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讲堂 | 人力资源管理系学术报告:Digitally-Enabled and Flexible Work


5月28日晚7:30,《上财商学讲堂》如期在线上开展,超过300位来自全国多所院校的教师同学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的嘉宾是来自科廷大学的Sharon K. Parker教授,Parker教授分享的题目为“Digitally-Enabled and Flexible Work: How Work Design Must Be Considered For Future Success”。在讲座中,Parker教授从工作设计的角度出发,分析了数智化时代工作设计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同时,Parker教授也分析了未来工作的特点,并结合自己的研究与大家分享了如何通过优化与设计工作模式,增加员工福祉。会议由我院MBA项目学术主任、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陈志俊教授主持。


This presentation includes somepreliminary research findings that should not be cited as they have not yet been published.


本报告包含一些初步研究结果,尚未发表,请勿引用。


讲座中,Sharon Parker教授提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未来的工作应该是什么样的?是乌托邦式的还是反乌托邦式的,这两者之间是否有值得深入思考的地方?据此,Sharon Parker教授从工作设计的“SMART”原则出发,对未来工作设计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她认为在数智化背景下,尤其由于疫情导致的大规模线上办公,为优化与设计新的工作模式创造了许多机遇。


41.jpg


Sharon Parker 教授指出:“枯燥、肮脏以及危险”的工作会被技术取代,并减少因工作性质或工作内容造成的劳动力损耗。而知识更新、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将大幅度促进员工个人技能的提升,信息技术的发展将为员工提供更多参与决策的机会。


而在挑战方面,Sharon Parker教授认为:数字化改变了员工的工作方式,并造成更多监督工作,这将导致新的人-岗不匹配,“技术取代工作”实际上却造成了员工工作技能的丧失。AI技术在团队中的应用更将引发一系列信任问题。与此同时,由于工作-生活界限模糊带来的超负荷工作量也会导致更多的工作家庭冲突。因此,Sharon Parker教授认为在未来工作设计中,数字化应该为人类工作增色添彩而不是单纯地取代,以人为本的数字化工作设计才是未来工作设计的正确方向。


42.jpg


讲座最后,在陈志俊教授的主持下,Sharon Parker教授同与会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互动。Sharon Parker教授鼓励老师和同学们参与到未来工作设计中,跟随时代的发展,做有意义的研究。


This presentation includes somepreliminary research findings that should not be cited as they have not yet been published.
本报告包含一些初步研究结果,尚未发表,请勿引用。


文献链接:
https://www.transformativeworkdesign.com/publications

 

嘉宾简介:

Sharon K. Parker is an ARC Laureate Fellow, Director of the Centre for TransformativeWork Design at Curtin University, and a Fellow of the Australian Academy ofSocial Science. She is a recipient of the Kathleen Fitzpatrick Award, theAcademy of Management OB Division Mentoring Award and, in November of 2019,Sharon was named among the world’s most influential scientists and socialscientists in the 2019 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list released by the Web ofScience Group, and the only female in Australia appearing on this list in thefield of Economics and Business. She is currently an Associate Editor forAcademy of Management Annals. She has published more than 80 articles inleading journals on topics like work design, proactive behaviour, and jobperform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