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顿×上财,在外资集团公司共话ESG ——上财MBA第八届整合实践系列报道(七)


财小微语:

整合实践项目进程已过大半,本学期我们见证了项目团队赴各地调研沿途的收获和成长;目睹了MBA/EMBA同学化身调研员、“首席官”每周投入而忙碌的身影。


本期小微将带领大家走进“Aden基于数字孪生/ESG方向行业人才分析的公司人才战略”项目,一起领略法资企业文化和团队关于ESG的最新发现。 



项目简介

—— 法资企业的ESG发展转型


Aden(埃顿集团)是一家总部设在上海的法资国际化集团公司,共26,000名员工,从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综合设施管理(IFM)行业的变革,迄今已有25年历史,年营业额为5亿美元。


近年为了实现脱碳及真正全面实现建筑优化的目标,又创立了合资企业Tera能源和Akila虚拟/数宇孪生平台。Akila是为ESG时代设计的数字孪生平台,旨在为投资组合经理提供用于全面物业管理与优化的强大的数据工具,目前已在工业、制药、零售、医疗和教育领域展开部署项目点80余处。


在ESG重要性与日俱增的当代,旨在通过项目给企业在数字孪生/ESG 方向行业人才分析、公司人才战略规划以及人才部署方案这三方面提供相关的咨询建议。  


企业调研



——打开“ESG”“数字孪生”世界的大门


在项目启动后,项目导师陈志俊教授带领7位来自不同行业的项目组成员开了多次会议,提前了解企业方及ESG相关知识,为实地调研做好相应准备。


今年3月10日,项目组来到了Aden实地调研,受到了企业方各部门领导的热情接待。企业方从公司的发展历程、文化价值观、产品及市场战略、人力资源等方面为团队展开详细介绍,让项目组成员不仅对Aden及Akila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为大家打开了进入“ESG”、“数字孪生”世界的大门。

1.jpg

在Tea break精美点心和红酒的加持下,交流会现场更添几分温馨浪漫,团队近距离地感受到了法资公司的优雅,被企业开放友好的文化氛围所深深感染。随后双方就企业数字孪生现状、ESG人才发展战略、项目预期等话题进行了更深入热烈的交流探讨。

2.jpg

阶段性进展


——从更广更高视角制定ESG人才画像


经过企业调研和线下线上多次沟通,我们确定项目首先聚焦“ESG产品经理”这一新的岗位,为其制定人才画像。在这过程中,我们结合了与企业相关岗位同事的沟通收获与DDI的成功典范模型,生成了第一版画像。


4.jpg


在参考中期汇报评委们的建议后,我们开始结合企业变革方面的理论建议,如:组织能力的“杨三角”,并与外部专家沟通,尝试借助其他行业经验,把可迁移的方法运用到我们的项目中,从更广、更高的角度去看待ESG产品人才的画像。并在此基础上,确定第二阶段方向,主要涉及招聘方案、内部员工转岗培训或产品经理发展路径。


3.jpg


5.jpg



计划展望



——迎接“三新”挑战,创新理论模型


在这个项目中,我们面临着“三新”挑战:新岗位,ESG方向岗位很新,所以可以借鉴的人和数据少;新方法:因为缺少对标工作,传统的人才画像方法并不适用,需要摸索新途径,所以我们从其他行业借鉴;新理论:传统基于组织内部的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理论不合适,需要结合岗位特点,梳理新的理论框架模型。


接下来,项目组将在陈教授带领下,和相关行业专家做深入交流学习,并将会对企业方做进一步深入访谈调研,去进一步了解企业方对产品经理岗位的需求与期待。


项目体验Sufer说:






项目推进过程中最令你难忘的是?


2023年4月迎来了整合实践项目的中期汇报这个关键节点,团队梳理了近几个月来的推进工作,星星点点串联起团队的历程收获:企业参访中全面认识了新的行业和产品类型,近距离感受到法资公司的优雅;导师指导过程中不断提出新颖视角,激发我们对于未知领域的好奇;交流会上专家的宝贵建议,让我们对项目立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小组通过连夜讨论最终顺利地完成了阶段性成果汇报,虽然交付成果尚不够丰盈,这也激励我们加倍努力。

——赵汀茗,22级EMBA班






在调研过程中,从企业导师身上有哪些收获?



企业方导师给了我们很多宝贵的输入,包括业务发展战略和挑战、系统性人力资源规划、人力资源维度的挑战和根因分析、外部对标结果等等,这些输入和指导帮助我们从开始的发散思考逐步聚焦到产品经理岗位、人才画像和胜任力模型。这个过程让我们明白如何透过现象回到问题本质,如何抓住主要矛盾同时也要系统性思考。

——吴梅,20级综合精英班






在整合实践项目有什么不一样收获?



整合实践项目与其他课程最大的差异是能让我们走出课堂,与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进行深度沟通,将课堂知识实际运用到真实案例中,为企业发展做出可行性方案。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与教授和同学互相学习的机会,比大讲堂更聚焦,更紧密。


于我个人,最深的体会是扩大了行业认知。以前对于ESG 只是模糊概念,即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个维度评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与对社会价值观念的影响。加入埃顿整合实践项目后,深入学习了ESG在楼宇建筑方面的应用以及对环保的长远意义。另一方面,工作职能为非HR 的我,学习到了企业在新型人才规划的流程,包括人才画像,胜任力模型及人才培养方案等,这对于我以后职业发展晋升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刘洁,22级综合精英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