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校友会行业俱乐部负责人联席会议


1月8日在上财科技园党群活动室,上财商学院校友会的6个行业俱乐部召开了负责人联席会议。上财商学院合作与发展办公室主任刘黎明、商学院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峥嵘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行业俱乐部朱娜校友担任主持。


1.jpg


会议伊始,商学院合发办主任刘黎明老师首先作了致辞,她从回顾过去和展望未来,两个方面展开。2020年面对突发的疫情,各俱乐部基于校友会制度上,有序地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外部的不确定性,对于主动求变,积极应对的俱乐部几乎没有产生太大的影响,回顾过去我们很荣耀,同时也很感谢,无论是工作上的成功,还是我们能够体会到的价值感,都是校友们赋予的。如果没有大家积极地投身于校友工作、投身于学校中心工作,那2020年势必是无比惨淡的一年。 面对未来,刘老师讲到,2021年商学院将迎来“百年商学”和“MBA30周年”两大庆典,如此有纪念意义的年份,希望各俱乐部能在支持学院中心工作的基础上,勇于拓展和提升俱乐部活动的形式及质量,在活动品质、层次都能再上一个台阶。


随后,六个行业俱乐部负责人及代表逐一进行了总结过往、规划未来的分享。


2.jpg

商学院校友会投融资俱乐部秘书长俞新亚,分享中讲到,投融资俱乐部是由EMBA投融资俱乐部和MBA资产管理俱乐部合并而成的。俱乐部初衷是希望能在投融资领域帮校友搭建一个学习、分享的平台同时提供资源配置的服务。在活动开展方面,2020年俱乐部也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全年共举办了7场活动,有200多位校友报名参与,同时,8月份已正式与绿地金控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俱乐部各类活动的举办,无论从频次还是内容上,都获得了校友们的一致认可。特别是每年一场的“投融资高峰论坛”,在校友中国已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2021年俱乐部将会继续探索和提升活动品质,积极与校内组织联动,发挥各自优势,互补互助,联办高品质活动,更好地服务校友。


3.jpg


商学院校友会财享369俱乐部理事长王泽宇讲到财享369俱乐部成立于2015年,是MBA校友会的第一批俱乐部。财享369俱乐部主要做关于二级市场方面的分享,我们的愿景是让每一位会员早日实现财务自由。过去两年中俱乐部成功举办了多个活动。俱乐部的活动小而精,但场场都爆满。展望2021年,俱乐部会更加着重在“享”这方面多做一些工作。计划举办金融投资论坛。 


微信图片_20210407160511.jpg


商学院校友会创业俱乐部秘书长朱娜,创业俱乐部于2019年的6月28号正式成立,俱乐部的工作主要围绕三个方面:活动开展、校友服务、机构合作。2020年俱乐部围绕此三大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例如,参与上财全球校友双创大赛第一期训练营的辅导、参与承办大型创业大赛8场、举办细分行业和专题项目的专场路演5场,同时,辅导了财大校友的创业项目以及兄弟校友会的创业项目20余个。


俱乐部另一大特色——私董会,2020年为多家校友企业举办专场私董会。例如校友企业联辉科技,解决了企业当时遇到的新产品研发方向的问题,并辅导其参加大湖英才杯的创业大赛,成功突围,获得了100万的人才政策扶持以及500万的引导基金投资的资格。


5.jpg

商学院校友会生命健康俱乐部理事长陆博,讲到生命健康俱乐部在2019年成立, 举办了一些比较学术性的,专业性的活动。比如侧重于整个大健康行业的医疗器械、诊断、制药、新品靶向药物的9场路演。2020年面对突发的疫情,俱乐部尽己之能,积极参与到抗疫支援中,多个渠道、定向采、赠送防护用品给武汉医护人员。助力母校新生开学工作,邀请支援武汉医疗队辽宁队的队长崇教授做战“疫”课堂,专题讲座,帮助在校师生正确认识病毒和做好开学防护。新的一年,俱乐部希望能够发掘更广、更好的项目,同时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生物医药行业树立我们的品牌活动。


6.jpg


商学院校友会生命健康俱乐部理事长陈健,他讲到康养+俱乐部于2020年6月28号正式成立,成立至今只6个月左右的时间,但活动比较频繁,共举办了5场活动。俱乐部推出“医+X”沙龙,“医”以上海各大三甲医院的专家、主任为基础,每一期一个相关医疗领域的专业知识分享。“X”则指金融等其他领域,如银行、券商、地产、投融业,也是每一期邀请一位行业资深人士做分享,希望通过医+X这样的形式,迸发出更多交流的火花。展望即将到来的2021年,俱乐部有三个构想,一是希望跟投融资俱乐部,创业俱乐部等进行联动,形成彼此的赋能。二是希望明年继续复制活动模式,通过与更多上海知名医院联合举办活动,扩大影响力。三是希望进一步完善俱乐部机制,实现俱乐部有序的自我运营。


7.jpg


随后,即将要成立的商学院校友会数智化俱乐部发起人卜安洵校友发言到,数智化俱乐部是一个还在筹备中的组织,它的基本定位是数字化加智能化。成立初期会基于百人、百企的规模开展活动,精细化办实事。同时希望能够有创新,做一个相对高的论坛。另外俱乐部也会开展数字星球、数字标杆行、数字人才等常规活动。初步构想是以俱乐部来推动一个新的IP,透明企业--企业内部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生态上各种无缝连接打通。待俱乐部正式成立之后,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同时积极与其他平台和俱乐部,积极的联动与沟通,切实地在自身专业方面满足校友们的需求。


8.jpg

最后,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峥嵘表示,目前校友会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工作成果,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是前两年打下了一个组织化的基础,相对于其他的上财的兄弟校友会来说,商学院校友会率先进行了二级组织的建设。这是我们的优势。未来,他则希望从协同的角度把各二级组织整合起来,进一步扩大商学院校友会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各二级组织如在发展中遇到困难,学院及校友会也会尽全力支持与协助。


2021年也许“黑天鹅”、“灰犀牛”还会乱窜,但各俱乐部要有坚定的决心,面对不确定性,积极灵活应对。同时,通过今天的会议也希望大家能统一共识,新的一年在各俱乐部发挥自身积极性、自主性的基础上,携手一起整合平台,发挥校友会的合力,2021年争取实现服务更多的校友和助力母校百年商学庆典的两大目标。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