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做客上财商学院“行知大讲堂” ——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全员力量,奋进百年商学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商学教育100周年。为迎接这两个百年,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精心安排推出“行知大讲堂”系列讲座。


2021年3月16日,首期“行知大讲堂”系列讲座在商学院武东路校区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为全体教职工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学习党的历史,筑牢初心使命——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史”的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讲座由商学院党委书记薛丽萍主持,商学院全体教职工到场聆听。


 微信图片_20210318094714.jpg


讲座开始前,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信元教授热情接待了刘靖北教授,双方就各自单位在党建工作开展过程中的特色做法、经验启示以及可能的合作形式进行了共享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318094818.jpg


商学院党委书记薛丽萍主持



百年党史 波澜壮阔



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7月23日成立以来整个发展过程的全部历史。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宣告正式成立,革命的红色航船就此启航,中国历史从此掀开了崭新一页。100年后的今天,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驻足凝眸,回望党史,百年中共经历了哪些风雨?


微信图片_20210318094824.jpg


 刘靖北教授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经天纬地”四个篇章,通过梳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的百年奋斗历程,并从理论指导、领导力量、发展道路、理想信念、政治立场等五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党史中的几个基本问题,引导大家深刻把握党史,感悟初心使命,学习革命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注入无限生机和活力。


微信图片_20210318094828.jpg


商学院全体教职工学习党史



汲取力量 砥砺前行



在庆祝我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回顾我党的奋斗历史,从中汲取革命精神,是一件正当其时的事情。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开展此次“行知大讲堂”系列之党史学习,正是在迎接商学教育百年的重要时刻,凝聚全员共识、汇聚全员力量,鼓舞全体教职工从革命历史中吸取经验、汲取精神,反思自己,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以昂扬的姿态投身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世界一流商学院!


微信图片_20210318094833.jpg


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教授向刘靖北教授颁发授课致谢证书


学习感悟


商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王佳萍写道,行知大讲堂第一课带我们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的辉煌史。讲座中,刘教授结合商学院学科特色,提到中国共产党是全世界最牛的创业团队,党的建设理论是最成功的组织学、管理学理论。其实从百年的历史长河验证下,中国共产党也是领导力极强的团队。她能根据不同发展阶段制定适合中国的发展目标,如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脱贫攻坚战等,准确定位目标,才能带着中国稳步前进;她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即使遇到百年难遇的新冠疫情,依然愿意竭尽全力保护每一个人民,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她有可持续发展的眼界和强大的全球责任意识,提倡人类共同体,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这也只有大国才能有的大爱,让人民无比自豪。坚持拥护中国共产党,坚持做一个合格党员,为党为国奋斗一生。


商学院国际认证办公室张洁写道,听完讲座后,我心中对我们党的领导人和无数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奉献牺牲的共产党员产生了极为强烈的敬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坚定不移地跟随党组织的步伐,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认真工作,砥砺前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绵薄之力。

商学院产业经济系教师李卓政写道,透过学习我们党的光辉历程,重温我们党从成立以来,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建立不朽的功勋,我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英明,深刻感受到一个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作为产业经济系一名党员教师,本学期我所在的中级微观教研组申请了思政教学改革项目,通过这次学习,也启发了我对思政教育融入课堂的思维。未来,我还将继续学习政治理论,保持高尚的思想境界,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教学科研水平,把工作干得更好!


商学院iMBA项目中心陈晰写道,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政治立场始终是人民的立场,这让我想起一本书《决战》,这本书对三大战役最后的输赢提出一个很有意思的解释: 国民党当时的战略目标是夺取地盘,也就是要地,而共产党以集中优势兵力歼灭敌人为目标,也就是以人为中心,最后共产党依靠人民获得了全面胜利。学史明理、学史增信,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砥砺前行。今年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迎来25周年庆典,我将继续提升个人政治理论素养,努力工作,以身作则,为商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