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教育 | 红军之女邓玉平做客上财商学院宣讲长征精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为更好地学习“四史”,将“四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推动新时代思政课建设,10月27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2020-2021学年第二期团校邀请到了红军后代联谊会上海分会会长、原江苏大学中国史教研室主任、上海东方讲坛特聘讲师、“长征精神代言人”邓玉平女士,开展了《长征精神 胜利之魂》革命史主题讲座。上海财经大学关工委毛荣生、郭保华两位老师参会,商学院和会计学院共计200余名学生现场聆听。

微信图片_20201104104022.jpg


长征精神代言人


邓玉平老师和朋友曾12次重走红一、二、四方面军等各条长征路,拜访260多位老红军,为各地各界作长征讲座300余场,被誉为“长征精神代言人”。本次讲座她从“伟大的远征”、“英勇的红军”、“不朽的英灵”、“永恒的精神”四个篇章将自己长征之路中的所见、所思、所感作了生动讲解和深刻诠释,从而帮助青年学生进一步体会长征精神的内涵,体悟革命年代红军战士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更好地培养爱国爱党意识,培养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


微信图片_20201104104038.jpg


长征万里的攀登者


从2004年开始,邓玉平老师背着行囊先后12次踏上红军长征路,每次寻访之路都要历时1个月左右,在“红色苦旅”中寻找长征精神。


讲座中,邓玉平老师带领同学们重温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线图,讲述了红军长征的历史背景和困难挑战。“一座丰碑凝沧桑”,同学们跟随邓老师来到雅克夏雪山红军墓;“两袖清风驻华章”,感受到方志敏们清贫的精神力量;“三军英烈迎曙光”,邓玉平女士在班佑烈士纪念碑的经历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四面青山述悲壮”,长征路,路长征,英魂归来,杜鹃红火;“五星化作红军杨”,红军战士与杨树永远挺立……同学们仿佛置身彼时彼境,感受到了二万五千里的艰苦卓绝,感受到了足迹创造的传奇,更为邓玉平老师不顾千难万险,数次重走长征路,为国家收集了大量珍贵资料的坚强意志所感动。


长征故事的讲述者


“红军战士是英雄,是传奇,我所做的,就是想用心讲好他们的故事。”邓玉平老师拜访了260多位老红军,既有开国将军也有奥运火炬手。其中最年长者106岁,最年轻的89岁。作为一名长征故事的讲述者,她把寻访路上体会和理解到的长征精神,当成最大的财富带给了祖国的后代。

讲座中,邓老师介绍了拜访的5位老红军的长征故事。“一碗青稞最难忘 ”,从张敏前辈的过草地三难中,大家体会到当年长征的艰难与其中“看后背”的昂扬斗志;“两个兄弟战沙场”,在袁崑兄弟的生死离别中,在袁崑交最后一笔党费的感人至深中,“共产党万岁”不再是抽象的口号;“三发子弹打天下”,钟明前辈凭着顽强的毅力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实施脑部手术;“四送一床旧毛毯”,大家在贾本维的故事中,感受到长征途中战友们的无限深情;“五十坎坷心向党”,王泉媛同志的壮举与坎坷让在座的同学热泪盈眶。邓老师声情并茂,激情洋溢的演讲,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位同学,掌声不断,大家对长征英烈肃然起敬。


微信图片_20201104104050.jpg


长征精神的传播者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4周年。那么长征精神到底是什么?邓玉平老师将长征精神总结为:“一直向前的理想信念,一直向上的英雄气概,一直向真的艰难跋涉,一直向善的品德升华”。多年来,她为各地各界作长征讲座300余场,一直身体力行地告诉学生历史是什么,长征精神是什么。

“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讲座现场,在邓老师的激励下,全体学生齐声宣读红军训词。感悟那“永恒的精神”,勇往直前;持有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无坚不摧;怀有不怕艰难的乐观斗志、实事求是的务实胆略、顾全大局的宽广胸襟,心有格桑,满目皆花,长征之歌永远在路上!

微信图片_20201104104054.jpg

互动环节,学生提问


微信图片_20201104104101.jpg

商学院薛丽萍书记与邓玉平、毛荣生、郭保华三位老师合影



学生听课感想

商学院2019级本科生 张贻瑾
新长征精神代言人邓玉平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述,为我们展开了气壮山河的长征史诗。长征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它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战胜一切艰难困苦、战胜一切敌人,赢得光明未来的决心和英雄气概。先辈们的执着,顽强和勇敢也激励着每一代人重走当年的长征路,品读长征精神;激励着每一代人走好人生的长征路,热爱生活,努力拼搏,坚定信念。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新时代的长征精神需要我们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在薪火相传中不断接近耀眼夺目的理想之光。

商学院2020级本科生 刘世凡
接受红色教育的洗礼总会给人一种归属感,感受到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员,感受到红色精神本就是我们的根,在解读先辈们创业史的过程中红色精神已深深融入我们的血脉。讲座老师描述采集先辈足印、重走长征路:高原反应、皮肤过敏、多次进医院,我体会到长征胜利是何等艰苦和不易;队友协助吸氧、朋友协助爬山,我感悟到同甘共苦、团结互助在长征路上发挥的巨大作用;祭奠长征战士时天降冰雹,祭奠完成后雨过天晴,这说明苍天有情,天人同祭!夜晚抬头看天,远方的那颗星或许就是长征路上逝去的红军战士,他们在远方守望,激励着后辈们开辟新的征途。红军战士用长征创造了新中国开国传奇,我辈则需承先辈精神,创今世佳绩。长征是一条永远走不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