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家国故事,培养家国情怀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举办第10届“家人·家乡·家国”故事征集暨家乡实践活动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奋斗目标。习近平同志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要朝着建成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世界一流商学院的目标奋进,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一流人才。


何为一流人才?一流人才首先应当胸怀国家和世界,具有优秀的道德品质和很高的综合素质。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是我国知识分子爱国报国的朴素表达,也是大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文化传承。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为了进一步培育学生家国情怀,不断创新思路,搭建育人平台,已经连续举办“家人·家乡·家国”故事征集暨家乡实践活动10届,累计5739人次参与活动,收到学生作品5621项,评选出优秀作品571项,产生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1.jpg


历年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寒假故事征集暨家乡实践活动和主题征文活动分别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我为家人(乡)做件事——热爱、感恩和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访读听闻识四史”——行走的四史故事等为主题,鼓励同学们发掘和撰写家人、家乡故事,感受时代发展变化,自觉履行应尽义务,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2021年,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寒假故事征集暨家乡实践活动以“忆峥嵘岁月,扬红色精神——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主题,收集到商学院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以及MBA学生共计576篇投稿。同学们以采访看望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以及改革开放中涌现的各类先进人物、实地探访家乡红色遗迹、红色景点、讴歌家乡在现代化建设中的成就等为切入点,学习先进党员的典型案例,抒发热爱党、拥护党的热烈情感,在青年学生中营造积极向上、弘扬正气的氛围。


思政引领,从百年党史继承优良传统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别意义的历史性时间,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学子以不同的方式纪念建党百年:探访革命老兵、走访红色遗迹、观看红色电影、阅读红色书籍……


2020级国际商务硕士赵魁在访谈了一名抗日战争的老兵后说,“他在中国最需要的时候担起了责任,在那残酷的岁月中,他和身边的八路军战士对日本侵略者展开了艰苦的游击战斗,从丘陵到平原,中国大地上有着他奋斗的痕迹”。2020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张妍走访了平津战役纪念馆,“我们应该跟随先辈们的脚步,永远跟随他们,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利用假期,同学们重温过去的峥嵘岁月,感受中国共产党为救国救民百折不饶、勇往直前的精神,这些艰难奋进的历史和精神鼓舞同学们继续开创未来,时刻牢记血脉根基,继承先烈们的优良传统和奋斗精神,保持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以实际行动奉献社会。


2.jpg

3.jpg



 
 
劳动教育,从脱贫攻坚汲取奋斗力量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堂隆重举行,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而脱贫攻坚战恰是一堂现实题材的劳动教育课:一方面,通过脱贫致富的故事,可以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奋斗精神的可贵和劳动成果来之不易;另一方面,可以激励学生发扬中华民族崇尚劳动的优良传统,倡导劳动光荣、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提升自身素养。


在寒假中,同学们走向基层,实地探寻,了解脱贫成果,感悟攻坚之难,亲历发展喜悦。例如2019级工商管理1班的胡青青、王诗怡同学前往浙江省丽水市象梅畲寨进行了实地调研,了解了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之下当地民族特色景区的开发和经营。2019级工商管理3班的陈静莹同学讲述了在成长过程中家乡发生的种种变化:居住房屋的升级、家乡环境的改善、村民生活的改变、基础设施的完善。


在走访调研、参观体验和亲身感悟中,同学们切身感受了脱贫攻坚是奋斗出来的、干出来的,要脱贫就要奋斗,要致富就要奋斗,奋斗是实现美好生活的重要来源。


4.jpg

5.jpg

 
 
志愿服务,从社会实践培养家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通过开展时间活动让学生在社会实践和社会活动中服务他人、服务社会,能够有效树立学生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以及对国家的忠诚。


商学院故事征集暨家乡实践活动、主题征文活动,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出发,注重学生爱家爱乡爱国的情感培养,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充分体现高校“三全育人”的时代要求。此外,商学院还会从故事经典项目的各项活动中评出优秀集体或个人,在“感动商学院”等活动中接受表彰,以榜样为引导,以情景教育优化班风学风,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


6.jpg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寒假故事征集暨家乡实践活动不断丰富拓展育人思路,通过一系列实践育人、榜样育人、情景育人的形式,引导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工作的育人功能,同时向社会展现上财学子的政治素养和精神风貌。今后,学院将继续创新社会实践形式,完善社会实践平台,全面推进拓展“三全育人”育人平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