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海财经大学“商道之声”高峰论坛圆满举办

海报.jpg

5月31日,2022上海财经大学“商道之声”高峰论坛——后疫情时代中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与合作以直播形式圆满举办。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迅猛的时代背景下,本场论坛聚焦国际和国内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新趋势和需求新导向,邀请业界和学界资深专家进行主旨演讲,为社会各界呈现了上海财经大学MBA在高等商学教育领域面向国民经济发展的时代需求和尖端行业强大的科产教融合能力。本次论坛通过ZOOM会议、视频号、B站同步直播,共吸引10000余人次关注参与。

魏航.jpg

发布会伊始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MBA中心主任魏航教授致辞。魏院长指出,作为我国最早开始商学教育和最早开办的MBA项目的高校,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MBA凭借“商科+财经”的优势学科特色和深度的学界业界资源联动,对包括医药领域在内的尖端行业有着强大的科产教融合能力和投融资实践积累。当前全球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生物医药产业已然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国家实力竞争焦点领域之一。基于以上时代背景,今天的论坛旨在共同探寻后疫情时代中国和欧洲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为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学院和项目也期待更多专家学者和企业领袖能够加入进来,为解决全球管理和创新难题,为推动世界范围内经济社会发展共享经验和智慧。

瑞院长.jpg

随后,洛桑大学高等经济商学院院长Marianne Schmid Mast教授致辞。Marianne Schmid Mast院长指出,瑞士是欧洲的生命科学行业集群地,拥有罗氏和诺华等医药巨头和数千家中小型医药研发企业。洛桑大学作为瑞士一所拥有480多年历史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在生物医药学领域科研实力雄厚,上海财经大学是中国最早的商学教育高等学府,期待双方在现有留学项目的基础上开展更深入的合作,进一步促进中欧经济文化交流。

高凌云.jpg

接下来是4位知名中欧学者带来的主题演讲环节。首先由弘翌投资董事长、斯坦福大学国际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访问学者高凌云先生带来“中国生物科技企业国际化发展战略”的主题分享。在后疫情时代,政策变革加速,医疗消费承压,中国生物技术企业如何更好地承担时代责任?高凌云先生从企业产品规划、国际商务拓展项目、海外公司布局、产品技术创新等角度切入,详细解读当前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现状,系统分析中国生物技术企业未来发展的潜在风险,并针对性提出多项建设性意见。

王致.jpg

派真生物欧洲区总经理王致先生就“中国生物科技企业国际化发展战略”主题展开分析。王致先生通过梳理国家的宏观投资方向,介绍国有和私营生物企业的发展现状,从社会发展、历史文化、法律法规等多个角度,深层次阐述了生物医药产业的战略影响因素和未来发展趋势。

wipff.jpg

瑞士Biopole生物科技园创新与合作总监Pieeer-Jean Wipff博士展开关于“瑞士Biopole生物科技园及其孵化服务模式探讨”的主题演讲。Pieeer-Jean Wipff博士分享了瑞士生命科学生态系统的发展规模和模式,并阐述了Biopole生物科技园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愿景,带领大家对欧洲生物医学的最前沿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jean.jpg

瑞士洛桑大学高等经济商学院教授、洛桑E4S中心主任Jean-Philippe Bonardi教授就“新冠疫情对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影响”主题展开分享。Jean-Philippe Bonardi教授通过数据分析对比,系统分析了人类的社会活动和经济活动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对现代社会的发展和公司的治理提出了更加综合、全面的理解。

徐和董.jpg

最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MBA中心执行主任徐松伟老师和洛桑大学中国经济金融中心主任、理事董旻月教授进行了双方的合作交流介绍环节。徐主任表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将与瑞士洛桑大学洛桑高等经济商学院积极推进更为深化的合作,集合两所高校顶尖的学术力量,培养立足中国、放眼全球,集应用、管理、研究之大成的卓越企业家和管理者。董教授对瑞士的人文环境、经济发展、就业形势、产学研创新园和洛桑大学作了总体介绍,从校园生活、课程安排、文体活动等大家最关心的方面入手,详细介绍双方合作的留学项目情况,并对特色培养方案进行具体说明,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上财MBA学员能走进洛桑大学,开展更深层次的学术交流。

至此,2022上海财经大学“商道之声”高峰论坛——后疫情时代中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与合作圆满结束。上海财经大学MBA将持续关注国民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高质量构建学界业界深度链接的产教融合体系,为推动商学教育质量的提升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巍巍上财,泱泱学府,厚德博学、经济匡时。上海财经大学MBA将持续立足上海、根植中国、放眼全球,坚定履行时代所赋予的崇高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