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 | 深化改革,传承创新,商学院商学文化建设打开新格局


“十三五”期间,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国家和上海市的重大发展战略,根据学校“成为国际知名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定位和“一流三化”的总体目标,秉持“立足上海、根植中国、放眼全球,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中国一流、国际知名的商学院”的建设目标,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学科建设取得新发展,师资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科学研究取得新突破,人才培养推出新举措,国际化取得长足进步,内部管理注入新活力,开创了学院教学、科研协调发展、稳步提升的新局面。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之际,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官微特别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专栏,全面回顾学院改革发展成就,展示“十三五”时期建设成效,鼓舞学院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再出发,奋发有为开新局。本期主题为商学院商学文化建设。

2018年1月,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与商学院重组,成立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撤销原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建制和原商学院建制,这是“十三五”期间发生的一件大事。在重组之后,商学院不断完善了“四位一体”的治理结构,借鉴学校两级管理的经验,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在精神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文化品牌建设、文化环境建设等方面重点着力,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106114514.jpg


推进精神文化建设,学院办学理念与时俱进


“十三五”期间,学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与时俱进,深入总结、反思与研究学院的历史与现状,提升学院办学水平。学院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教育全体师生;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继承和发扬以“厚德博学、经济匡时”校训精神为核心的上财文化,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积极作用;在传承百年优秀办学传统和办学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办学理念和办学方略,弘扬新时代校风学风教风;深化对学院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的认知,“十三五”期间确立了“立足上海、根植中国、放眼全球,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中国一流、国际知名的商学院”的发展定位,凝练出“培植商业人才、研究商学、领导商人、构建和传播商业文明”的使命,为“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确目标、使命愿景,提供了理念支持。

微信图片_20210106114523.jpg


推进制度文化建设,内部治理结构持续完善


“十三五”期间,商学院形成党委、行政班子、教授委员会、教职工大会分工合作的“四位一体”内部治理结构。同时,不断充实商学院党务和行政条线领导队伍,及时配备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够强的专业人员担任商学院管理人员;针对学院教师系列和行政管理的不同分工协作,科学设置系、教研室、研究中心等学术机构,合理增减业务部门、支持部门等行政机构,形成了分工明确、管理有序的商学院组织架构。在完善会务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实现商学院“三重一大”等事项决策合法、合规、合理、合情,集体决策以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院务会议、教授委员会、教职工大会等会议为依托,定期讨论、汇报各大事项,使学院治理朝着稳定、积极、健康的良性轨道发展。整合校内外各方资源,针对商学院业务特点,协调成立关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个方向的专业管理委员会,为民主监督、科学管理、科学决策、制度建设等提供了高效专业的指导和服务。完成各项管理制度的“废改立”工作,针对两校区旧的管理制度,按照归口管理、分类梳理、格式统一、结构完整的要求,广泛征求利益群体意见,规范程序,重新梳理、制定、修改、废除了大量管理制度,不断深化学院治理体系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106114526.jpg



推进文化品牌建设,学院品牌影响日益增加


商学院在使命、愿景和发展目标的指引下,“十三五”期间学院文化品牌传播的渠道和形式不断丰富。通过全面提升新商学院视觉形象设计、宣传物品制作,如完成新商学院院徽设计,彰显学院文化的厚重、有力、与时俱进,塑造学院专业且具质感的品牌形象;打造商学院会议品牌、推进学院论坛海报设计,展示商学院形象,营造立德树人的文化氛围与浓厚的学术氛围;结合百年校庆、国际认证、教学改革、感动商学院、开学季毕业季等核心工作及重大活动传播热点,积极探索融媒体协作,一方面在《光明日报》《文汇报》《第一财经》《新民晚报》《财新网》等高品质平台对外发声,另一方面运用微信朋友圈营销、地铁站牌广告、巴士车身广告、外滩亮灯、企业联名合作等新媒体渠道展示学院形象,传播商业知识和商业文化,提升学院影响力;积极提升内容输出品质,以原创精品为基本要求,充分铺开视频、VLOG作品线,围绕科研学术、师生形象等不同维度打造经典栏目,向社会公众全面展示学院实力;积极提升校友支持学院发展建设参与度,落实基础层、平台层和应用层的合发工作机制,组织校友秩年返校、校友年会、理事会、校友论坛等活动,号召校友和校友企业通过智力支持、爱心捐赠和校企合作,从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学研究、校园文化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助力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和办学质量提升,推动形成“校友学院共生发展体”。

微信图片_20210106114530.jpg


推进文化环境建设,商学文化环境不断优化



完善文化环境建设,在升级应用学院视觉形象系统等“软文化”的同时,着力推动教学文化环境建设的“硬文化”,增强品牌宣传力度。改善教职工办公条件和教学环境,积极推进商学院浦东教学点(斯米克大厦)建设,积极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开展中山北一路校区的整体规划、改造和建设工作,为商学院的长远健康发展提供基本后勤保障。推动优化学院文化空间及硬件环境建设,重点发力“让墙壁说话”的“环境育人”工作。针对开学季、国际认证等工作完成了全面丰富的校园环境布置;完成武东路校区党员活动室文化墙、公告栏、中山北一路校区博思楼文化墙、浦东教学点软装布置及微展设计制作等。



微信图片_20210106114534.jpg


面向未来,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党的全面领导为引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综合改革,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研与社会服务、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