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召开“上海高端产业引领功能调研课题”启动会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上海“四大功能”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李强书记在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上关于“四大功能”建设以及“锻长板、补短板,抢先机、求突破,抓联动、促整体”的总体要求,为持续推进本市高端产业发展,市人大对上海高端产业发展进行专项监督工作,上海财经大学积极对接、深度参与此项调研课题,于4月1日召开“强化上海高端产业引领功能调研课题”启动会,听取专家、市人大财经委领导的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406142150.jpg 


出席本次启动会的专家和嘉宾有:上海市政府参事杨建荣,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干春晖,市委研究室副主任沈立新,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所副所长李伟;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戴柳,市人大财经委专职副主任委员吴祖强,市人大财经委办公室主任姜涵康,市人大财经委立法监督处处长张震,市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干部钱鑫;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信元,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郑春荣,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典范以及研究院的鲍晓华、牛志勇、应珊珊老师。会议由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靳玉英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406142354.jpg 

靳玉英老师主持


会上,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典范首先向各位专家汇报了调研课题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本项调研课题旨在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反映本市高端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存在问题和瓶颈短板,着力于“引领”功能。特别是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上的引领先锋效应,在五大新城产城融合发展中的产业扎根效应,产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标杆示范效应等方面深入开展一系列调研和座谈,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推动政府部门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市委精神,助力“四大功能”建设,努力推动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他表示,课题将围绕四大重点开展调研研究:(1)聚焦本市高端产业引领功能的主要表现及短板,(2)聚焦本市高端产业重点领域的发展,(3)聚焦高端产业在本市重大战略中的协同、引领作用,(4)聚焦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406142359.jpg

余典范老师发言


与会专家分别就课题研究方向、研究注意事项提出了相关建议。上海市政府参事杨建荣结合上海市“十四五”规划提出课题要在双循环新的格局下,强调高端产业的基础支撑性和贡献度;同时要研究如何发辉上海的战略链接和中心节点作用。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干春晖指出,课题研究要站在上海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动力源的角度来考虑高端产业的应用,要认识到制造业比例的问题,要注重微观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重点调研。市委研究室副主任沈立新提出,课题除了研究上述的四大重点之外,还要聚焦“3+6”重点产业体系、金融和高端服务业、在线新经济、总部型企业以及园区企业等方面深入调研。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所副所长李伟认为课题调研要注意产业的非经济性、非技术性、非规模性特点,同时要注意从工匠经验、产城融合、国家战略等方面体现高端产业的引领功能。


 微信图片_20210406142403.jpg 


微信图片_20210406142408.jpg


微信图片_20210406142412.jpg


微信图片_20210406142416.jpg


与会专家交流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戴柳在会上强调了课题的重要性、挑战性和有效性。他指出,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是总书记交办上海的重要任务,上海要实现高端产业引领面临不少挑战,课题研究要重点思考“两张皮”问题、“3+6”重点产业体系如何向前看的问题、高端产业如何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率先示范等内容。



微信图片_20210406142435.jpg 
戴柳主任委员讲话



最后,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信元作总结发言。他代表学校对专家们、市人大对商学院产业经济学科建设以及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产业经济学科和研究院的发展应该结合全国和上海的经济发展大局,融入发展战略,服务发展战略,通过与市人大、市委市政府以及各级委办局进行联合攻关研究重大战略问题,来引领、拓展研究思路。在课题合作的同时,未来还可以探索开展学术讲座、小型研讨会以及联合发布研究报告等多种形式,以一流的决策咨询工作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406142444.jpg 

陈信元副校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