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平 :“再不努力,我的工作真的没法让我安度晚年。”


1.jpg


2013年当杜平参加上财EMBA开学典礼的时候,小时候的经历就像电影片段般一幕幕地在她脑海里回放起来。初中毕业的时候,杜平的目标是上高中,因为只有读高中才能圆她一个“财经类”高校的就读梦想。在考大学的时候,杜平没有被第一志愿的新疆财大录取,结果却阴差阳错地去了新疆师范大学的化学系。但杜平的“财经梦”从未放弃过,冥冥中自有天意,当上财EMBA向杜平伸出双手的时候,杜平怀着感动和感恩之心毫不犹豫地紧紧抱住了她


出生在新疆的杜平在大学毕业后去了一所初中担任化学老师,知书达理的她被学生们私底下称作“知心姐姐”。因为母亲是上海知青,由于政策允许,一年后杜平随着父母户口一起迁回了母亲的故乡——上海。来到上海生活后,杜平在一家台企担任化学工程师,她住在外婆留下的七平米的亭子间,每天光是上下班就要花费四个小时,那个时候的她常有“上海那么大,何处是我家”的感慨。也是从那个时候起,杜平开始了第二专业“市场营销”的学习,在怀胎八月的时候顺利拿到了毕业证书。后来也是因为机缘巧合,在从事四年的市场营销和管理工作后,杜平成立了上海卓弈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一晃七年的时间过去了,至今杜平仍然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她去一家大企业和主管培训的副总谈创业思路时,那位副总说:“创业不容易,女性创业更不容易,你的思路不错,只要是和我们需求匹配,一定支持你们公司。”就这样,有了无数客户、讲师和朋友的支持,杜平和她的团队一路风雨兼程走到了现在。


女儿呱呱落地后,杜平发现她的生活需要同时兼顾“家庭”和“工作”两个维度,如何平衡二者之间的关系也成为了她经常思考的问题。工作再繁忙,杜平依然亲力亲为去当一名好妈妈,为了科学育儿,杜平通过一年的学习考出了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同时她也义务组织“家长成长沙龙”,和家长们一同学习交流育儿心经。此外,杜平一家人还每隔半个月就去敬老院做一次志愿者,杜平常想当她老了的时候,一定会是一位慈眉善目、和蔼可亲、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人见人爱的老太太。带着满满的正能量去生活,就从未远离梦想的世界,有梦想,就努力去追逐,至少人和梦想一起在路上


2.jpg



3.jpg


2015年杜平顺利完成了硕士论文答辩,弹指一挥间,两年的上财EMBA学习生涯就此告一段落。回首两年的学习生涯,有过欢笑,有过感动,更多的是收获了快乐与幸福。


除了从上财EMBA毕业之外,2015年让杜平记忆尤深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卓弈的WBDM模型实践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一成功也让卓弈成为了行业的引领者。卓弈所创建的“混合式学习”是将客户需求作为一个输入源,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通过线下课堂当面授课、名家讲坛、专题讲座、现场培训等面对面的学习活动来让学员获得概念上的理性认知和理解。最后,通过线上的学习进行反复强化,巩固知识,查漏补缺。通过卓弈的WBDM实践,企业HR们普遍发现自己的员工们工作积极性提高了。“互联网+”、微信游戏化微场景等形式的运用,使得整个培训的过程更具趣味性,大大提高了员工的参与度,提升了培训效果。通过“混合式学习”,学员们能将知识点有效吸收,并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真正地为企业提升了实际绩效。


杜平认为,卓弈的成功和企业在商业模式的不断完善,与她在上财EMBA课堂上收获的知识,以及老师、同学们的帮助密不可分。最令杜平难忘的是创新实践课程,虽然课程已经结束,但是杜平因此被激发的创新思维却永不止步。今年收获的欢笑是来年继续前行的动力,时光飞逝,杜平也在认真思考自己和企业未来的规划。她也将继续运用在上财EMBA学到的知识在助力企业的运作,同时利用各方资源使卓弈获得长足发展。


4.jpg


太长的路,走远了,难免会迷失了方向。是否应该停下来,想一想?


心灵鸡汤时常劝诫人们,一定要活出自己。但是,面对事业的奔忙,众人的目光,家庭的责任,如何才能真正的活出自己?杜平对于这个问题也有自己的思考:


第一,逼着自己跳出舒适区,寻找另一个自己。卓弈积累了大量企业人才培养案例,于是杜平开始逼着自己开公众号写文章,通过一个个案例来突出混合学习的亮点;


第二,开发自己的斜杠能力。斜杠这个词近几年非常流行,简而言之就是除了正职工作以外,一个人还具备其他才能和身份并从中获得收入。如果一个人在某些方面有优势,那么通过不断地开发并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那么斜杠身份就能建立。杜平喜欢读书和朗读,于是慢慢的她就多了两条斜杠:朗读/写作达人。


第三,多和有互联网思维的年轻人学习。杜平非常喜欢“剽悍一只猫”的文章,他《怎样的学习,才能真正让我们过得更好》写道:


“知识付费”的浪潮被抬起来以后,很多人购买了大量的内容,其中一部分人因此陷入了深深的焦虑之中——怎么有这么多要学的?学不完咋办?学少了会不会落后?


对于没有航向的船,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人要明白自己的重心和方向在哪里。这个世界上所谓的“知识”太多了,免费的,付费的.......根本就学不完。所以杜平认为,最好是先在某个领域形成能力,能够成为这个领域的十里挑一甚至百里挑一就能解决很多现实问题,否则就会发现自己确实变得比之前博学了,但是作用似乎不大。就拿作者来说,平时学到的东西可以成为文章的素材来源,而学习可以让自己不至于灵感枯竭。这时候,学到的知识就有了真正的实用价值。比较好的状态是把重心放在特定的领域,不断提升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并且能够通过这一能力解决现实问题,比如说赚到钱,让生活更滋润,家人过得更好。对于其他方面,大家不必过于焦虑,每天专门抽一点时间用来让自己更“博学”就好,千万别陷入“知识的海洋”难以自拔。巴菲特曾在教大家投资的时候,提到要控制自己的选择范围,在知识选择上,我们也应该慎重,做到宁缺毋滥。另外,生活并不只是学学学,还有很多值得做的事情,比如说多陪陪家人。时间就是生命,消费要有个度。


5.jpg


最后,杜平想对不久后的自己说:“如今,我已实现自己的梦想,创办了一个专门为企业解决人才发展问题的学校,有着自己独有的情怀。不悔曾付出的努力,希望自己能踏实走好每一步,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里,我们每一天都面临着未来的不确定性。难道我们就真的无计可施了吗?


不是的!我们还是可以控制一样东西,那就是我们自己的命运。


不要听任命运的摆布,真正勇敢又智慧的人,都会把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 江湖平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