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讲堂 | 企业管理系学术报告:危机冲击下的家族企业海外投资


5月29日上午10:00,上财商学讲堂公共危机下的经济发展与企业成长系列讲座线上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贺小刚教授,他从家族企业的冒险性决策研究现状、家族企业海外投资决策以及危机对家族海外企业投资的影响等方面,为学院师生校友分享了他的学术观点,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严谨的科研方法。会议由我院企业管理系助理教授符如春伊教师主持。


贺小刚教授通过对举足轻重的家族企业和成功的家族企业研究等相关文献的全面梳理和总结,指出国际化经营成为企业获得未来持续增长的现实选择之一,国际化战略是势在必行。然而,家族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会面临对企业自身而言不可控的危机冲击,通过对相关研究的梳理研究,贺教授发现目前关于家族企业在危机背景下如何进行海外投资战略决策的研究较为缺乏,且大部分研究并未充分考虑到不同危机情境的差异性,而这对家族企业的冒险行为选择却有较大影响。


针对不同危机冲击下家族企业的海外投资决策是否亦会有不同,贺教授提出了两种理论分析,其一是家族企业的冒险性决策参照点:SEW与财务收益,他认为家族成员在家族社会情感财富与企业财务收益之间进行权衡,为了实现财务收益就要持续发展。其二是基于SEW的家族企业海外投资决策。同时,为进一步分析家族企业的冒险性决策研究现状,他通过对2003年SARS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和2014年香港政改与占中危机进行对比分析,提出四个假设:在不考虑财务收益的情况下,相对于非家族制企业,家族企业基于维持社会情感财富禀赋的考虑,进行海外资产投资的水平更低;全球性金融危机冲击会强化家族控制与海外投资的负向关系;局部跨域危机冲击会弱化家族控制与海外投资的负向关系以及本地危机冲击会弱化家族控制与海外投资的负向关系。


51.png


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研究的可靠性,贺教授将在香港证券交易所(HKEX)主板上市的以制造业为主的香港上市公司作为研究对象,通过挖掘并分析各公司于2001至2016年间之财务及经营管理数据,获得1488个有效样本观察值,这些数据都通国内专业网站的核实和印证。他运用描述性统计分析、回归分析、稳健性检验等统计方法,研究出危机的出现可能会导致家族企业的决策者长期处于观望的状态,之后才有可能做出决策。为确保研究结果的稳定性,贺教授通过将海外资产投资作为解释变量,企业的年资产收益率ROA(Profitab)滞后一期作为被解释变量,采取分段的检验方法,进一步研究了危机背景下的家族企业海外投资是否改进了企业绩效,更为深入地理解家族成员在财务收益与SEW之间的权衡机制。


52.png



最后,贺教授根据运用以上定量分析提出了危机对家族企业海外投资影响的专家观点。他认为区别于一般企业,更重视家族社会情感财富的家族企业对其海外投资行为的选择更加谨慎,故相对于非家族制企业,家族企业基于维持社会情感财富禀赋的考虑,进行海外资产投资的水平更低;危机冲击对企业海外资产投资行为的影响并非完全一致的,其差别关乎危机的性质和外部环境的差异;局部跨域危机冲击下,家族企业倾向于寻找海外投资机会,这会带来企业价值的提升;但全球性金融危机和本地危机情境下,家族企业会降低对境外投资的意愿,进而削弱了企业价值。



53.png


讲座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就企业家族与冒险动机、企业家族决策的偏好等相关问题与贺教授展开深入的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