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系列论坛·第一期 | 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新经济·新金融”论坛顺利召开

背景板定稿_副本.png


编者按:2021年是上海财经大学东迁上海之后开展商学教育100年,也是上海财经大学与美国韦伯斯特大学中美合作国际MBA项目——即上财iMBA办学25周年。承载百年历史,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上财iMBA项目推出年度特别策划主题论坛——新发展系列论坛,为学生、校友和社会各界精英带来前沿知识与智慧交流。


001_0273-1_副本.jpg

嘉宾合影

3月27日,上海财经大学新发展系列论坛首期在中山北一路校区博思楼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经济·新金融”。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上海证券总经理、上财公管校友会会长杨玉成,江苏和泰投资董事长、上财校董、江苏校友会会长吴亚东,盛宝银行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上财iMBA业界导师徐凡,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讲席副教授丁浩员,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执行主任陈晰,美国韦伯斯特大学中国区负责人Richard Foristel等嘉宾出席论坛,来自校内外数百人参加论坛。


001_0427-1_副本.jpg

论坛合影


主办方致辞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代表学院欢迎嘉宾和与会人员出席参加本次论坛。他介绍了商学院的使命愿景、发展历史以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情况,并表示iMBA项目办学25年来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未来商学院将为iMBA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注入更多力量,为国家经济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_F249275-1_副本.jpg

主办方代表致辞 魏航教授 

嘉宾演讲


_F249352-1_副本.jpg

 分享嘉宾 徐凡 

盛宝银行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上财iMBA业界导师徐凡以“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为题,从科技金融的制约因素、技术与业务双向融合发展的新趋势等方面分享了他的观点。

演讲内容分享:

对于金融科技的内涵,我的观点是金融是目的和根本,科技是手段和工具,金融企业应该是高科技企业,必须致力于充分利用最新科技进展来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能力,从而促进经济发展。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形式不断变化,但本质基本不变。在讨论金融科技时,一定要强调是金融应用科技,不能科技主导金融。

数字人民币是由政府背书的中心化货币,意味着这也是一种“法定货币”,与同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强调去中心化的比特币有本质性不同。但是从中国的角度来看,这个特点是数字人民币的一大优势,更有利于实现现金负利率和名义GDP目标。开放中国资本账户,创造一种能与美元抗衡、且有储备价值的货币可以帮助提升中国的消费水平,为中国的养老金体系注入新的资本来源,深化资本市场的改革。

进入2021年,经济学家发现自己严重低估了许多前沿和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率,尤其是在私营部门和创业创新领域。更细致的研究分析表明,新兴市场的私营部门生产率增长不断加速,近几十年来远远快于发达国家,而其高增速的源泉就是核心技术。

2021年会是一个关键之年,印证投资者看好的三大技术领域将在未来数年对前沿和新兴市场的增长产生巨大推动作用。首先是卫星互联网系统,第二项技术趋势是金融科技支付的普及和银行系统进一步革新,第三项无人机技术也将彻底改变物流体系,减少住在边远地区的不便和生活成本。


微信图片_20210331171206_副本.jpg

 分享嘉宾 吴亚东

江苏和泰投资董事长、上财校董、江苏校友会会长吴亚东则分享他关于“经济发展新形势与企业发展对策”的看法,他认为企业应该坚持创新引领,不断提升企业自身实力;合理前瞻性的产业布局,增强企业抗风险的韧性;立足双循环,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市场;做头部企业,融入产业生态圈;不断提高公司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演讲内容分享:

我们正处在两个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恰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阶段。中国刚刚完成了脱贫攻坚战,也正在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迈进。 但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以及当今扑簌迷离的中美关系走向使得未来的经济形势充满着不确定性。

