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干事创业特色发展的坚强堡垒——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公布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通过名单。我院教工第三党支部成功通过验收,获得“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称号。

商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现有党员13名,主要对接的是MBA教育项目及相关院内部门。创建期间,支部不断健全支部工作机制体制,拓展工作载体,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规范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创新党建品牌、促进中心工作发展,推动党建与业务双促进,让党旗在基层工作高高飘扬。


01 建设思路

坚持“一个统领”,抓好“三个协同”,落实“四个计划”,实现“七个有力”,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履行立德树人使命。


微信图片_20210225152249.jpg




02 建设举措


信念铸魂巩固入脑入心



支部坚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党支部建设的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折不扣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在党员教育中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目标,注重“学”“讲”结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教育,突出党性锻炼。

“学”,创建期间支部陆续开展了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双师同堂—全力推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 “奋斗的我、最美的国”、“光盘减量,垃圾分类,党员先行”、 “支部战‘疫’、党员冲锋”等一系列主题党日;注重“学习强国”平台的运用,要求支部党员每周完成200分以上,并在支部内建立督导提醒和交流分享机制。

“讲”, 支部书记带头讲,结合上海财经大学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联合多名党代表共同开讲党课,带领支部党员从多个视角解读党代会报告;结合疫情防控,开展了支部战疫故事汇的党课;结合垃圾分类,开展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党课。

微信图片_20210225152313.jpg

支部学习参观《星火初燃——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文物史料图片展》


微信图片_20210225152316.jpg

“光盘减量,垃圾分类,党员先行”主题党日


组织强基锻造先锋队伍


支部严格规范党支部各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以“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在融入经常、融入日常上下功夫,除了完成规定动作,还结合日常工作丰富形式开展了“讲好‘上财商学院故事’宣传品牌工作”、 “教学能力提升”、“外事纪律”等系列主题党日,获得“上海财经大学优秀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案例评选”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支部重视高层次人才中的党员发展工作,在支部单位青年教师党员率达到100%的情况下,加强在行政管理人员中的党员发展工作,发展过程中严把“入口关”,创建期间发展教职工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

支部积极激励引导党员在教学科研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党员努力拼搏、勇于担当,近年来获得了较大成长,多数党员已经成为学院在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上的中坚骨干。支部教师代表戴国强老师,多次获得国家级荣誉,培育期间被聘为上海财经大学“英贤学者”;支部书记王少飞被评为“上海财经大学师德标兵”,立项“上海财经大学‘双带头人’工作室”;多名教职工获得“校先进工作者”、“上海财经大学文明窗口”、“上海财经大学文明岗”等荣誉。


微信图片_20210225152320.jpg

支部开展“外事纪律”学习主题党日


师生凝聚奋力干事创业



支部积极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组织服务师生,凝聚形成合力,形成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支部所对接的MBA教育,持续完善培养方案,推进课程思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创建期间,学院顺利获得了EQUIS认证,MBA项目在2020年《金融时报》排名中列全球第47位、中国内地第5位,在2019-2020 Bloomberg最佳商学院亚太区排名中列第5位。开发案例获得全国百优案例重点项目,成为全国范围内入选的6项之一,也是上海财经大学首次入选。

多举措开展疫情防控,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组织党员师生参与校内外志愿行动和捐款,由行政管理党员为主体的“学翼”志愿者小队,保障了学院线上开学的顺利进行;开辟了“以智战疫”、“商学评疫”、“健康战疫”等多个板块,积极报道师生校友中的抗疫典型以及宣传科学防控的措施,多篇报道受到《学习强国》、《光明日报》、东方卫视等主流媒体刊载;支部书记王少飞合作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案例专项。

共协同开展服务师生,坚持以支部党建带动单位群建,常态化做好联系,服务师生工作。通过“书记谈心”系列和支部党员和师生群众经常交流,及时了解师生动态和关切,坚持贴近教师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建立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的服务载体,与学院工会、团组织、学联组织共同开展了集体生日会、职业能力培训、匡时生命健康大讲堂、现场急救培训、消防安全防护、名企行、志愿公益等各类活动,增强广大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激发工作热情。

微信图片_20210225152324.jpg

《海尔物联网模式转型与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成功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重点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225152327 拷贝.jpg

