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新招、用妙招,这所高校商学院让入党教育 “活”起来

如何在坚持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出新招、用妙招,让入党教育起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2021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成功破圈。今年来,上财商学院遵循《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下简称《条例》),全面革新培训班教学体系,在入口关上牢抓质量,通过观摩式、情景式、体验式等一系列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结合自身特色,丰富学习内容,真正做到了让大家愿意学、学得懂,以此夯实党性根基,扣好时代新人入党的第一粒扣子

 

创新结业汇报 发挥典礼育人

 

124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2021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典礼在学校创业中心举办。来自学校组织部、宣传部、党校、学生工作部、团委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商学院领导、支部书记、师生代表共同出席。



 

此次结业典礼创新汇报形式,以赓续红色血脉,奋进商学报国为主题,由学子们自发排演微党课,通过形式丰富的情景展示,交流呈现培训班为期40多天的所学、所感和所悟。微党课展示共分为红色脉动砥砺前行共铸荣光三个篇章,丰富的表现形式和深刻的内容演绎,获得了院内外领导师生的高度认可。

 

聚焦《条例》落实 革新教学体系

 

今年,中共中央新修订发布的《条例》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做出全面规范,也为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进一步将党建育人做深做实,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成果转化,以2021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为切入口,全面革新教学体系,深化融合党史学习教育,旨在从源头强化发展党员工作,牢牢保障新发展党员质量,培育理想信念坚定、综合能力突出的党员队伍。

 

办实事为基本着力点,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对原有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体系进行多次讨论、反复打磨,基于理论与时事政治相结合、立足学院和上海服务事业发展、学做结合注重输出等理念,全新设计安排了理论学习、形势政策、商院专题、社会实践、微党课等多个教学板块。通过引进来、走出去,采用邀请校内外专家授课、走进历史/城市/商业实践、微党课展示评选等丰富的学习形式,真正做到学思践悟,帮助青年学子夯实理想信念的基础。



 

丰富教学套餐 ”   引导感悟思想伟力

 

触景才能更好地生情。为让入党教育工作更好起到增强党性、坚定信念、凝聚意志的作用,商学院的培训课程不单局限在教室内,更延伸到了校园外。



 

通过走访五卅运动纪念碑、外滩建筑群、外白渡桥、金陵东码头、城隍庙、陆家嘴建筑群等城市发展历史性建筑重温红色记忆;走进徐家汇商城等实体企业勘探新零售和数字化产业,实现商学实践合一;观摩上海财经大学百年校史展览开展情景党课领略学校发展历程中蕴含的红色基因;排演微党课并展示评选等活动,以赏、听、互动等多维度形式将党建育人与情境体验充分融合,让青年学子们身临其境受教育,在丰盛的教学套餐中汲取营养,感悟思想伟力。



 

学习内容扎实了,形式多样了,学生们更爱上党课了。不论思想还是理论知识,不论政治态度抑或是小组团结的相处之道,都贯彻了整个培训学习环节。参加学习的上财商学院2020级产业经济学研究生姚祎表示,我们更明白需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主动拓宽自我视野,增强对国内外形势的理解和把握能力,提升自我,奋进报国。



 

近年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坚持将突出质量,融入发展作为党建工作发力方向,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多项创新举措构建党建育人品牌矩阵,成为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基本制度、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有力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