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调查统计司盛松成司长做客金融家俱乐部

        12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博士做客金融家俱乐部第40期主题沙龙,就GDP和人均收入翻番及利率市场化等主题内容进行了分析和报告,近40位金融、企业界高管人士在活动现场与盛司长进行了深入交流。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骆玉鼎副院长担任此次活动嘉宾主持。

骆玉鼎副院长主持并致辞

        首先,盛司长就“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一目标进行了可行性分析。通过对往年GDP增长的总结,及对未来发展增速的合理假设,盛司长表示,GDP翻番的目标是事实求实,切实可行的:“如果2012年全年GDP实际增速达到7.7%,那么2013-2020年GDP仅需年均实际增长6.85%,就能达到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实际GDP翻番的目标。”

盛松成司长演讲中

         随后,盛司长重点就利率市场化这一问题展开分析讨论。他对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主要进程进行了梳理,其中,2012年6月8日和7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两次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及其浮动区间。盛司长表示,我国推行利率市场化是大势所趋,有助于与国际金融体系接轨、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辅助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调息后的市场变化显示,大型银行存款份额有所降低,商业银行竞争有所加强,“总体来看,市场运行有序,没有出现恶性竞争而导致大规模存款搬家的现象”。

沙龙现场

        两次利率调整是我国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步骤。盛司长认为,贷款利率市场化接近完成,但基准利率仍具有 重要意义。“允许存款利率上浮,完成了存款利率市场化“三级跳”中的第一跳。“同时,他建议:利率市场化应与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相结合;发挥大行引领作用,关注中小银行风险,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中央银行货币政策调控方式,提高间接调控水平;协调推进利率、汇率改革和资本账户开放。

苏州银行董事长王兰凤向盛松成司长提问

       此外,盛司长还与在座嘉宾就中小银行的发展定位、社会融资规模如何调控、中等收入陷阱如何突破等问题共同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