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举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

1026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2021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商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薛丽萍,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兵勇,商学院副院长董静,商学院院长助理余典范,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世界经济与贸易系副主任聂光宇,商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谢琳以及参加本期培训的全体学员共同参与本次活动。本次培训班旨在深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强化发展党员工作,保障新发展党员的质量,培育理想信念坚定、综合能力突出的党员队伍,助推党的事业高质量发展。



 

开班典礼在全体国歌奏唱中拉开序幕。活动伊始,商学院党委书记薛丽萍首先代表商学院党委对参与此次培训班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她在开班致辞中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对学员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给出了指导意见。她表示,从制度上,入党积极分子接受教育培训是党章党规的明确要求,学员们要通过学习加深对党的了解,进一步明确自身的政治选择;从自身发展上,学习是终身的要求,个人通过学习才能在国际形式复杂多变,国内改革攻坚克难的大背景下,适应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学院党委对本期培训班高度重视,对原有的培训体系进行了多次讨论反复打磨。更新后的教学计划基于理论与时事政治相结合、立足学院和上海服务事业发展、学做结合注重输出等理念,设计安排了理论学习、形势政策、商院专题、社会实践、微党课等多个教学板块,通过引进来、走出去,采用邀请校内外专家授课、走进历史/城市/商业实践、微党课展示评选等丰富的学习形式,真正做到学思践悟,帮助大家夯实理想信念的基础,扣好入党的第一粒扣子。希望学员们能够做好时间管理、自我从严要求,认真参加每一次的学习、交流和实践,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校史长河中赓续创业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增进干事能力,早日实现理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随后开展的商学院面对面专题,结合商学院宣传片,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商学院副院长董静、商学院院长助理余典范先后走上讲台,通过主题分享和圆桌对话的形式,围绕百年商学的主题,就学院的历史沿革、治理架构、学科科研、师资队伍、发展规划等情况和学员们做了面对面的交流,让学员们对学院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发展有了更明晰的认识,增强了作为上财人、商院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之后,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世界经济与贸易系副主任聂光宇开展国际形势政策讲座,聂老师从自身专长的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出发,以中美贸易战为主题,通过分析中美贸易依存度的对比、中美贸易政策不平衡的基本状况等等向同学们展示了相关统计数据。通过讲座以及互动交流,更进一步加强学员们对国际国内社会当下发展形势和趋势的了解,能够拓展视野,增强自身理解和把握大机遇的能力。



 

最后,由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兵勇进行总结致辞。强调党校的定位是理论学习、党性锻炼、素质拓展、交流进步的阵地。党校作为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组长组员要做好组织协调配合工作,增强学习成效。希望每位学员通过学习提高自我修养,提高党性觉悟,用在党校培训班的努力学习成果为自己的入党选择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学员感悟

  

商学院2020级产业经济学研究生姚祎:本次开学典礼内容十分充实,就像老师所说的那样,学是无止境的,不论是思想,还是理论知识,不论是政治态度,亦或是小组团结的相处之道,都贯彻了整个环节,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重视去感受。同时,我们也要将理论学习和实施政治相结合,立足学院,立足上海,立足国家,加强对于国内、国际社会当下发展形势和趋势的了解,主动拓宽自我视野,增强理解和把握大趋势的能力,学做结合,提升自我。

 

商学院2021级国际商务研究生左梦妮:有幸参与了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我感受到了党组织和学院领导对于这次培训班的重视,通过聆听院领导们的发言,我们对于入党的内部外部的原因进行了更多思考,对于自身发展有了很多的认识,对于院里为培养我们付出的努力更加感恩。第一堂党课还安排了中美贸易战的数据分析课,将数据分析与实时政治相结合,令我们受益匪浅。经过这次党课学习,我对于以后的党课有了更多的期待,相信我们可以在老师们精心安排的党课里学到不少有用的知识!

 

商学院2021级工商管理本科生李文杰:商学百年,智领未来,作为商学院的一份子,我认识到站在百年新起点上,唯有不懈努力才能不负韶华。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在党的领导下,继往开来,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于个人,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于学院,以青春传承百年商学之魂,于党,以青春之名为党旗添光彩,于国家,以不懈奋斗与昂扬斗志不负人民。

 

商学院2021级工商管理本科生王锦文:通过党课,让我们了解为什么要学习思想以及学习思想的重要性。老师们的细致讲解,让我们了解商学院、了解商学院教学、了解每一期党校教学主题。老师的讲座将党校与专业相结合,让我们更好地找寻自己的未来。一下午的学习,我收货满满,对未来的每一次党校都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