本创始人王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管理研究所所长孟宪忠教授和原华南理工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济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孙东川教授的演讲都非常精彩。我有幸受邀结合行业管理实践谈谈想法,在这里也特别感谢本届世界管理大会主办单位的邀请,如有不足之处也欢迎各位师长和前辈们批评指正。


公关行业四十年发展历程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给中国带来了巨变,通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40年不仅是中国经济腾飞的40年,也是中国企业发展的40年。而公共关系作为一种重要传播战略管理手段,也在这个过程中也伴随着中国企业的成长壮大而逐步发展起来。

回顾过往,中国公共关系行业先后经历了“引进吸收时期”、“自主发展时期”、“成熟发展时期”三个阶段。上世纪80年代初,发源于美国的公关行业开始被引进中国,之后公关行业开始朝着职业化、系统化、科学化发展。2003年的非典事件是一个转折,非典使中国的舆论危机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非典事件宣告了中国风险社会的降临,具有舆情处理经验的公关行业也因此走入大众视野。据最新资料显示,2016年公共关系整个行业年营业规模已突破500亿元。

移动互联时代的公共关系

公关行业在中国发展的这些年里,互联网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改变了过往传统公共关系行业在中国的生存环境。信息生产机制被时代改变,社交媒体让更多用户成为生产者,数字化公民出现,也意味着公共关系从传统媒体时代、互联网时代,进入了数字化公关时代。移动互联网3.0时代,全球化、信息化重新定义了产业、政治、文化和社会秩序的主流规则。这是一个信息的爆炸年代,信息传播速度之快、传播范围之广都是过去传统媒体环境下难以企及的。社交媒体的出现增加了互动性,海量的网络舆论汇集了民众共同的意见,同时也带来了社会关系的重构、社会行动的组织和泛道德化的困境。同时,全球3.0的时代,使得我们信息传播的速度已经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在全球化范围内得到传播,比如大洋彼岸的脸书涉及5000万客户数据泄露,也引发了全球媒体的关注,可以说因为互联网我们接受信息的范围是和全球同步的。

面对数字化、全球化的新时代,新时代的公关行业也面临更多的复杂性以及挑战,互联网使得原来相对分散的个体,通过网络的力量一旦逐渐集中起来,易形成公共舆论导向。比如我们看到很多突发事件击中民众痛点会迅速引爆舆论,也会产生负面舆情涟漪效应,也出现了舆情延续时间长,舆论议题呈扩大化发展趋势;传播渠道、形式都发生了很多变化,已经从传统公关时代的单向传播转变为多媒体平台、多渠道、多介质传播,对于加入到公关行业下半场的从业人员发现,比上半场从业人员来说,传播渠道、方式都发生很大变化,这样使得我们不断去了解新形势、新的变化,真正做到与时俱进。另外,如何在海量信息中做好精准传播,需要去做数据分析,需要寻找场景。美国著名思想家和语言学家雷·库兹韦尔说过,“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场景打造至关重要,毫不夸张的说,场景已经成为了一切的根本,没有场景,就妄谈未来。”最后,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发展,信息愈加透明,引发负面舆情的可能性增大,公关应对变得更加重要。


如今新时代的消费者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阅读方式逐渐碎片化,海量信息使得受众选择的空间和余地越来越多,粉丝忠诚度在降低,新的传播方式也在迭代发展。企业与外部展开对话,需要了解所对话的对象以及对话的方式。这里不展开举例说明。


公关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最后和大家首先谈谈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跨界融合步入新阶段,行业的跨界融合与合作会成为新常态,形成行业之间优势互补、相互渗透的竞争格局。从公关行业来讲,大到国家层面,当中国站在国际舞台上,我们要实现中国梦,展现我们国家更强的话语权,我们对外应该树立怎么样的形象,小到一个企业,怎么样建立外部企业良好的形象,去影响到我们的受众、投资者等等,树立和谐美好的形象。个体信息如何从海量信息中突显、企业乃至国家形象如何展现和树立等问题都对公关行业的传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二,政府机构购买公关服务的趋势显现,为行业开辟了新的领域。近年来,政府部门对公共关系越来越重视,杭州G20峰会、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及近年来旅游景点的推广,政府机构都是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参与其中。

第三,人才流动和培养依然是影响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由于行业整体稳定增长带来的人才需求,与2016年相比,中国公关市场人才专业化,以及人才培养等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2017年公关行业人力资源成本上升较快,也给公关公司带来了一定的成本压力。

第四,公关全球化趋势势不可挡。伴随着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布局,市场对公关公司的专业化、规范化和国际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越来越多中国公关企业未来将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同全球公关公司展开竞争与合作。

第五,资本深度介入公共关系行业,做大做强渐成行业趋势。未来的中国公关行业将形成双头格局:一是通过兼并重组形成少数实力强大的综合性国际传播集团,它们规模较大,业务范围广泛,客户相对稳定,国际化水平高;二是专注某些特定领域的中型公关公司,它们数量较多,通常针对一个或几个细分市场,专业化程度高;三是垂直领域公关公司适应时代和市场需求,各具特色,蓬勃发展。

回顾中国公关行业走过了40年的路,最初我们也有一定程度的拿来主义。我本人曾经就职于一家香港财经公关集团,主要做海外上市企业财经传讯及路演服务,以及上市后财经传播及投资者关系服务。后来创业后发现,当初海外服务体系和模式方面对我们公司发展有一定借鉴,但更多的时候,海外财经公关那套经验拿来主义是行不通的,因为香港、内地在资本市场制度、文化、理念、市场环境、投资者、媒体等等方面的不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很多服务的案例都是创新的,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尤其是一些资本市场重大无先例的项目,都是我们结合实际情况摸索出来的一套服务理念和模式。所以说,各行各业的发展都不容易,结合中国管理实践来说,我们中国的公共关系行业的企业管理者们,要能够运用东方管理智慧,不墨守成规,来寻求企业的突破和创新。

最后,我想做一个简单的总结。中国的公关行业在经历了拿来主义的过程后,也汲取到了很多海外的优秀经验和方法。但是我们一定要在中国进行管理实践,我们要形成自己有特色的中国式有特色的公关方式。另外公关全球化的趋势是势不可当的,大家今天听到了很多演讲,关于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上午有一些教授提出来,我们的中国故事如何讲得更好?其实是因为我们在传播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更了解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但是要用当地的传播方式和传播语言去做更好地传播。我们不能深搬硬套中国的传播方式和理念,也不能强压性把我们的观点抛给市场,让别人一定要接受我们,通过公关的力量让更多的人接受你,并且拥抱你,是这样的一个过程。

未来本土公关企业要关注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更好的研究舆情,精准大数据分析,了解时代动态,把握媒体脉搏,以中国特色的公关方式服务于企业,为企业创造更高的品牌价值。因为时间有限,今天跟大家简略分享这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希望历经40年发展,整个行业能够未来发展步伐更加坚实有力,为中国更多优秀的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