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走进民族品牌“上海永久自行车”

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和庆祝商学教育一百周年,作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走进”系列活动之一,5月12日,上财商学院特别邀请“永久自行车”讲师团开展“永久故事”进校园活动。本次活动走进民族品牌“上海永久自行车”,旨在通过将民族品牌文化融入学校教育,深刻发挥民族品牌独特的育人作用。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方华、商学院党委书记薛丽萍、图书馆党委书记戴洪霞、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兵勇、统计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体,上财香港校友会名誉会长、原上海自行车厂厂长章和轼一行以及商学院、统计与管理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514100820.jpg


微信图片_20210514100840.jpg


微信图片_20210514100835.jpg


上海永久自行车,作为民族品牌,中华老字号,自1940年诞生以来,几经沉浮、艰苦奋斗,尤其在新中国成立后,“永久人”以改天换地的豪迈气概和“敢为天下先”的勤奋才智,开创了中国自行车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的“第一”,填补了中国自行车工业一个又一个的空白,为奠定中国轻工业、自行车工业发展的基础作出了重大贡献。作为一个在行业里积淀了81年的长青品牌,永久在发展过程中也形成了自己的企业精神,即“永久精神”——勤奋创新,质量求精,文明团结,永久为民。2020年,永久成立80周年,《永久故事》出版。该书讲述了发生在上海自行车厂的真实故事,塑造了众多平凡而伟大的永久自行车厂职工的生动形象,再现了永久牌自行车80年开创发展创新改革中的辉煌历程片段。“永久人”书写自己的故事,唱响了中国工人阶级的赞歌。


微信图片_20210514100844.jpg


在座谈交流会上,原上海自行车厂厂长章和轼表达了自己重回母校的喜悦之情,并介绍了《永久故事》的创作背景。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方华表达了读《永久故事》的深刻感慨,他认为“永久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值得传承发扬,并希望今后双方不断增进沟通、加强交流,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传播民族品牌文化之魂,让更多人受益。


微信图片_20210514100849.jpg


  赠书


随后,“永久故事”分享会活动在武川路校区图书馆七楼活力岛举行。分享活动由商学院2019级辅导员张寒宇主持。原上海自行车厂厂长章和轼,原上海自行车厂行政管理部副经理安军,原上海自行车厂技术科设计师、现任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钟炎,原上海自行车厂党办副主任、陆家嘴集团总经理秘书、现任上海浦东档案学会副秘书长赵解平,自行车收藏家龚治伟等五位老师分别从永久的品牌价值、创业故事、商标设计、工作成长、收藏故事等方面,再现了永久80年来波澜壮阔、欣欣向荣的发展画卷。


微信图片_20210514100853.jpg


章和轼 《中国永久名牌自行车的的品牌价值》



微信图片_20210514100858.jpg


安军 《永久创业者眼中的永久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514100900.jpg


朱钟炎 《从商标法规角度讲永久的商标设计》



微信图片_20210514100903.jpg


赵解平 《我在永久厂的青葱岁月》


微信图片_20210514100907.jpg


龚治伟 《为什么喜欢收藏永久自行车》


分享会现场展示了旧式永久自行车、历代自行车标牌、车票、工作证等老物件,师生置身其中,仿佛回到老一代“永久人”、老一代中国工匠为国为民敬业奉献的年代,读他们的永久故事,更是读中国自己的故事。最后,“永久讲师团”向我校师生代表赠书。


微信图片_20210514100914.jpg


微信图片_20210514100921.jpg


微信图片_20210514100924.jpg


赠书环节



上海永久自行车厂的辉煌是一代代“永久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结果,“永久人”的风貌实际上也是全国人民精神风貌的缩影。在建党百年之际,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永久自行车联合开展“永久故事”进校园活动,将民族品牌文化与育人实践融合起来,让学生通过听企业奋斗故事、读发展中国,培养学生勤劳勇敢、自力更生、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优良品质。


微信图片_20210514100931.jpg


微信图片_20210514100934.jpg


微信图片_20210514100938.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