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班子暨2021年中层正职干部走进商学院专题学习活动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水平治理,12月11日下午,校领导班子暨2021年中层正职干部走进商学院专题学习活动在商学院武东路二楼报告厅顺利举办。校党委书记许涛,校常务副校长徐飞,副校长方华,党委副书记朱鸣雄,全校中层正职干部以及商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到桃浦镇社区党委副书记、党的十九大代表梁慧丽,普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卢礼卿,光明食品集团组织部部长万黎峻,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黄建英等嘉宾参加。

  

640.webp.jpg


活动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走进·商学院”由商学院党委书记薛丽萍主持;第二环节“书记面对面”暨“精细化治理·融合式党建”主题沙龙活动由校党校副校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曹东勃主持。


640.webp (1).jpg

640.webp (2).jpg

 

在“走进·商学院”环节中,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以”新百年、新起点”为主题进行了汇报。他梳理了百年商学发展历程,从党史学习教育、高等商学认证、学科发展、教学科研以及品牌文化等方面介绍了当前商学院的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商学院使命愿景和“三步走”的战略发展规划,分析了面向新百年学院在师资、硬件、财务等方面的建设目标和面临挑战。


640.webp (3).jpg

 

在接下来的“书记面对面”暨“精细化治理·融合式党建”主题沙龙活动中,几位特邀嘉宾分别带来了他们的实践分享。


640.webp (4).jpg

  

桃浦镇社区党委副书记、党的十九大代表梁慧丽分享了她在普陀区莲花公寓社区如何发挥共产党员精神、通过精细化基层治理,将一个“烂尾小区”建设成“全国和谐示范小区”的故事。面对生活设施极不完善的“烂尾小区”,她始终秉持着“想民、利民、帮民”的工作理念,一步步为居民通了水电煤、有线电视,解决了出行难、购物难、就医难等问题;并且分享了大年三十陪孤寡老人过年、居委会24小时服务居民等暖心故事,她说,有党组织的亲和力才有凝聚力,有了凝聚力后,组织居民一起同创共建才有战斗力。

  

普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卢礼卿从“密”“实”“融”三个角度分享了他的工作经验。他认为“密”包括党组织全覆盖、党建阵地密,党组织在推动一些重大专项工作、党建阵地在实现群众路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实”是指党建是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并通过举例关怀快递员职业发展等来诠释党建引领以及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为百姓办实事的具体效用;“融”是指党建工作需要融合性开展,打通场景、打通地域、打通行业,进而推动整体发展。

 

光明食品集团组织部部长万黎峻分析了党建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及国有企业承担的重大社会责任。他以光明集团为例,认为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围绕着三方面开展:一是做优、做强、做大是国有企业主要任务之一;二是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和建立现代公司制;三是国有企业党建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增强、国有资本的市场影响力提升。他说,国有企业要有高的政治站位,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党建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是围绕着企业的经营发展,强调正确的发展观、稳中求进地高质量发展。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黄建英分享了党建是如何推动上汽乘用集团的改革创新发展。他从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企业发展方向和规划、组织架构的设置和调整、组织与激励机制变革、激发队伍新动能等方面诠释了党建引领的重要作用;并分享了党建工作在深化改革创新中,人才培养与管理、组织激励、廉洁教育等方面的推动作用。

  

在互动交流中,桃浦镇社区党委副书记、党的十九大代表梁慧丽从她长期的基层工作经验中出发,告诉同学们要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刘庆生谈了他对上海精细化治理的理解,并结合学校党建工作表示融合式党建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各二级单位工作特点来推动事业的发展。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龙炳提出了在人才培养当中如何进行精细化的管理、如何通过有效的信息披露使得精细化管理落实到实处等方面的思考。法学院党委书记杨乐分享了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如何结合学科特色开展融合式党建,如何利用融合式党建来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事例。


640.webp (5).jpg

 

最后,校党委书记许涛表示,本次活动中四位嘉宾从不同行业领域给我们上了深具启发的宝贵一课。他进而从学校特色党建品牌——“走进系列”、“书记面对面”出发,强调了学校融合式党建工作的深化方向。他表示,各二级单位都要将党建与教育事业发展、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在急难险重时刻、在重大关头,共产党员要冲锋向前、走在第一线,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二级单位要在党史学习教育第三阶段深入推进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在实际工作中把“坚持人民至上”落实落细,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也是学校中层正职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的最后一个教学环节。通过集中理论学习和“走进系列”活动,全体干部进一步深入理解和把握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转化为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经验智慧和治理能力,有力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