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全体师生热切关注“两会”动态



3月4日至11日,全国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我校广大干部师生通过多种渠道实时关注会议动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畅谈感想,反响热烈。

许涛  党委书记

在全国“两会”上,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带领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显著成就。报告同时还在深刻分析当前形势的基础上,部署了2024年的工作,明确了下一阶段的目标,其中对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提出了新要求,对高等教育提出了“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的重要任务。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上海财经大学作为一所以财经管理为特色的多科性重点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牢记“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国家建设尤其是经济建设,主动融入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扎根中国、放眼世界、立德树人、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持续跑出“上财加速度”,为建设教育强国和民族复兴贡献上财力量。

刘元春  校长、党委副书记

2024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对于全体人民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团结奋斗力量,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齐心协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具有重要意义。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厚植优势、攻坚克难,圆满完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巩固增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促进消费与投资复苏作出重点工作部署,这要求我们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不断上升的背景下,更加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不断释放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和培育新质生产力提供内生动力,进而加速推进发展动能转化,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大学校长,必须认认真真学习、全面理解把握、及时准确解读“两会”精神,积极主动将“两会”精神融入高校育人环节,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一流高等教育,为强国建设培养卓越财经人才。 

林立国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

2023年中国经济全面恢复增长,交出了一份“成色好、分量足”的成绩单,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推动下,中国经济显著转暖,促进了市场需求的回升,在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等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大动力。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比上年增长5.2%,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4年充满期待,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创新驱动和可持续发展主导下,中国经济有望进一步回升向好。在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方面取得更高成效,家庭等微观主体的感受与宏观经济增长之间的差距在2024年有望显著缩小。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扮演的角色会更加突出,特别是在国际合作以及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

范子英  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24年及今后几年的积极财政政策进行了部署,一方面将财政赤字率设定为3%,预算赤字融资4.06万亿,坚持了财政政策不搞大水漫灌的原则,同时中央财政负责了全部的新增1800亿元赤字,地方财政的赤字规模与去年持平,充分发挥了大国财政的优势;另一方面采取了精准的积极财政策略,自今年开始,将连续多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特别国债将用于国家重点支持的特殊领域,能够有力解决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短板,提高国家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这些积极财政政策与其他经济政策的协同配合,将能够有力保障今年5%的GDP目标的实现。

余典范  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副处长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发展思路推动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首先,需要进一步激发微观经济主体的发展活力,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为各类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其次,在未来产业、数字经济等新领域抢占先发位置,进一步赋能传统产业,释放经济发展动能、提升能级。第三,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对于制约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进行改革攻坚,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增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联动,培育新的增长点和竞争优势。

陆夏  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阳春三月,在人们的热切期盼中2024年“两会”胜利召开。“你所关心的,正是全国两会所关切的”这一央视新闻标题充分体现了今年两会以人民为中心、诚恳、务实的会议宗旨。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教育的重视。“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高质量的教育更是要培养德才兼备、爱国爱党、能够为中国式现代化添砖加瓦的专门人才。推动大中小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发展以及推进数字教育等,正是呼应学生关切、满足社会需求、夯实国家富强之基石的应有举措!

张熙  法学院专职辅导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报告中提出:要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厚植人民幸福之本,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也是思政课教师,深感责任重大。面对新的发展形势,要坚持把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放在首位,不断修炼专业本领,加强科学研究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探索与人才强国战略相适应、与社会需求相契合的育人新路径,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陈修文  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

2024年全国“两会”处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作为一名高校外语教师,我将继续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将课程思政融入语言课堂,引领学生树立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将两会精神融入教学、研究与行政工作中,贴近实际、贴近学习、贴近成长,开展真正的研究,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赵雯芊  金融学院2023级国际金融专业本科生

春到华夏,时盛岁新,回望2023,我国经济夯基蓄能、稳中有进,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2023年高考志愿填报,本着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我选择报考上海财经大学。今年年初,我回到河南省实验中学做招生宣讲,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人数比往年更多,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民众对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进而对报考财经专业的热情不断提升。展望2024,我坚信,不畏艰难、砥砺前行,中国经济将向着更高境界攀登!

云子芹  数字经济系2023级金融硕士生

过去一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党的带领下,我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得以完成,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我深深为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作为数字经济系的一名学子,我十分高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更多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这将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王钟阳  会计学院2022级会计学博士生

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使我们深感振奋,作为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环节,会计对于推进全面注册制改革,畅通企业融资通道,促进企业创新、活力激发等领域具有重要意义,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中起着关键作用。作为一名会计学专业青年研究者,我将努力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牢记“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使命任务,用理论和实践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为我国金融强国建设贡献澎湃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