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与蚂蚁集团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3月8日,上海财经大学与蚂蚁集团在校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人工智能、大模型等前沿科技的高端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等方面深层次合作,全面提升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水平。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蚂蚁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出席签约仪式。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增泉、蚂蚁集团副总裁王晓航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仪式由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刘莉亚主持。

作为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双方联合共建的“金融人工智能前沿实验室”在现场揭牌成立。该实验室将聚焦金融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技术研究和应用,务实推进课题研究、技术标准、应用落地、人才培养等工作,全力推动智能金融产业发展,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签约仪式上,蚂蚁集团、上海财经大学和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联合发布了《大模型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技术与安全白皮书》,旨在促进金融人工智能知识体系、技术标准、人才认证体系的形成。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院长黄海量解读了大模型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技术及其安全防控机制,对该领域的评测框架进行了系统梳理,深入探讨了相关的技术应用原理,并对大模型在金融领域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进行深入探究。蚂蚁集团财保事业群智能服务部技术总监陆鑫介绍了金融领域的人工智能评测集Fin-Eva,以推动大模型技术的交流研究,持续助力金融行业智能化转型。

 

此外,在人才培养方面,蚂蚁集团还将支持上海财经大学滴水湖高级金融学院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端金融人才,助力上海市临港新片区“智慧金融、开放融合、协同善治”的新兴金融中心建设。

刘元春校长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谈到,近年来,上海财经大学积极探索数字时代下的拔尖卓越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布局数字学科,以人工智能为牵引,在培养复合人才、促进产学合作、推动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24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制定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相信此次和蚂蚁集团的深度合作将有力推动上海财经大学在AI领域的学科发展,以及高端金融人才培养,并为加速大模型在垂直领域的应用探索提供科技动能。

蚂蚁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首席合规官李臣,研究院院长李振华,技术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曹恺,上海财经大学原副校长、数字理工学部主任委员刘兰娟,科研处处长刘志阳,发展规划处处长张锦华等参加上述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