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暨2022年党员大会


为切实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师生力量凝聚到实现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11月8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暨2022年党员大会。商学院党委书记薛丽萍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作学习贯彻部署讲话。商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在线观看学习。

 


 360截图20221108142031964.jpg



传达部署,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



薛丽萍首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概况、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断,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印发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精神、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召开的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的部署安排,总结了商学院党委在2021——2022学年中的主要工作内容。


微信图片_20221108110108.jpg


薛丽萍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了贯彻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学院的改革发展工作,商学院党委结合学院的工作实际,提出了当前四方面的部署:


一是学习培训。紧密结合中央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学生活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渠道,结合现有的党建工作平台,广泛组织师生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专题学习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


二是党课宣讲。组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成立“党课宣讲团”,结合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讲授党课,结合学科特色、教书育人、学术研究讲好“立足商学、读懂中国”的故事。


三是广泛宣传。发挥学院融媒体的资源优势做好集中报道,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系列微展览,把网络平台作为二十大宣传的重要阵地,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四是教学科研。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在学院正处于推进“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时刻,高标准抓好主责主业。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强化“大思政课”建设,将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有机融入教育教学。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升综合办学的水平,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咨政服务的能力。


薛丽萍号召全体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立足学院改革发展,坚持学思践悟、用实际行动落实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108092036.png



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产业经济系副教授余典范作为教师党员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感想。余老师表示,作为高校教师,深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教学与人才培养中积极践行“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的理念,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同时,教师要积极拥抱未来,不断更新知识体系,既要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也要有实践广度,自觉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

微信图片_20221108092108.png




商学院硕博生第二党支部书记、2021级博士研究生向伟林作为学生党员代表,分享了新时代青年党员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感悟。他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不仅要体现在理论上,还要落脚到实际感悟中,更要在实际行动中践行青年党员及青年学生的青春担当。在过去的三年中,我们支部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积极参与到乡村经济发展之中。未来,我们将进一步组织青年党员,发挥市场营销学科特色及优势,投身于乡村振兴建设之中,让我们个人始终与国家战略大局同步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贡献力量。

 

表彰先进,激励师生前行



会上,还对过去一年中,商学院涌现出的先进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以激励全体师生党员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奉献。


2021—2022学年商学院先进集体和个人


序号奖项荣誉获得者
1上海市教卫党委“优秀共产党员”余典范
2上海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余典范 刘志阳 向伟林
3上海财经大学“党员先锋岗”余典范
4上海市教育卫生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课题成果三等奖商学院
5上海财经大学党建工作标杆院所创建单位商学院党委
6上海财经大学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商学院硕博生第二党支部
7上海财经大学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单位商学院创新创业师生党支部刘志阳工作室
8上海财经大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商学院
9上海财经大学“区域化党建优秀单位”

商学院

10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于超、王诗翔、田鼎、孙孟子、张梦宇、张瑞、陈晰、聂光宇、陶倩如、彭佳艺、程佳骏
11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朱卫君、李洪涛、胡铖、袁泉、谢琳
12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教工第二党支部、教工第三党支部、硕博生第二党支部、MBA第一党支部
1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优秀主题党日(组织生活)案例”

“乐学书屋”读书会系列活动——教工第二党支部

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云辅导”——创新创业师生党支部

“红色党史-溯源初心”党课——国际商务硕士第一党支部



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


微信图片_20221108103928.png


活动最后,商学院党委组织了重温入党誓词环节。在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戴国强同志的领誓下,全体党员举起右手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共同接受心灵洗礼,时刻提醒自己肩负的神圣使命和责任,不断强化对党的忠诚和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不懈追求。


微信图片_20221108092552.png

 微信图片_20221108092556.png


商学院党委将继续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深刻理解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积极推动学校学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效,高质量推进事业发展,在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征程中谱写新华章!

