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上海财经大学MBA代表队蝉联第十五届“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大赛一等奖

    4月21日至23日,第十五届“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大赛总决赛在西安举行。我校由蔡维格、王艺博、张静怡、陆奕清四位同学组成的“Sunny Inc”团队,在指导老师董静教授的带领下,从全国170余所院校170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全国总决赛。经过总决赛的激烈比拼,“Sunny Inc”团队最终取得MBA/研究生组别蝉联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董静教授荣获优秀指导奖。去年,在第十四届“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大赛中,由吴阳、徐琳晔、黄厚翰、龚奚涛4名同学组成的“More Absolutely”团队在指导老师董静教授的带领下也是取得MBA/研究生组别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图片.png

    第十五届“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大赛自2022年10月份启动,本届赛事上海财经大学MBA项目共有40支队伍报名,20支队伍成功入围复赛,为历届比赛中报名和入围队伍数量最多的一次。经过复赛,有12支队伍获得全国三等奖,Sunny Inc团队代表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


图片.png

 

团队备战的故事

    虽然整个第十五届“尖烽时刻”比赛战线长达半年,但是从决赛案例发布到决赛结束,只有短短十天。时间紧、任务重,整个团队在备赛过程中展现出惊人的韧性。商演的案例是农业科技背景,队员们都没有相关经验,为获取更多资料,他们联系同学、老师寻求帮助,阅读大量研报、案例快速了解行业现状,头脑风暴、重组思路、反复思考逻辑链是否通畅,请之前参加过决赛的学长学姐来把关,发现问题,推倒重来....经过无数次的商讨、修改、练习,一次次确认各个模块的思考深度是否足够,不断的自我challenge,最终才形成一份较为满意的报告。


图片.png

 

团队队员的心声


图片.png


    “勇往直前,不畏艰险”,这是我们Sunny Inc团队的口号,也是支撑我一路从初赛到复赛再到总决赛的信念,让我们一次次从困境中走出来,一路比拼到决赛结束。拿到这个一等奖,我感到非常荣幸,一等奖是一个荣耀,也是一个压力,更是一个动力。

    首先,我要感谢我的团队成员:王艺博、张静怡、陆奕清。在决赛前夕,他们日以继夜地准备演讲稿和研究模拟策略,辛苦了。同时,我还要感谢一路上帮助我们的潘登捷学长,他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建议。此外,还要感谢董静、马晓梅、许庆、张立文等老师的支持和指导,以及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MBA/EMBA授课老师们的专业栽培。

    最后我想感谢我的太太,在商学院学习和本次比赛的半年多时间里,她把家里安排得井井有条,可以让我从容参赛。感谢你一直以来的支持和理解。

每个人这一生都有自己的使命,愿大家在逆境中从容淡定抓住机会,在顺境中不忘初心成就自己!

                                                                                                                                                                                                    ——队长 蔡维格(2022级EMBA3班)

 

    心态放好,乾坤未定时,一切皆有可能。我是团队中做模拟的主力选手,模拟平台在深夜两点开放,我们没有及时了解到这个信息,翌日清晨才开始阅读规则。以至第一轮决策时信息量不足,出现了较大失误。但在后面的轮次中我保持情绪的稳定,不受之前失误的影响,思考突破点,重构战略。整个过程波澜起伏,十几支队伍挤在一间小教室,压抑感拉满:有的队伍一直稳定发挥,一次做的不好就会很焦虑;有的队伍开局一手烂牌,一次超常发挥,之后却不能长期保持。而我们之所以能迎难而上,关键就在于坐看潮起潮落的淡然——稳住,我们能赢!

    真诚的感谢我的队友们,在模拟逆风的情况下顶住压力,上演了一场fancy的商演,让我们成功绝地翻盘;同时,感谢2021级W1黄厚瀚学长在模拟决策中给予的指导,也感谢所有为我们提供过帮助的同侪、前辈们!

                                                                                                                                                                                                                   —— 队员 王艺博(2022级MBA F2班



    尖烽时刻决赛落幕,收获良多。回看近半年时光,初赛时我们尚不熟悉公司为实现战略目标而协同运作的奥秘,到决赛时已能对全球可持续农业发展略表一二。

模拟中,我们从战略、市场、生产、研发、财务多方位出发实现企业核心使命愿景;我们分析市场竞争者行为,预判拓展空间、发展前景,感受到唯有准确的把握市场动态,及时反馈调整战略才能抓住机遇。

    商演中,我们从全球农业环境出发,深入探索用户的真正需求、核心痛点,分析已有玩家的关键短板、主要优势,寻找我们真正的可拓展空间;我们秉承一切决策都以数据支撑,任何分析都与实际绑定的原则,绘制出真正可落地、可实现核心目标的商业计划;我们反复推敲商演框架、调整逻辑用词、发掘PPT亮点,让评委、观众紧跟我们的思路。我们深信:商演并不只是读PPT,更是讲述我们如何让战略目标真正实现。

    决赛过程中,我们为了学校荣誉互相配合,在期末考试周高效备战;我们得到多位校友、老师的鼎力支持,及时帮助我们发现初稿的重大缺陷,一等奖的荣誉少不了他们一次次的深夜指导;比赛当中我们无愧使命,在评委公布上海财经大学获一等奖时光荣起身,以校为荣。

                                                                                                                                                                                                           —— 队员 张静怡(2022级MBA F1班


    没有常胜的将军,只有永不言弃的团队,即使面对阶段性落后,队员们也毫不气馁,奋力追赶。作为上财 MBA Candidate,一直希望能为学校争得荣誉,所以我们做足所有力所能及的准备,阅读大量行业真实企业商业模式和财务近况、宏观研究和实际市场分析,思考如果我们是真实在创业,如何定位项目并获得市场份额,为社会、用户创造价值。

在非常紧张的96 小时准备期内,团队成员各司其职,相辅相成,最终获得评委老师全场唯一一个“很Fancy”的肯定。很遗憾因为隔天有媒体采访,不得不提前赶回上海,错过了颁奖典礼,但是一落地看到商赛一等奖的结果,不禁为自己和团队感到骄傲,为那些天我们一起熬的夜感动。

    也感谢2019级P1陈聚学长、2020级P2徐琳晔学姐传授经验和耐心的指点,感谢同学、家人、公司的支持和陪伴。

                                                                                                                                                                                                           —— 队员 陆奕清(2022级金投 PF班

 

在组委会特设的“尖烽系列奖”中,Sunny Inc团队获得本届赛事尖烽海报奖,Beyond团队获得尖烽视频奖。


微信图片_202304251106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