MBA学生隋鑫的抗疫逆行事迹受到东方卫视的报道



微信图片_20210225152331.jpg

“健康守护 平安相伴”消防紧急疏散及消防灭火演练



品牌创新促进特色发展



支部在工作中紧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注重立足自身特色,发挥自身所长,形成工作品牌,与“两新组织”融合为特色的区域化党建。区域化党建是一直是我校党建的特色品牌,支部在开展区域化党建过程中,从自身开展MBA教育的实际出发,构建学习平台、匡时平台、公益平台三个层次的工作载体,形成多项成果,有力支撑了学院中心工作的开展。

例如与广中路街道共同开展“铭记历史、坚定信念”的党史教育学习;邀请“两新组织”和街道的优秀代表来校担任“实践导师”和“党建辅导员”,充实实践育人、组织育人的力量,目前有50多位来自“两新组织”的代表担任在校生的“实践导师”,广中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受邀担任“党建辅导员”;与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公益组织“彩虹笔”中心共同开展关爱活动,“彩虹笔”创始人也走上讲台做案例分享,MBA学生再到公益组织开展调研,为公益组织运营中碰到的难题提供解决方案,实现教育与公益的互动,以商业的力量助力公益的发展等。

军转干部转型发展与高校立德树人融合。军队转业干部培训是学院相应国家号召,服务社会公益的一项重要举措,教工三支部积极参与和推动该项目的设计和实施,共开展三期覆盖185人。利用军转干部的优势和在校培训期间的契机,探索实施“兼职辅导员”项目,以讲座、座谈、咨询等多种形式与在校生开展互动。不少在校学生表示,通过与军转干部的交流,更深刻地体会到军人的崇高,以及军转干部为支持国家重大决策而表现出来的担当;同时该类活动也为军转干部了解年轻人,顺利融入新岗位提供了支撑。相关工作经验受到上海市军转办的多次表扬,并代表上海高校在全国军转干部进高校专项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225152444.jpg

来自“两新组织”的代表受聘担任“实践导师”和“党建辅导员”


微信图片_20210225152448.jpg

与“彩虹笔”共同开展关爱活动,以商业的力量助力公益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225152451.jpg

军转干部“兼职辅导员”为在校生创新创业项目“出谋划策”


03建设成果


形成有效工作方法


支部在工作中实施“清单工作法”和“手册工作法”,对于年度工作、日常工作、专项工作进行梳理,形成工作清单,明确工作内容,落实工作责任;对于支部工作中经常用的规章制度和文件模板,汇编成工作手册,作为支部工作的参考书。通过清单和手册,不断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保证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的有序开展。


形成典型工作案例


支部申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优秀党课”1项、申报上海财经大学“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1项、“四个一”专题微党课1项、“四个一”疫情防控中的党建特色案例1项,获得“上海财经大学优秀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案例评选”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通过“上海财经大学党支部特色党建项目”1项、1名党员获“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名党员获得“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优秀党群工作者”。以支部事迹为素材的工作案例入选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战疫和教育素材库”。


形成示范辐射效应


加强调研和交流,创建过程中多次与“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开展工作经验和做法交流。在区域化党建中形成示范引领,参加了广中路街道区域化党建年会,向联席单位介绍区域化党建经验,与广中路街道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联组学习,我校以及广中路街道2000余名党员在线共同参加了学习,并得到了虹口区官方微信的报道。通过“大手牵小手”带动学生支部建设,支部与MBA学生支部建立结对,通过理论联学、活动联搞、服务联做,手把手带动学生支部建设取得进步。制作专题片视频强化宣传辐射,支部将党课、主题党日、工作案例制作为视频,例如“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 “心中有火 眼中有光——商院战‘疫’中的青春逆行者”、学“四史”爱国荣校 担使命富民兴邦;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祖国不会忘记》MV;校史党课《匡时魂》等。


微信图片_20210225152455 拷贝.jpg

汇编《党支部工作手册》


微信图片_20210225152500 拷贝.jpg

与样板支部创建单位开展调研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225152504.jpg

参加了广中路街道区域化党建年会,向联席单位介绍区域化党建经验

微信图片_20210225152512.jpg

与广中路街道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联组学习,覆盖2000余名党员

微信图片_20210225152528 拷贝.jpg

开展“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视频微党课


站在建党百年这承前启后的历史交汇点上,商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将不断对标支部建设的新要求,在样板支部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持续改进,创新发展,做好示范,在基层工作努力发挥主体作用,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