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论坛·后疫情时代系列讲座(第3期)| 刘志阳:后疫情时代如何把握数智新机会?


COVID-19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给全球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造成极大威胁,也对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在此背景下,上财商学院陆续推出“疫情下的中国企业:生存与发展”、“疫情下的中国经济:突围与破局”、“疫情下的世界经济:困境与发展”系列讲座,邀请专家学者一起探讨后疫情时代的社会经济发展。


21.jpg



2020年5月21日晚7:00,上财商学论坛·后疫情时代系列讲座第3期如期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的嘉宾是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教授,他从实战的角度出发,分析了数智化时代企业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如何领导数智创业过程,以及如何设计数智时代新商业模式。会议由我院企业管理系副系主任周照助理教授主持。
 
22.png


刘志阳教授指出,今天全球正面临数智化这样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使企业的生存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当前的疫情更是大大加速了企业的数智化进程,并以MatchU码尚公司利用数智力量成功创业为例,指出企业创业需要做到激发创造、市场验证和快速迭代。


23.jpg

 
那么数智时代,企业面临哪些挑战呢?刘志阳教授认为,数智时代改变了创业者的能力要求,如何借助数据和团队的力量释放数字的价值,赋能团队新的能量将是最为重要的课题;数智时代下创业机会的时间窗口被大大压缩,由云计算和和机器所驱动,创始人的先决条件作用也被降低;数智时代改变了资源的属性,资源的价值在某种程度上由消费者定义;数智时代组织越来越扁平,企业越来越没有边际,如何设计和管理链上的区块,引导族群的同步响应,将是数智化时代新的组织变革的关键。数智化时代来临,这里充满挑战,也充满机遇。刘志阳教授认为在数智医疗、在线教育、智能家居、智慧金融、智慧零售等领域仍有很多创业新机会。
 

24.png


为应对疫情所带来的危机,目前很多企业都在进行变革,重新评估其运营模式,尤其是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了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那么,企业如何实现数智创变过程谋求未来发展呢?刘志阳教授以星巴克数字化转型和微软公司的发展为例,指出数智时代企业需要具备快速感知环境变化的能力,同时需要实时更新组织使命和刷新战略,快速领导创变。
 

25.png


工业时代商业模式和数智时代商业模式在目标客户、核心能力、价值主张、客户关系等方面都发生了改变,刘志阳教授认为,企业重塑商业模式,应该从产品思维转向服务逻辑,从规模生产逻辑转向大规模定制和平台运营逻辑,从竞争逻辑转向共赢逻辑,养成客户为先、数据为器、平台运营、共创共赢等全数字化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