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本科生黄晨荣获2023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为深入总结交流经验、选树典型宣传、推动引领示范、激励广泛参与、发挥育人实效,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对202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集体、个人和项目进行表彰,并通过新媒体平台广泛进行典型事迹做法宣传。经基层申报、省级团委审核推荐、组织评议等环节,最终上海财经大学获评1个“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1个“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1名“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640 (1).png

 


其中来自商学院的2021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黄晨荣获“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荣誉。该荣誉是对黄晨同学努力和付出的肯定,也是对上海财经大学社会实践活动成果的展示。未来学院将继续坚持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的人才,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以奉献阐释担当,以实践书写青春”,让我们一起来聆听她的故事吧!


640 (6).jpg



黄晨同学是我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在校期间,作为学校各类创新创业赛事及社会实践项目的管理者,她通过搭建组队交流平台、创新项目管理模式、规范项目管理流程,鼓励更多同学参与社会实践,走出学校、深入社会,关注社情民生、深入基层一线,在实践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同时,黄晨同学也积极投身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多次作为团队负责人深入开展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知行合一,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洞悉实践全貌,在管理中展现青春智慧

 

作为社会实践组织管理方,黄晨同学积极创新项目管理模式,为校内86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提供管理服务。为进一步拓宽实践范围,让更多同学了解、参与暑期社会实践,黄晨同学多次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宣讲会和历届优秀实践团队、指导老师心得分享交流会,并搭建信息发布及组队交流平台,多渠道全方位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为规范项目管理流程,她修订完善《2023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手册》,借助网络工具不断优化信息沟通及材料提交渠道,明确管理要求、精简管理流程、提升管理实效。为保障团队安全,她督促团队严格落实项目周汇报及行前双审批制度,实时跟进各团队进展,及时为实践团队购买保险,确保实践有序开展。为提升宣传能效,她积极搜集各类团队实践素材,制作编辑宣传文稿,暑期累计发布社会实践专题报道22篇,进一步提升了暑期社会实践影响力。 

 


 360截图20231227143513349.jpg


深入调研一线,在实践中挥洒青春汗水

 

作为实践调研参与者,黄晨同学带领“童语同音”上海财经大学赴西藏日喀则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奔赴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针对民族地区农村教师开展“推普技能+教学培训”的志愿服务活动,完成100位乡村教师的推普服务工作,走访上海财经大学托管帮扶工作定点学校——日喀则市南木林高级中学,开展主题交流活动,调查研究当地推普教育开展情况及实施成果。此外,黄晨同学还跟随实践团队深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喜德县,协助开展200位幼儿教师的推普服务工作,切实提升民族地区幼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助力乡村振兴。暑期,黄晨同学也积极参与2023年上海财经大学“千村调查”社会实践,前往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云岩镇云岩村开展实地调研,通过问卷调查、一对一访谈,深入探究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推普现状及路径,形成1份具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从政府、企业、村民三方面为数字技术推进推普工作建言献策,以期从数字技术助力农村地区推普工作开展的角度出发,助力乡村振兴。

 

640 (2).png


实践出真知,在黄晨同学看来,大学生社会实践是一颗种子,一颗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种子,这颗种子激发了她认识和探究社会的激情与欲望,吸引着她走出象牙塔,用双脚丈量祖国,用双手探索书本外的世界。未来,她将牢记上财人的责任和使命,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把实现自身价值和服务社会进步统一起来,在实践中践行“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精神,以奉献阐释担当,以实践书写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