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学校门,拥抱大时代 ——上海财经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时光如梭,青春如歌。6月24日晚,上海财经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国定路校区体育馆举行。典礼仪式通过同步直播,与八方学子线上相聚,共同定格青春的载誉时刻。校党政领导许涛、刘元春、徐飞、陈宏、刘兰娟、方华、陈信元、姚玲珍、朱鸣雄,校长助理李增泉,党委常委刘庆生、章益国、周杰普,以及各院(所、部)、职能部门领导、教师代表和在校毕业生代表现场出席了毕业典礼。

    典礼在毕业生代表悠扬的歌声中拉开帷幕。


图片


典礼仪式由校党委书记许涛主持。由于疫情原因,本次毕业典礼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许涛书记深情地说:不能参加本次线下典礼的同学,欢迎11月校庆季返校,届时学校将另行举办仪式,为同学们的校园时光画上圆满的句号。



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元春寄语毕业生。刘元春校长讲到,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三月以来的疫情阻击战经历为同学们的人生写下了非凡的注脚。面对在网络技术革命和数字技术浪潮,毕业生们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化期、民族复兴的关键期开启事业的新征程。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不同寻常的Z世代,如何把握中国崛起和民族复兴的大时代主题,奏出未来的时代最强音,刘元春校长勉励毕业生:一是提高站位,以更开放的视野把握大时代的主题与规律,在变局中认清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主线,坚定信心迎接时代挑战;二是“经济匡时”,以一流财经人的行动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中国现代化贡献上财人的智慧,为全人类走出前所未有的困局贡献新的方案;三是“厚德博学”,以自身成长的确定性来拥抱大时代的不确定性。在纷繁变化的大时代夯实发展的基本盘,通过清晰把握大时代的主题、主线和“厚德博学”与“经济匡时”有机统一,将个体的理想融入到人类前进的洪流与国家复兴的大业之中。


图片


毕业生代表们回顾了自己在校的学习生活,感恩母校的悉心培养。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毕业生陆怡楠表示,四年大学生活有太多值得铭记的时刻,特别是在这个不平凡的毕业季,自己作为校园抗疫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与其他志愿者们并肩作战,以志愿者身上都有的一股“卷”劲,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共同筑起校园疫情防控屏障。这正是“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精神激励着上财学子将“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将青春梦想融入奋发进取的时代洪流。


图片


金融学院硕士毕业生郑天昊回望了与上财共度的八年光阴,从怀揣参军报国的梦想从戎两年,到回校后担任校军事拓展团团长、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成为全国青马工程学员等等,在学校给予的宽阔平台上磨砺自身的服务和奉献精神。毕业后他选择成为一名基层选调生,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一直奋战在社区抗疫一线,服务时长近300个小时,“朦胧”的面屏和湿透的衣裤是最亲密的搭档,也是卸不下的上财青年的社会担当。他表示,毕业生们将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切实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让青春继续在拼搏和奉献中闪光。


图片


财经研究所博士毕业生吴胜男通过视频的方式发言,她表示博士四年是“知行合一”的历练,更是找寻“自我”的修行。在校期间通过参加“千村调查”“博士宣传团”“智库带你学”平台活动,带着理论知识行走在支撑国家战略实施的前沿阵地。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流动的空间/你是我的眼”社会调研活动,观察分析特殊时期城市的运行情况,为部分生活困难的骑手小哥建起了爱心驿站;在切实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两个月期间,她收获了“驿站女神”的称号,也感受到了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喜悦。她讲到,不论有何际遇,岁月更迭,都要牢记一个共同的名字——“上财人”。


图片


马克思主义学院曹东勃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讲到,三个月校园封控的艰难时刻和共同经历让全校师生命运更加紧密相连。上财人一同见证了城市的坚韧和温暖,见证了人们的正道直行、勇毅担当;感受到代际的沟通和理解,将心比心、和衷共济;感受到了时代的巨变和应变,因此更要锤炼应变的智慧和勇气,才能在传统的边际上持续创新。他鼓励毕业生们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人生道路上,永远记得最初的梦想、心中的坚守和经济匡时的校训,识变、应变、求变,相信未来,走向未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上财人、顶天立地的中国人。


图片


学校校董、上海宏伊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育健先生通过视频为毕业生寄语。郑校董向毕业生致以热烈祝贺和美好祝愿。他结合三十多年来的实业经营经历,勉励毕业生:一要把握时代脉搏、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看得准、敢出手、踏实干”,在经济发展的新阶段,贡献上财人的力量;二要传承百年校风,做事靠谱负责、不浮躁、不狂妄,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珍惜身边的同学,互相支持,互相守望,薪火传承,继续为上财的发展添砖加瓦,做胸中有理想、眼中有星光、脚下有力量的划时代的中国青年。


图片


2022年我校共评选出董明玲等221名上海市高校优秀毕业生。典礼上,校党委书记许涛为2022届上海市高校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对他们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


图片


经上海财经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决定授予黄梦琪等162名申请人博士学位,授予沐国玲等741名申请人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陈妍梦等1471名申请人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杨景一等1789名本科生学士学位。校长刘元春宣读了2022届毕业生学位授予决定,引导毕业生们集体拨穗,全场师生共同见证了毕业生学有所成的重要时刻。


图片


2022年我校授予吴一佳等154名学生荣誉学士学位。常务副校长徐飞为2022年荣誉学士学位获得者代表颁发荣誉学位证书,对他们在校期间的勤勉研习和勇攀高峰的优异表现进行表彰。


图片


在全场师生合唱校歌《共铸荣光》声中,典礼进入颁证环节。刘元春校长为在场毕业生代表逐一颁发毕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图片

图片


典礼在欢声笑语、师生话别的温馨气氛中拉下帷幕。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回响和使命,历经忧患更显坚毅,疫情过后更明大爱,青春信仰历久弥坚。学校是毕业生们永远的港湾。


图片

图片


希望2022届上财学子们自此腾飞,遨游广阔天地,在时代的浪潮中拼搏出上财人的坚毅勇敢、踏实担当,延续上财百年经济匡时精神之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