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精彩“二课”传递抗疫信心

阅读经典、学术活动、创新创业、文体竞赛……近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学子们的第二课堂变得格外热闹。3月以来,在疫情防控逐渐升级的背景下,商学院积极配合学校各项防疫措施,以线上为主要阵地,开辟了特殊时期开展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组织开展了“封控不停学,二课也精彩”系列活动,丰富疫情防控期间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同学们籍此彼此鼓劲,传递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心。

 



“工商杯营销挑战赛”是由商学院学生社团工商管理学会主办的年度学术大赛,致力于为全校师生搭建一个模拟市场营销与创业的大型专业平台,注重培养学生答辩、合作以及应变等综合能力。“今年受疫情影响,大赛转移到线上举行,前期加强了宣传动员,最终同学们参与热情更甚以往。全校有近50支队伍报名,选手中既有初出茅庐的本科生们,也有经验丰富的研究生队伍。工商管理学会举办了关于市场营销大赛的线上培训讲座。目前初赛顺利结束,复赛决赛也于近日以线上形式顺利举办。”商学院工商管理学会会长张心怡同学介绍说。


与此同时,商学院学生会杨漫婷同学也在宿舍进行微电影的脚本创作中。自接到学校第十八届“金翼杯”校园文化艺术季活动通知后,商学院积极组织住校指导老师协助,由学生会带头参与,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了校园短剧大赛、微电影大赛与平面设计大赛的文体竞赛活动,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将提升综合素质与培养个性气质相结合,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情趣和能力。


封闭管理期间,学院还以抗疫为主题,面向全员学生征集系列作品。同学们纷纷发挥自身特长和创意,结合新闻宣传报道和身边抗疫故事,陆续完成了原创抗疫歌曲MV、诗歌朗诵、创意沙画、手绘漫画、手工折纸等形式多样的抗疫作品。学院党团学工条线还组织开展了“我为同学做件事”主题日、“阅读经典”、“劳动在身边”、“线上自习室”、“生涯规划月”就业系列讲座、心灵杂货铺”线上互助、“创客趴:大创培育会”、“照片墙风采展示”、“学长学姐面对面”、压力管理心理讲座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文化活动。


 


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课堂内外联动,使得学生在封校期间依然能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人文关怀。学生们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更在“第二课堂”真正有所思、有所感、有所获,在实践中求得真知,在创作中升华情感,自觉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奋斗,开拓奋进,让青春风采在团结抗疫中蔚然绽放,青春担当在强国征程中“践”行“践”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