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 | 深入推进,创新合作,商学院国际化取得长足进步


“十三五”期间,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国家和上海市的重大发展战略,根据学校“成为国际知名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定位和“一流三化”的总体目标,秉持“立足上海、根植中国、放眼全球,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中国一流、国际知名的商学院”的建设目标,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学科建设取得新发展,师资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科学研究取得新突破,人才培养推出新举措,国际化取得长足进步,内部管理注入新活力,开创了学院教学、科研协调发展、稳步提升的新局面。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之际,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官微特别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专栏,全面回顾学院改革发展成就,展示“十三五”时期建设成效,鼓舞学院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再出发,奋发有为开新局。本期主题为国际化工作。


 “十三五”期间,商学院始终坚持国际化办学方向,以国际一流商学院为参照,主动对接国际评估标准,搭建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在“Global SUFE”战略指引下,国际化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微信图片_20210106122344.jpg

 


人才培养国际化稳步推进


在“十三五”期间,商学院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工作稳步推进。在本科培养阶段,从2016年起,学院每年有近百名本科学生前往海外高校交换。同时,商学院依托国际化示范学院,在全校率先启动了国际化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学生的选拔与培养。经过三年项目的培养,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国际商务方向)的学生不仅可以获得本校国际商务硕士学位,同时可以获得海外高校的专业硕士学位并完成国际组织的实习。在硕士培养阶段,学院为硕士阶段的学生提供了长、中、短期多种国际交流活动:长期项目有“MBA+X”双学位项目、“1+1”双硕士学位项目等,中期交流基于交换生项目,而短期交流则以海外学习模块和夏令营项目为主。在博士培养阶段,学院为博士阶段的学生提供了与海外院校合作的双博士培养项目。除了海外合作项目之外,每年学院的本硕博学生通过申请国家留学生基金委员会资助、学校资助或是自行前往的方式,进行海外学习。



微信图片_20210106122406.jpg


师资国际化持续完善
 


在师资国际化方面,目前商学院的全职师资团队中,有46%教师毕业于美国杜克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西北大学、印第安纳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海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同时,以师资出国访问、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以及学院主办国际学术会议和培训为载体的国际学术交流水平不断提高。


 
项目国际化不断加强


在学位项目方面,除了学院海外学位项目之外,目前在MBA层面开展“MBA+X”项目。在非学位项目方面,学院海外非学位项目目前有交换生项目、夏/冬令营项目以及暑期海外学习模块。其中MBA层面,海外合作院校有43所(亚洲7所,美洲2所,欧洲28所,澳洲1所),夏令营项目有6所,暑期海外学习模块目前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英国剑桥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院校进行合作。

 
科研国际化成绩显著


在国际期刊上的论文发表方面,商学院在近五年成绩稳步上升,例如在UTD24本国际商学顶级期刊发表论文数量分别为,2016年2篇,2017年3篇,2018年2篇,2019年4篇,2020年4篇。根据2020年公布的U.S.News排名:全球最佳经济和商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排名第145位(在中国大陆大学中排名第6位)。上海财经大学在《经济学与商业高被引论文》中排名第130位,在本次排名中排名前1%,在中国财经类大学中名列第一。

在学术会议方面,商学院每年举办近百场学术讲座和近十场国际会议。学术讲座主要为各系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每年固定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包括:国际贸易暑期研讨会、产业经济暑期研讨会、战略管理暑期研讨会、组织行为学暑期研讨会等。此外,商学院还会举办/承办一些具有影响力的重要国际会议,例如2018年举办的2018 上海财经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国际会议、第六届中国市场营销国际学术年会,2019年举办的第七届中国管理学者交流营年会等。2020年因疫情原因,学术会议的举办受到影响,仍有相当一部分重要的学术会议在线上进行。


微信图片_20210106122411.jpg

 

国际认证成果突出


目前最具权威的商学教育质量认证为国际公认的AACSB、AMBA、EQUIS认证以及中国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推出的CAMEA认证,目前商学院已经全部通过。此外,2018年1月商学院重组后至今,AACSB再认证工作正稳步进行中,预计将于2021年12月进行再认证的现场评估;EQUIS认证已于2020年10月完成现场评估并顺利通过了初次认证;AMBA认证目前正处于维持阶段;CAMEA认证已提交了再认证申请。

在推进国际认证的同时,学院在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项目全面建设学习效果保障体系(AOL),以此为抓手促进商学教育的改革,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微信图片_20210106122416.jpg


国际化示范学院引领作用不断加强


“十三五”期间,商学院利用国际化示范学院的平台,在师资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科研合作国际化方面,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效,积极有效地推动学院的整体发展。

首先,商学院依托国际化示范学院,在全校率先启动了国际化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学生的选拔与培养。从2015年第一期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开始至2020年第7期,一共招收了国际商务方向65名学生。本项目学生在完成学校硕士专业的学习后,还需要进行一年海外高校硕士学位的学习并完成国际组织实习。从2017年起,本项目的学生成功申请到了联合国等多个国际组织的实习岗位:包括国际贸易组织WTO、世界银行IFC、泛美开发银行IDB、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和社会委员会(ESCAP)经济事务实习岗位、联合国项目事务厅(UNOPS)等实习岗位。2020年开始,将依据国家留学生基金委员会要求,实现国际组织100%的实习落实,2020年商学院学生武艺在实习之后正式入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开启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新篇章。

其次,借助国际化示范学院的项目支持,在“十三五”期间商学院聘任了荷兰蒂尔堡大学商学院院长KeesKoedijk教授担任国际化示范学院副院长,并为商学院的市场营销系、企业管理系、运营管理系、人力资源系、产业经济系聘请了联合系主任/学术顾问,加强了学院师生和国际知名学者专家的合作。在学术科研、合作产出学术成果方面,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效。


微信图片_20210106122420.jpg


面向未来,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党的全面领导为引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综合改革,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研与社会服务、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