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大讲堂 | 上海宏观经济学会会长王思政做客上财商学院

5月18日,“行知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三期)在商学院武东路校区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到上海宏观经济学会会长王思政校友作《百年大变局 创新谋未来——十四五规划与机遇挑战形势任务》专题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党委书记薛丽萍主持,商学院全体教职工到场聆听。


640.webp.jpg



王思政校友长期在上海市发展与改革委系统工作,先后担任上海市发改委副总经济师、上海市信息中心主任、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和巡视员等职,曾主持过多项国家和上海市重大项目、规划、政策的编制和研究工作,具有丰富的实操和研究经验。此次应商学院“行知大讲堂”邀请,就上海市“十四五”规划中的战略部署与学院教职工进行交流,对学院教职工在教学科研管理中把握发展趋势,改进工作安排有重要的指导和启发意义。


6403.webp.jpg


目前中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带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王思政校友从对外开放、科技创新、深化改革、产业发展、拉动消费、社会治理、软实力提升等七个方面介绍了我国“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认为,未来中国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上海应争取先行开放,发展“五型”经济,打好浦东牌,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促进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科技创新是强国之基,王思政校友以上海张江科学城建设为例,强调我国要布局重大科学基础设施,抢占数字经济高地,做到科创自主自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在深化国企改革的过程中,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谈到消费需求时,王思政校友以星巴克公司在服务策略方面的创新为例,以创新驱动服务,以服务促进消费。

6404.webp.jpg

颁发授课证书


随后,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为王思政校友颁发授课致谢证书。商学院党委书记薛丽萍在总结时指出,王思政校友的专题讲座,视野开阔,材料丰富,案例鲜活,数据翔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前瞻性和启发性,希望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凝聚起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十四五”新征程中谱写商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