经济面临的新形势

Ø 中美关系从政治到经济面临新的挑战 

Ø 全球性的货币量化宽松政策 

Ø 新冠疫情与全球供应链的重塑 

Ø 人民币持续升值与外贸高速增长 

Ø 存量经济竞争时代,增量缺乏新动能

企业的对策

Ø 坚持创新引领,不断提升企业自身的实力

  1. 产品创新

  2. 模式创新

Ø 合理前瞻性的产业布局增强企业抗风险的韧性。

  1. 生产要素资源的合理配置

  2. 应对国际市场的变化

Ø 以需求为导向,调整企业的思维

  1. 一切要从有效需求出发

  2. 提高企业适应市场的弹性及柔性

Ø 立足双循环,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市场

Ø 做头部企业,融入产业生态圈

  1. 成为细分赛道的冠军

  2. 拥抱产业生态圈,追求协同发展协同效应

Ø 不断提高公司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1. 合规经营:遵守市场规则,监管要求,建立新型的政商关系

  2. 做时间的朋友,坚持长期的价值

  

微信图片_20210331171159_副本.jpg

分享嘉宾 杨玉成

上海证券总经理、上财公管校友会会长杨玉成以“二新时代的财富管理”为题,分析了新时代财富管理的发展状况,财富管理加速来临的动因,以及财富管理将是新常态的判断。

演讲内容分享:

1. 中国已经进入财富管理的新时代

近5年来,公私募基金规模逐年爆涨,截止2020年末管理规模双双突破15万亿元。居民对证券类资产配置需求快速提升(私募),2020年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增加37662亿元,增加的规模中超过一半都来自于个人投资者。居民对证券类资产配置需求快速提升(公募),更多个人投资者则借道公募基金涌入证券市场。

2. 财富管理新时代加速来临的动因

Ø  从宏观层面来看,经济高速增长带动社会财富快速积累,老龄化社会对财富管理需求巨大,“房住不炒”政策下购房困难,全球已经进入低利率时代都是影响因素。

Ø  从市场层面来看,财富管理得益于资本市场法制建设的有效加强,得益于张弛有度、严格到位的监管工作,得益于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得益于财富管理市场更加成熟规范,得益于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化。

3. 新时代的财富管理将是新常态

Ø  居民配置优质资产的需求将大幅释放

Ø  机构管理人国际化、专业化日益体现

Ø  个人投资者投资业绩大幅落后于专业机构投资者

Ø  个人投资者对相关资产的风险甄别更加困难

Ø  中介机构转型需求推动新时代财富管理的蓬勃发展

Ø  财富管理存在的风险:包括产品类型不同的风险,净值波动的风险,高买低卖的风险,基金经理变更的风险


 _F249645-1_副本.jpg

分享嘉宾 丁浩员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讲席副教授丁浩员从疫情的全球现状入手,分析了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与中美关系,他提醒要注意疫情所带来的滞胀风险、新兴市场国家债务危机,生育率下降加重政府负担、民粹主义盛行等国际经济问题。

演讲内容分享:

世界资本市场崩盘,油价崩盘普遍被认为是导火索,而疫情全球化则是其背后的根本原因。

疫情的全球现状:世界

Ø  世界总览:截至2021年3月21日,全球新冠病毒累计确诊123321104例,累计死亡2716580例,病死率达2.20%,各大洲疫情十分严峻。疫苗研发工作取得进展,各国积极组织疫苗接种工作,然而围绕疫苗的分配与安全性等问题严重。

Ø  近期的阿斯利康疫苗风波进一步加强了人们对疫苗安全性的担忧,人们的疫苗接种意愿下降,为各国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挑战。此外疫苗资源分配不均问题一直困扰着各国,英美等国垄断了大部分疫苗份额,发达国家抢占发展中国家疫苗资源时有发生。疫苗政治化也成为在世界范围内推进疫苗注射工作的阻力,如俄罗斯生产的卫星-V就遭遇欧盟的强烈抵制。更为不幸的是,病毒出现传染性、致死性增强的多种变异株,其对疫苗的中和性大大提高,有些变异株甚至出现免疫逃逸现象,使全民免疫的美梦破裂,疫苗研发工作面临巨大挑战。