 

师生感言

1 商学院党委书记 薛丽萍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描绘了宏伟蓝图,为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制定了行动指南。大会突出提出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对于商学院即是巨大的机遇,也面临了诸多的挑战。接下来,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国家战略,找准学院办学改革的发力点,构建特色鲜明的育人模式,创新开展科学研究,培养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和智慧。

 

2 商学院常务副院长 魏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其中,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强调“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所以我们要立足本身,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3 商学院副院长 刘志阳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载入史册的光辉文献,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守正创新,以更加奋勇争先的勇气和态度投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型创新生态。十年砥砺奋进,中国在党的带领下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习总书记的报告为未来中国应该走什么创新路、朝着什么样的创新目标继续前进指引了方向。大学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研究和学科优势转化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建构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驱动力。要充分发挥创新人才培养主阵地的关键作用,加强科学精神、创新能力的教育,深入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和创业人才培养计划,构筑人才培养特区;要更好营造有利于社会创新创造的良好氛围,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

4 商学院党委副书记 刘兵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天下胸怀和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意气风发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听了讲话鼓舞人心,信心百倍,斗志昂扬。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行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我将认真学习,深刻体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习贯彻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五个牢牢把握”要求,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思想觉悟和工作水平,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5 商学院副院长 董静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心潮澎湃。我作为高校教书育人的一线教师,一方面为我国在高等教育领域取得的成就感到振奋和自豪;另一方面我感到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培养人的责任重大。习总书记强调高校要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虽然上财在拔尖型人才和创新人才培养上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任重道远。如何在未来新的挑战中,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来培养人才?通过习总书记的报告,我认为还是要以“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在人才培养上谋篇布局。要敢于突破,根据时代的发展和国家的需要,以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来培养人;要有大局观,以新格局、大视野来培养人。围绕我的本职工作,要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上勇于创新,面向未来;要在自己的课堂和学生指导过程中,不仅传授最前沿的知识,更要传递正能量,激发学生责任担当、家国情怀,激活学生的进步动力。

6 王少飞副教授

 

党的二十大为我国未来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听了振奋精神、鼓舞人心。作为高等教育战线的工作人员,我深感身上的使命和担当责无旁贷。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生活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在未来新的时期,我们更需要自觉的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创新发展,践行我校“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办学宗旨,遵循教育规律、弘扬优良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办好高等教育。同时,我们也要认真贯彻一流标准,深化改革、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加快内涵式发展,实现特色式发展,加大推进文化传承与融合创新力度,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和人民事业发展,更大程度的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期待,真正以财大精神和财大实践,做出无愧于时代、国家和人民的贡献,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7 余典范副教授

 

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征程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有一个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下,将会继续发挥集体智慧,带领中国人民、依靠中国人民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开新局、谋新篇,实现伟大的中国式现代化。过去十年的经验表明,在面对外部讹诈、遏制、封锁、极限施压等前所未有的国际挑战,以及国内改革开放攻坚、疫情冲击等难题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敢抉择,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依然会面临更多新的挑战。在这一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了,新一届的中央领导集体将继续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同各国人民一道同向而行,中国的改革开放也会继续深入推进,以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对于我们从事教学科研的教师来说,也备受鼓舞,做好我们的教书育人工作,就是亲身经历、深度融入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十四亿人只要大家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就会汇聚成我们伟大的祖国、就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8 叶巍岭副教授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教育工作者要面向未来,继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结合我的本职工作,我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扎扎实实把课程思政工作做好。二是创新发展支撑国家战略需要的高等教育。推进人才培养服务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推进学科专业结构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以高质量的科研创新创造成果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双一流”建设高校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市场营销系是双一流学科,作为这个团队的一员,我非常荣幸,要坚持做一流的科学研究,坚持提供一流的教学。三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 全面夯实教师发展之基, 切实保障教师权益。作为学院教师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我要坚持把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工作做好。四是在大变局中谋划教育对外开放新策略。用好全球优质教育资源,讲好中国故事。在科研和教学中,都是落实讲好中国故事的机会,中国企业的案例,中国特色的商学研究,这些都是我努力的方向。

9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庄笑芃

 

我们作为党员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10 MBA学生第二党支部 李洪涛


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又是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之后,我深受鼓舞。在新时代,新机遇,新发展的时刻,更加需要我们新一代的青年坚定目标,更加自信自强,坚持学习,做时代的弄潮儿,做新时代的代言人。后续我将继续发扬上财“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精神,努力做一名有担当,对社会有用的上财人。

11 硕博生第四党支部 熊万


最让我感触之深的是报告中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科研人,拥抱科技,我们应赤心报国,自强不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敢于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在条件艰苦、外国封锁、积累基本为零的条件下,科技工作者们排除万难、自强不息,创造出了诸如超级计算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等令人惊叹的成就。我们要将这种百折不挠、自强拼搏的精神传承下去,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姿态勇敢克服科技难题,持续锻炼自身科研能力,将自身投身在祖国建设的浪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