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举行“智库力量与国家进步:引领时代的大国智慧”专题讲座

6月6日下午,商学院创新创业师生党支部牵头举行了“智库力量与国家进步:引领时代的大国智慧”专题党课。党课由《解放日报》思想周刊栏目主编、智库专家王多博士主讲,商学院党委书记薛丽萍以及来自商学院各个支部的50多名党员同志在线认真学习了本次党课。


薛丽萍代表学院党委进行致辞。她表示,高校智库作为智力资源的有效集成形式,是履行社会服务职能的重要载体。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依托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国际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社会创业研究中心、反垄断与竞争经济学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紧密对接国家、区域和上海市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充分发挥了“智囊团”“决策库”的作用。她表示,智库专题党课既是融合式党建的有益探索,也是引领党支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这种形式的党课专题学习活动贴近师生要求,很有意义。希望各支部也能结合自身特色,广泛开展更多融合式党建的创新探索。


王多博士的讲座围绕“智库力量与大国兴衰”、“国之大者与大国智慧”、“智库建设与国家未来”三方面展开。他首先从全球文明史、中国历史文化的角度,指出思想对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从国家政治、经济发展的角度,指出大国博弈是智库的较量。其次,结合当下“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双碳与能源转型、区域经济一体化三个热点话题,生动诠释了大国智慧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之大者要以联系、发展、辩证、动态、全局的视角审视问题、深入思考、高站位判断,着眼历史、现实、未来,树立大历史观。最终,他还强调智库力量与国家兴衰紧密相关,我们要努力建设有担当、有使命的中国智库,更好地在发展中未雨绸缪,以高瞻远瞩的视角为国家大政方针制定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咨询意见。


专题党课讲座结束后,双创师生党支部还进行了第三期“学术充电站”品牌活动。支部纪检委员王诗翔分享了她的博士学习生活经历,展示了其最近论文形成过程的艰辛以及背后所蕴含的奋斗与智慧,强调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用国际话语讲好中国管理故事。


在最后的交流分享中,与会党员表示在今天的党课中收获满满,未来会在工作实践中贯彻“国之大者”,产生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建设创新创业研究智库,推进创新创业实践探索,助力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我院创新创业党支部自成立以来,秉持“创业报国”理念,坚持以服务党员师生需求为着力点,着力打造“学术充电站”“双创志愿服务团”“跨界党建联建”等品牌活动,努力探索了一条有商学院特色的支部活力党建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