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将军谈周边安全环境及软实力建设

       1月5日,著名军事专家、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亲临金融家俱乐部现场,为在场的金融家俱乐部会员带来了题为周边环境及软实力建设的主题演讲。此次活动是金融家俱乐部2013年度开年之作,亦是首次安排军事主题的活动内容,因此得到了会员们的高度关注,包括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黄红元、上海市虹口区区长吴清、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苏州银行董事长王兰凤等在内的近50位嘉宾出席了活动。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兼商学院院长孙铮教授出席活动,商学院党支部书记兼副院长戴国强教授为活动致辞并主持。

 

商学院党支部书记兼副院长戴国强教授致辞并主持

 

       罗援将军首先就钓鱼岛问题的重要性及解决手段展开论述。他强调:“钓鱼岛绝对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荒岛,它事关我们国家核心战略利益,事关经济利益,地缘战略利益,并具有重大军事价值。“东海的油气储量大约是77亿吨,日本一旦拥有,将从一个资源小国变成资源大国,如果钓鱼岛属于日本,根据海洋法公约重新划界,我们将会丢失大量的海洋国土、海底资源,以此伴随的更严重后果是,美日将把我国封死在日本列岛、琉球列岛、台湾、菲律宾这”第一岛链“以西,对”十八大“提出的把中国建设成海洋强国的目标造成严重阻碍。此外,如果钓鱼岛属于日本,日本的战略纵深将会大大增加,它对导弹、飞机的预警时间将会大大增长。

 

著名军事专家、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演讲

 

 

       罗将军认为,要解决钓鱼岛问题,要凸显我国的“六个存在“,即行政存在、法律存在、军事存在、执法存在、经济存在以及舆论存在。罗将军提出,应通过号召两岸三地共同捍卫”祖权“,尽快公布领海基线,在钓鱼岛附近设立军事演习区、武装上船,组建国家海岸警备队,组建钓鱼岛经济开发集团,抢占舆论制高点等一系列手段在钓鱼岛问题上”有所作为“。”我们还是要争取用和平手段解决。但是要做好事态扩大、事态失控的准备,只有有备才能无患,只有敢战方能言和。“

 

沙龙现场

 

沪上金融家济济一堂

 

       既要塑造硬势力,又要巧用软实力。随后,罗将军又就我国软实力建设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阐述。他将现存问题归结为“五多五少”:多直白,少谋略;多应对,少前瞻;多官腔,少个性;多独秀,少争鸣;多迎合,少引导。从关注国家青年人的教育、引导,到回顾老一辈革命家的个性和作风,罗将军针砭时弊,对我国软实力建设提出了恳切的号召与呼吁,句句发人深思。

 

嘉宾与罗援少将交流、讨论

 

          报告后,在座嘉宾对罗将军的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并就国防问题与罗将军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