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商学院赋能支部高质量建设


1-1.png


10月16日,商学院支部书记工作会议在党员活动室顺利召开。会上,举行了师生支部的“大手牵小手”结对仪式,发布了学院党委编写的《党支部工作手册》以及商学院“智慧党建云平台”,赋能学院支部的高质量建设。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薛丽萍、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兵勇、商学院全体师生党支部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商学院硕士第四党支部书记向伟林主持。

随着新老学生的更替,商学院部分学生党支部也完成了换届工作。为帮助新生党支部能尽快适应校园环境,开展组织生活,学院党委组织了此次师生支部“大手牵小手”结对共建活动。三个教工党支部分别与三个新生党支部结成一对一共建关系,后续将通过多种形式整合双方优势,加强支部之间的互动交流,促进党支部建设与立德树人工作的融合推进。


 2-1.png


教工第一党支部万君宝老师与博士第一党支部书记肖正同学结对合影

3-1.png


教工第二党支部周斯文老师与硕士第一党支部书记姜泉宇同学结对合影

4-1.png 


教工第三党支部王佳萍老师和MBA第一党支部书记张瑞同学结对合影


有些学生党务工作者,尤其是新生支部的党务工作者反映,相关工作经验较少,开展一些党务工作由于缺乏系统简明的指南,遇到困惑和疑问往往不知所措。针对这种情况,为帮助支部能够快速系统地熟悉党务知识,顺利规范地开展党建活动,促进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商学院党委整理了党务材料,编订了《党支部工作手册》。该手册共分为“党章党规”、“工作制度”、“党务实务”和“工作流行图”四个章节,涵盖规章制度到实操环节各个方面,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指引。商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夏庆东老师介绍了编订手册的目的,并简要介绍了手册各个部分的相关内容以及使用方式,希望对各支部开展工作能有所指导,并根据支部工作实践不断更新,以适应支部建设的新要求。


5-1.png


6-1.png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方便支部学习资料、工作提示、组织生活记录的管理,商学院精心设计了一套基层党建工作系统——商学院智慧党建云平台。该平台主要分为“业务办理”、“规章制度”、“动态通知”和“学习园地”四大模块,拥有信息发布、学习教育、党务管理、数据共享和后台管理等多项平台级功能。会上,商学院信息办主任王世磊老师为大家讲解了该系统的具体操作方法。商学院智慧党建云平台的正式上线运营,也是商学院党委支持基层支部工作开展的创新措施,通过让数据多跑路,人少跑路的工作理念,借助信息技术,将更多记录、整理、分类、统计的工作交给系统完成,让支部的党务工作者能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支部的具体工作中,提升工作的实效。


7-1.png

 

8-1.png

 
刘兵勇副书记在发言中指出,学院通过多项举措,为支部的建设提供了更强有力的保障,相信各支部能够更好地利用好这些资源,促进支部建设质量的稳步提升。他提出,进入秋冬季,疫情防控依然当前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希望各支部能够把握好这个前提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开展工作,促进支部建设再上新台阶。

 

9-1.png


薛丽萍书记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党支部是党的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就需要发挥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的“主角”作用。基于此,商学院党委通过开展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共建活动、发布《党支部工作手册》、开发党建云平台、搭建党员活动室等活动,为党支部建设提供机制保障、阵地保障和平台保障。面对学院支部建设的新挑战,她要求各党支部要进一步加强支委的协同作用、强化党员主体责任意识以及提升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水平,促进支部高质量建设,在唱好主角的同时唱好主旋律。未来,商学院将以更加宽广的“舞台”让支部的主角作用发挥得更好,形成“大合唱”的新局面。
 

1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