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工资管“盈达丰”插上【数字+金融】的翅膀——上财MBA第八届整合实践系列报道(六)


在项目启动至今的近半年时间里,我们见证了各项目团队赴各地调研的收获和成长;目睹了MBA/EMBA同学化身调研员、“首席官”等忙碌的身影;在4月22日第八届MBA整合实践项目中期汇报交流会中各项目已进行了初期的成果展示。本期我们走进“盈达丰”项目,一起来看看团队成员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有哪些新的进展和成果?



合作背景及契机

项目简介


上海盈达丰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达丰”)是世界500强“上海建工集团”旗下基础设施投资板块“上海建工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业务范围为基础设施、城建类投资项目的投后运营管理和资产管理。作为一家年轻新兴的建筑类资产运营管理公司,盈达丰上接集团公司三全战略“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全模块”,下承独立创新经营发展的新业务开拓重任,如何走向未来,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和行业优势,是企业亟需思考的。



本次整合实践《盈达丰投后运营管理和数智化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旨在深度挖掘分析国企旗下运营公司的特点、痛点和难点,通过相关行业赛道实践和案例分析的研究,对盈达丰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运营模式进行深入探索和落地规划,力争打造行业卓越标杆,为社会贡献更大价值。


项目团队由王丹老师指导,有来自城投、银行、贸易、人力资源等不同行业,分布于2019-2022不同年级的十多位MBA同学共同组成。



企业调研前的充分研讨


不打无准备之仗


在赴企业实地调研前,团队内部在王丹老师带领下召开了多次会议,主题围绕盈达丰自身、商业地产、租赁住房、数字化建设等多个领域进行了行业及企业实践优秀案例的研讨分析,并确认了项目启动会的细化流程和初步访谈清单。


111.jpg


在此期间,企业方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针对公司现有条件、核心诉求等和团队成员进行了初步交流,企业领导在会上表明:盈达丰是上海建工投资的重要板块,公司新成立有很多可能性,项目成员可以朝业态和合作模式多元化方面发散思维,拟定适合的战略发展和运营方案。这极大地丰富了项目组前期研究思路,增进了团队信心,为项目正式启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描绘“数字+金融”双翼展翅蓝图

企业实地调研


2023年3月21日上午,在王丹老师的带领下,项目组赴盈达丰进行首次实地调研,就企业发展现状存疑的部分再次进行了深度交流。企业方领导非常开放和坦诚地就盈达丰组织架构、业绩表现、运营模式、未来经营方向、现有长租公寓项目运营情况等进行了深入分享和探讨。在拓展团队研究思路的同时,更是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而底蕴深厚的建筑资管行业知识饕餮课堂。



火狐截图_2023-06-12T05-38-29.754Z.png


针对企业未来发展,盈达丰副总经理孔总指出需要围绕赛道选择进行深入思考:建工这样以建筑施工为主业背景的企业能做什么?带着这样的思考,启动会就赛道选择的现状和可行性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租赁住房、城市更新、资产证券化、智慧化运营等都各有优势和挑战。这样的探讨仿佛让我们看到了一幅盈达丰插上“数字”和“金融”双翼展翅高飞,翱翔世界的美好画面。项目启动会在双方的热烈交流中圆满结束,为项目进一步推进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中期汇报交流会
                                                                                                                                  成果初现


在4月22日的整合实践中期汇报交流会上,李运霞同学代表团队简明清晰又铿锵有力地向评委们介绍了盈达丰的业务情况、项目阶段性结果以及应对挑战的方案。在互动环节,团队同学一起上台回答评委提问,并就研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向评委老师们请教。本次交流会不仅充分展示了盈达丰项目的团队风采,同时也得到了评委们拨云见雾、高屋建瓴的宝贵指导,更添了团队的士气和信心。


火狐截图_2023-06-12T05-38-46.841Z.png



战略规划全视角赋能企业运营

项目蓝图


盈达丰公司致力于成为一个建筑资管行业的Total solution全案公司,如何从业务层视角打开长租公寓和商业地产项目的推进策略,从职能层视角创造房地产信托基金和智慧化运营的更多可能性,是项目组需要持续调研和钻研的功课。项目团队将以战略规划的全视角,从现实和理想的双重纬度,围绕公司层、业务层、职能层的层层细化,精准定义问题和研究方向。相信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项目定会有更加出色的结果,在促进组员个人成长的同时为盈达丰公司提供切实可行的未来发展可行性方案。



项目体验

Sufer说


01


21级P1  盖晶晶

在王丹教授的悉心指导下,我们逐步形成了系统性的咨询研究框架,与来自各行业的精英同学和企业管理层共同探讨资管运营模式和底层逻辑,以及在房地产和资管政策不断变化的背景下,公司应该如何制定长期发展战略。一次次的头脑风暴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让人受益匪浅。

02


20级W1  吕莹莹

学习人工智能产业市场化、商业化是我来上财继续学习的出发点之一,非常有幸能加入项目和小伙伴们一起一步步解码盈达丰的发展战略。初次拜访企业前,我们提前做了大量的研究和调查;现场调研让我思路打开,不仅对人工智能与租赁住房等领域相结合产生了新的思路,同时让我思考战略第一性原理或许应该是市场需要什么,行业能做什么,企业本身又能做什么。

03


19级W1  李运霞

此次盈达丰项目让我对战略规划有了相较之前更清晰和深刻的认知,在理论的基础上通过实践研究和与大家的交流讨论,不断明晰战略咨询的研究策略和落地方法,与此同时对建筑资管行业、租赁住房等领域有了更深的了解。期待在项目中不断发挥自身价值,与团队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