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于上财商学院揭晓

        10月10日,东海证券、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金融重点实验室在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北一路校区博思楼联合举办了“2012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上市公司视角下的城市排名”报告新闻发布会。来自第一财经、上海证券报、解放日报等30余家媒体的记者来到了发布会的现场。

 

发布会现场

 

        东海证券研究所研究总监鲍庆先生、东海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部部门经理徐旸先生、东海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刘剑锋先生、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王少飞老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谢斐博士出席新闻发布会。

 

王少飞老师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致辞

 

        上海财经大学王少飞老师发表致辞时表示,此排行榜的诞生与发布是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开展校企联动的又一里程碑式成果,商学院将在今后与合作方共同努力,将排行榜做大、做好;东海证券鲍庆先生发表贺词时指出,此次报告的发布开创了国内城市排行榜研究的两个“第一次”:这是国内第一次由金融机构和学术机构合作发布城市排行榜,也是第一次从上市公司视角来衡量城市竞争力。

 

东海证券研究所鲍庆先生致辞

 

        东海证券刘剑锋先生随后发布报告。报告结果显示,从企业竞争力的角度看城市竞争力,东部沿海地区整体优势明显,但成长竞争力方面中西部地区占优。报告先后发布了创新企业和民间资本活跃度竞争力排行榜、社会效益竞争力排行榜、成长竞争力排行榜、盈利竞争力排行榜、规模竞争力排行榜及综合竞争力排行榜。

 

东海证券刘剑锋先生发布报告

 

        各界媒体对本次发布会的榜单表现出浓厚兴趣,并就榜单与各地政府政策导向的关联、榜单呈现出的经济转型趋势、上海在榜单中的表现等问题和细节与到场嘉宾进行交流探讨和深度挖掘。

 

媒体提问

 

主办方答记者问

 

        此项“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上市公司视角下的城市排名”将在今后持续发布,并由主办方开辟专门网页刊载详细内容。

 

 

“2012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之“综合竞争力排行榜”榜单如下:

 

省级行政区中综合竞争力前十强依次是:北京市、广东省、上海市、浙江省、福建省、江苏省、山东省、四川省、安徽省、湖南省。

 

市级行政区中综合竞争力前十强依次是:深圳市、广州市、杭州市、福州市、宁波市、厦门市、长沙市、成都市、苏州市、南京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