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鹏山做客金融家俱乐部谈中国文化与现代社会精神

    4月27日,由上财商学院金融家俱乐部与上海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文化与新领导力”系列沙龙(第一期)暨上财金融家俱乐部第43期主题沙龙顺利举办,本次沙龙特邀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鲍鹏山教授为到场的40余位金融家讲解“中国文化与现代社会精神”。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商学院院长孙铮教授,上海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赵彪先生出席沙龙并致辞,上财商学院骆玉鼎副院长担任嘉宾主持。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商学院院长孙铮教授致辞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骆玉鼎副院长主持

 

沙龙主讲鲍鹏山教授

 

    孙铮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祝贺“文化与新领导力”系列沙龙活动正式开启,“金融家俱乐部发展至今已走过五个年头,它为中国金融界的发展创建一个平台,也为金融界的历程树立一个里程碑。祝本次系列讲座及金融家俱乐部能够圆满成功、健康发展。”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一直以来肩负培养商界、金融界管理人才的使命,此次借“文化与新领导力”系列沙龙的活动现场,上财商学院正式聘请了到场嘉宾中的十位金融界、实务界的领导、专家作为商学院的兼职教授,并由孙铮副校长向其一一颁发了聘书。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受聘仪式

 

    上海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赵彪随后致辞。“与上财商学院的此次合作,是根据‘金融十二五人才规划’中的要求设计,此次活动的主题旨在跳出金融谈金融,融入文化看金融,希望金融界人士能够常来参与。”

    鲍鹏山教授此次为在座各位金融家着重解析了人类文明生存的两大问题:道德与制度。“道德用来约束自己,制度用来保护自己。应该用制度来保护道德。”在探讨为什么要实行道德时,鲍鹏山教授强调,道德不能建立在“好人有好报”的基础上,因为“好人并非必有好报”,他指出:“道德的好处并不是保证成功,而是让你成人。”

    道德行为不能以利益追求为目的,没有利益的承诺又不能导致普遍的道德行为,在如此道德悖论下,中西方文化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法。鲍鹏山教授分析道,西方用宗教和上帝为人类许诺“天堂”,而中国用史官许诺“不朽”。“上帝的方法彻底而纯粹,而史官的方法不够彻底。因为让人永垂不朽毕竟是代替品,不能被所有人认可。”所以,孟子确立“人性善”,认为从人性出发,我们一样可以获得崇高与尊严,实现道德的自我完善。

    就人性的善恶,鲍鹏山教授紧接着展开对“制度”这一问题的探讨。西方相信人性恶,用分权思想解决政治体制问题;中国相信人性善,用仁政王道解决制度问题。“然而,如何保证君主及各级代理人的道德?”鲍鹏山教授先后分析墨子、董仲舒及孟子的理论,给出中国古代思想家的答案——通过“天在看”、“鬼在侧”以及“革命”对权力进行监督和制约。

    最后,鲍鹏山教授指出,未来中国与传统中国的可能对接就在于民本思想,“在经济政策、言论自由等多个方面,都可以有所实现。”

 

活动现场

 

    鲍鹏山教授在沙龙中结合中国古代诸子百家思想、西方宗教学及哲学,旁征博引,鞭辟入里,这种“融入文化看金融”的体验让在座金融界人士均表示受益良多。

 

 

    本次受聘为上财商学院兼职教授名单(按姓名姓氏的拼音顺序):上海农商银行副行长金剑华、上海银行总行副行长李建国、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林骅、苏州银行董事长王兰凤、中国证券业协会原副会长王益民、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成善栋、上海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张新生、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张忠德。

 

    “文化与新领导力”系列沙龙是由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指导、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家俱乐部和上海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金融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公共培训服务项目,每两个月举办一期,旨在弘扬金融文化,增进金融各界交流,促进金融中高层管理人员综合素养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