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元春校长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会并主持经济峰会分组会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于2023年3月25-2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3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

8ac135cf-86fd-4929-afdd-0487af85293c.jpg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促进复苏需要共识与合作。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将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各国各方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

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3月25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教授主持经济峰会分组会(II),该场的主题是“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烈宏,高通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安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微,蚂蚁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四位嘉宾先后发言。

就中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不全、不深等问题,刘烈宏提出三点思考:一是持续提升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均衡性和充分性,消除数字技术因产业或地区覆盖不全造成的数字鸿沟;二是以新型工业化为切入点,持续发挥5G+工业互联网的作用,推动数字技术深入生产制造的核心环节;三是完善适应数字经济特性的治理体系,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以稳定的政策环境保障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可持续发展。

经济的未来是数字化的。高通公司总裁安蒙称,近年来最为重要的趋势之一就是数字化转型,其已经迅速成为可持续增长、创新的战略要务,并且释放出更高的运营效率,成为实现新的商业模式和收入增量的来源。数字化转型的迅速崛起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王微在发言中表示,未来,通过应用大量的数字技术、数字手段,中国会越来越快地形成基于数字基础的新型产业链、供应链和企业发展生态,形成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新态势。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政府也在实现数字化。政府需要创造好的创新氛围,对数字经济发展给予更好的政策支持。

井贤栋基于蚂蚁集团在数实融合方面的一些实践,谈起“数实融合新机遇”这一主题。他认为,只有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数字化时代才能真正到来,数字技术的普惠红利也才能真正实现;平台+SaaS的生态合作范式,会让数字化成为中小企业发展转型时触手可及的公共服务。由点到面到体,单点数字化带来的价值有限,而通过新技术构建全面立体的信任基础,可以极大地促进产业的高效协作,创造新价值、新业态和新合作模式。

本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主题是“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来自国际组织、世界500强企业、全球工商界的100多位嘉宾,围绕经济复苏等话题进行交流和研讨。与会嘉宾纷纷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并对中国高质量发展充满期待。

自2000年创办以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已成功举办22届,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