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体验课堂:戴国强教授解读全球经济及其对华影响

        9月23日,上财商学院“商界精英教育计划之校园开放日:MBA体验课堂”再次走进金融实验室。本期体验课堂活动特邀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戴国强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为莅临现场的职场人士献上一堂题为“全球化之剑VS货币化之殇”的精彩讲座。本次活动由上财2011级MBA学员顾都都主持。

 

近70位职场人士来到上财校园参加活动

 

        戴国强教授首先从学术视角对全球化、货币化相关概念做了界定与分析,进而对二者在其不断发展变革的过程中所触发的利弊得失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当前的世界经济正处于“后危机时期”,具体表现为导致金融危机爆发的主要原因仍未消除、经济失衡的局面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等等,以债务、衰退、改革福利制度为代表的经济发展矛盾在全新的世界经济格局下并未得到妥善化解。与此同时,欧洲债务危机前景仍不明朗、美国经济发展温和复苏,也使得中国经济社会所面临的转型考验愈发复杂多样,一系列经济发展难题亟待攻克。

 

体验课堂现场

 

        “美国经济已呈现出较为明显的缓慢复苏迹象,并有望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全面恢复,这是由其危机产生的初始原因决定的,而政府未来的政策导向将直接决定其在本次危机中的根本走向。与之截然不同的是,由于深受金融危机的广泛作用与影响,加之福利政策所导致的财政赤字、懒人社会、个人至上问题,以及欧元制度本身难以弥补的现有缺陷,使得欧洲难以在短期内摆脱债务危机的深重压力。”

 

戴国强教授主讲课程

 

        谈及我国宏观经济现状,戴国强教授将其归结为两点,即工业经济表现不佳、经济增长动能弱及政策放松压力大。他认为,以上两方面问题的形成与欧洲债务危机对我国经济金融的影响存在着一定意义上的联系,而欧债危机对于我国外贸前景的恶化亦是显而易见的。“我国的现行经济模式具有以下几大问题。一方面,严重依赖外部经济、外需不足;另一方面,货币供给难以控制,潜在问题众多。此外,高投资、高储蓄、低消费的增长模式严重影响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而金融结构亦不甚平衡。”针对上述仍然存在于我国宏观经济建设中的诸多问题,戴国强教授提出了多项可供实践的解决方案,包括加快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加大对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信贷投放等等。

 

职场白领认真听讲

 

        最后,戴国强教授简述了当前宏观环境新变化可能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他指出,以数字化制造及新型材料应用为代表的一个崭新的时代——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时代已经形成,这场全新的工业革命对于中国——全球制造中心不利,劳动力成本上升、科技创新不足,使得我国无论在传统工业领域还是在新兴技术领域都将极有可能被迫陷于困境之中。为了不被甩出第三次工业革命,必须着力推进新一轮的改革创新,在防止经济滞胀的前提下用足凯恩斯主义,在继续寻求货币政策改革的同时强化对于财政政策的改革力度。

 

2011级MBA学员顾都都主持活动 

 

        体验课堂结束后,上财商学院MBA项目招生办的相关负责老师还为现场听众讲解了该项目最新的招生政策及动态,并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做了详实的答复。

 

MBA招生办老师现场解答招生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