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第三届CEO校友论坛暨2023年度商学院校友年会举行

12月10日,上海财经大学第三届CEO校友论坛暨2023年度商学院校友年会在商学院报告厅顺利举行。本届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会主办,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会商学院分会、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会MBA&EMBA分会及上海财经大学 iMBA校友分会承办,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会统计与管理学院分会协办,以“洞悉・突破”为主题,围绕国内数字经济、大国智造、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发展热点,政、商、学界校友齐聚一堂,共同探索后疫情时代企业的发展方向与前进动力。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信元,上海财经大学合作发展处处长、校友总会秘书长陈红梅,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魏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体,以及校友会相关工作人员和众多知名校友和业内专家学者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魏航主持。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信元作开场致辞。首先,他对校友们重回母校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校友们介绍了商学院这些年的发展变化。他指出,母校始终秉承"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不断推进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正努力向着建设鲜明财经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进。他表示,学校校友工作也会进一步丰富校友服务内涵,提升服务水平,增强上财校友的凝聚力和竞争力。他希望校友们能够珍惜这次相聚的机会,加强联系、增进友谊,助力母校高质量发展。

640 (4).jpg



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健,以其独特的视角和丰富的经验,从投资的角度深入探讨了“新质生产力”这一话题;东南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健聪从产业的角度、以东南电梯的发展案例,分享了他们坚持“专精特新”发展理念并助力产业发展的探索实践;金浦新朋、金浦新潮总裁郑齐华,分享了在“股权投资”中如何进行风险管理的一些想法;林德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李臻旻,为大家分享了林德公司秉承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理念,积极推动氢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的一些理念和实践;小i机器人高级副总裁许弋亚分享了小i基于华藏通用大模型建设华藏生态,赋能全球千行百业,实现商业变现与生态繁盛发展的探索之路。


360截图20231215095028336.jpg



为丰富年会内容,当天下午,围绕“数字经济”和“金融服务”主题分别举行了两场产学研论坛。


一、数字经济论坛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产学研2023年数字经济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主办,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会商学院分会承办,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和上海财经大学数字经济系协办,以“数字经济”为主题,包括七场主旨演讲和一个圆桌讨论环节。论坛由上海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副会长、新蛋集团中国区市场总监陈博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晓玉致辞。



360截图20231215095142700.jpg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导、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微软中国零售行业总经理孔旭辉,中信银行上海分行科技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曾宇洋,徐家汇商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斌,叮咚买菜副总裁、叮咚研究院院长申强,地中海物流中国区总监朱韶华,上海财经大学数字经济系讲席教授、博导崔丽丽等就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和数据价值化的深刻内涵以及数据资源的优化配置、数据产业链条布局、数据生态营造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360截图20231215095348151.jpg


在圆桌环节,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王英林,安永大中华区评估、模型和经济咨询主管合伙人陈静,汉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徐宇舟等围绕数字经济智能化创新趋势及最佳实践等话题进行了分享与探讨。圆桌对话由灼识咨询创始合伙人江磊主持。


640 (5).jpg


二、金融服务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产学研2023年金融服务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会商学院分会、上财金融家俱乐部承办,以“金融服务”为主题,包括五场主旨演讲。论坛由上海交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杨婷婷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孙琦致辞。


360截图20231215095532464.jpg


长江养老保险研究部总经理李慧勇分析了“制约金融投资的三个中长期问题”,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校友分析了“资本市场趋势及科技公司的影响”,开源证券校友以“沐光而行:北交所开启新征程”为题进行了演讲,上海中正达广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欣分享了对“面向高质量财富管理的基金数字化趋势”的思考,湘财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资产管理分公司副总经理殷琛对“2024经济变局下的资产配置价值”进行了展望。


360截图20231215095555580.jpg


本次活动为各方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为国内数字经济、大国智造和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本次论坛主题与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上海考察时所关注的焦点不谋而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期间的重要指示、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开放新格局、提升高质量发展、加快科技创新作出了战略指引、注入了强大动力。近年来,商学院始终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与区域发展同向同行,无论是在科学研究、智库贡献,还是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方面,商学院都积极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支撑和服务。


640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