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

为切实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各方力量凝聚到实现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11月1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党委书记许涛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作学习贯彻部署讲话。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元春主持会议。


ee7b5048-a72b-4c7e-b5de-5d7247835f6b.jpg


许涛首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概况,传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主要精神,传达了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党组印发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精神。


710431d2-332b-4fb9-9c7a-378448f1fe24.jpg


许涛表示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推动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作为在教育战线工作的同志,要深刻理解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安排、一体部署的战略意义,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任务要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许涛强调,校内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着力抓好落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一是要扎实推进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学习,以上率下,注重研读原文,原原本本学习。要做到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党支部学习研讨的全覆盖。各级党的书记和党员干部要带头学、带头讲,要充分运用学校现有的品牌活动平台,广泛开展“书记备课会、书记下午茶、书记讲党课、书记面对面”等活动,在疫情防控形势允许的情况下,继续开展“书记手牵手”和“走进系列”活动;开展面向全体党员、师生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专题学习,全面准确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组织开展理论研究阐释,通过有组织的科研,形成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研究成果。


二是要扎实推进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有计划、有部署,在把握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的前提下,要结合学校实际、部门实际、院系实际,对各项目标和任务进行细化,有针对性地拿出落实的具体办法,结合实际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具体的工作任务,扎扎实实向前推进。要坚持贴近实际、尊重规律,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新期待,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扎实推动鲜明财经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进展。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一重要论断,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刘元春在主持中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立足学校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教育事业和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之中。


156d7193-d1f9-47e2-b549-d8185592486e.jpg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章益国在大会上报告了《中共上海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从“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干”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相关工作安排,重点介绍了以“学习二十大·上财在行动”为主题的近期20项重点活动清单。


777fc9c6-8356-48ad-a7e5-52658462d379.jpg


校党政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院党政负责人,机关各部、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