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剑雄做客金融家俱乐部解读地理环境对文化和经济的影响

        928日,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特聘教授葛剑雄应邀做客金融家俱乐部,带来了题为“地理环境对中国古代文化和经济的影响”的主题演讲。本次金融家俱乐部第46期主题沙龙暨“文化与新领导力”系列沙龙(第三期)吸引了40余名来自金融界、企业界高管人士出席。我院副院长骆玉鼎教授主持本次沙龙。

 

骆玉鼎副院长担纲主持

 

葛剑雄教授精彩演讲

 

    首先,葛剑雄教授向大家阐释了研究地理环境的价值所在。“要理解中国古代的经济、文化、商业,就必须结合中国当时的地理环境”。历史就好比一场正在演出的戏剧,地理则是演戏的舞台,离开了舞台戏剧就无法上演,这正是地理对于历史的重要影响和对中国古代文化与经济研究的意义所在。

    对于长期以来认为任何事物都是由地理环境决定的“地理环境决定论”同革命可以改变一切的“革命决定论”之间连续不断的争论,葛剑雄教授表示:“历史的事实证明,我们不能否定地理环境对古代文化、经济、贸易所产生的影响,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地理环境或其中的某一因素并非是唯一的决定性因素”。地理条件是客观存在的必然因素,但人们通过何种手段来改变生存环境其实是或然的体现。同样的地理环境在不同生产方式、科技水平和管理模式下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尽相同的。

 

沙龙现场

 

    “我们在讨论地理环境时,不仅要看微观的细节,也要注重宏观的整体全局性”,葛剑雄教授以海洋地理环境为例,向在场嘉宾详述了他的观点和理由。此外,葛教授还表示,在思考地理环境问题时,我们既应当考虑到自然地理条件的影响,更需要科学地融入人文地理条件因素,进行客观全面的分析,同样的自然地理条件可能产生截然不同的人文地理。“中国为何历来不注重对外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原因很简单,就是中国统治者自恃天下之主的人文地理观念造成的”。同时葛教授还坦言,中国从来没有真正的私有财产制度这一人文地理因素是造成中国长久以来商业经济不发达局面的重要原因。

    “我希望大家通过了解中国古代的地理环境对我们经济、文化所起的作用,在今后判断现实地理环境时,能有一个更宏观、更理性、更客观的标准来对待”,在主题演讲即将进入尾声之际,葛剑雄教授向大家表达了他衷心而诚挚的期望。

    随后现场嘉宾就中国形成不了重商主义的原因、如何实现区域均等化以及中国自贸区的作用等方面问题与葛剑雄教授展开了进一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历时2小时的沙龙萦绕着深厚而沁人的文化芳香,嘉宾们意犹未尽。在一片经久不息的雷鸣掌声中,本次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

 

葛剑雄教授签名赠书

 

    “文化与新领导力”系列沙龙由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指导、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家俱乐部和上海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联合主办,每两个月举办一期,旨在弘扬金融文化,增进金融各界交流,促进金融高层管理人员综合素养提升。系列沙龙面向各有关单位高层管理人员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