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丁立做客金融家俱乐部解析朝鲜核问题

        512,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教授受邀做客上财金融家俱乐部第44期主题沙龙,为四十余位金融机构高管精彩解读“大国梦和小国梦:朝鲜半岛的核梦”。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上财商学院院长孙铮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商学院副院长骆玉鼎教授担任嘉宾主持。继上期沙龙之后,又有八位金融业界精英领袖在本期沙龙现场受聘为上财商学院兼职教授。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商学院院长孙铮教授致辞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骆玉鼎副院长主持


    沙龙伊始,沈丁立教授首先针对中国政府之于当前愈演愈烈的朝鲜核问题所持有的基本态度给出了自己的见解。沈教授认为,中国的大国梦是基于和平环境下的安全梦、繁荣梦,因此朝鲜核威慑的存在实际上将在很大程度上触动到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因而中国并不希望朝鲜有“核梦”。从道义上看这无疑是一个极不公平的大国梦,这个大国梦在短期内将为中国经济提供较为稳定的发展空间,然而却也可能会使中国自此失去一个长久的战略伙伴。


主讲沈丁立教授


    沈丁立教授指出,朝鲜核问题的产生根本源于美国与前苏联所共同建立的一套道德错误的国际法和国际体系,一个统一的民族在这一体系中遭到人为地强行分裂。由于长期无法通过合法的途径实现最终的主权统一,武装斗争逐渐演变为解决半岛问题的核心主线,而武装斗争的最高级无疑就是对于核威力的掌握与使用,美国政府在朝鲜问题上所做出的大量幼稚决策恰恰是核问题不断升级的主要诱因。


兼职教授受聘仪式


    沈丁立教授认为,过往数年中国在对朝核外交问题上出现了一系列的决策失误。中朝之间应当持续加强双边互助合作,形成良好的防御同盟关系,中国可以通过向朝鲜提供专家学者以及基本的核能研发和使用技术促进后者核工业的发展与研究,同时适度地对其核力量加以限制,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同时,促进中朝历史友谊的发展与繁荣。


沙龙现场


    沈丁立教授对于朝鲜核问题的深入解读引起了现场嘉宾的强烈共鸣。沙龙结束后,沈教授还与嘉宾就相关国际关系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本期受聘为上财商学院兼职教授的金融机构高管有(按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序):上海农商银行行长侯福宁,招商银行行长助理兼上海分行行长连柏林,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马弘,正信银行有限公司副行长潘耀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单俊葆,上海城市商业银行资金清算中心理事长、上海银行原副行长王世豪,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慎峰,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