美国:美国疫情形势令人忧心,现累计确诊超三千万例,稳居世界第一并遥遥领先。尽管新一届政府采取了补救措施,但真正的转折点何时到来却尚未可知。主要原因是美国政府一意孤行强制复工、复产。同时,美国仍存在很多无症状感染者,以及传播性和致病性更强的变异毒株。

巴西:目前的疫情形势仅次于美国,且新增势头迅猛。变异病毒盛行,民众接种疫苗的意愿高涨,但国内疫苗研发能力有限,根本无法研制有效的疫苗。3月20号巴西方面确认购买1.38亿剂疫苗,然而次日就收到了来自印度或延迟向巴西交付部分阿斯利康疫苗的消息。

欧洲:截至2021年3月21日,俄罗斯、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的累计确诊人数依次位居世界第四至八位。俄罗斯、西班牙疫情基本得到控制,英国新增病例逐渐下降,意大利新增人数增多,法国则面临疫情第三波反弹。 Ø英国:目前已有超2700万人注射第一剂疫苗,然而好面子的英国政府为了掩饰疫苗不足的尴尬,拟将两剂疫苗间隔拉长至3个月,目前该国仅187万人接种了第二针疫苗。 

法国 : 形势更加不容乐观,该国正经历疫情第三波反弹。由于“法国新冠病毒传播速度明显加快”,该国采取新一轮封闭隔离措施,然而本轮措施较为宽松,其有效性受多方质疑。

关于疫情:

第一种观点:疫情是一场暴风雪。城市本身是健康的,但是突然遇上了一个暴风雪受到了灾难,受到了冲击。在暴风雪期间经济会受到一些损伤,但风雪一过天气一放晴、冰雪融化,一切会恢复正常。 

第二种观点:疫情是一场经济衰退。疫情是一个导火索,冲击可能会持续半年到一年。由于社会停顿、经济断链,形成了多米诺骨牌效应,会引爆经济系统里潜在的问题、潜在的危机,引发经济衰退,这个衰退的后果可能会达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经济周期理论)。 

第三种观点:疫情是大萧条。带来的影响比1929-1933年的经济危机后的大萧条还要严重。

疫情所带来的国际经济问题:

Ø滞涨的风险:由于一方面救灾过程中,政府大量的透支,金融系统大量超额贷款,造成货币泛滥,也就是通货膨胀。另一方面,经济基础衰退箫条一边又是货币膨胀,结合在一起形成滞胀。

Ø新兴市场国家债务危机:新兴市场资本流出压力加剧,债务压力攀升。疫情不确定性、油价暴跌及金融市场动荡的冲击下,新兴经济体疫情爆发以来资本流出达到创纪录的830亿美元。截至2022年末,新兴市场国家合计将有3478.77亿美元债券到期,结合新冠疫情期间有大量的短期债券发行,届时偿债压力有增无减。

Ø生育率下降加重政府负担:疫情导致多数发达国家妇女改变生育时间与子女数计划,世界范围内新生人口出生率下降,直接导致未来劳动力数量的减少,进而伤害经济增长潜力及税收。未来纳税人数量的减少可能使政府更难还债以及负担社保、退休金支出。 

Ø民粹主义盛行


_F249765-1_副本.jpg

圆桌对话


在主旨演讲之后,丁浩员教授与三位嘉宾共同就数字化对金融行业的影响、商科学生如何面对当前人工智能时代、以及机器是否会取代人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台下的同学就新疆棉事件、全球货币超发现象等向嘉宾进行了提问。


_F249312-1_副本.jpg  

特邀主持 白玲


圆桌对话本次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会共同主办,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承办,上海财经大学江苏校友会、上财金融科技校友会(筹)联办,iMBA校友白玲担任特邀主持。本次论坛获得了参会者和学生、校友的好评,新发展系列论坛将于今年5月和7月举办第二期和第三期,敬请期待。



项目简介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第25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usercenter.shufe.edu.cn/Account/Login?ReturnUrl=%2fiMBA%2f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