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论坛邀金融界专家共话利率市场化

        6月17日,上海财经大学商界精英论坛在中山北一路校区博思楼举行。商学院副院长戴国强教授、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先生、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先生、东方证券研究所所长梁宇峰先生出席论坛,就利率市场化背景下中国金融改革的风险与对策这一话题进行了精彩演讲与讨论。

 

戴国强副院长担任本次论坛嘉宾主持并做开场演讲

 

        戴国强副院长担任本次论坛嘉宾主持并做开场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到,本次论坛恰逢我国EMBA教育亦是上海财经大学EMBA教育创办十周年,“我校培养的九百余名EMBA学员在我国经济、金融、文化教育、政府机构等各个行业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随后,结合我国近十年经济的发展与变化,戴副院长指出,在目前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这一关键时期,我国金融管理当局提出了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要求,“各国利率市场化的经验告诉我们,渐进性改革模式是符合中国经济金融基本国情的理性选择。”

主题演讲结束后,各位嘉宾就如何应对利率市场化改革可能带来的风险,尤其是近期央行降息、存款利率允许上浮10%等举措的影响逐一发表了见解。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教授

 

        连平教授表示,目前贷款仍是整个融资过程中最重要的方式,对银行来说,资金的成本受到存款的制约,故目前市场上存款对于银行业来说存在非常激烈的竞争,“理财产品也受到监管部门的制约”。现在把“上限”放开后,大部分银行把利率调到上浮上限,一年期以下的存款利率基本均以回到降息前水平。关于利率市场化进程,连平教授表示“不要有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否则将会造成非常激烈的甚至非理性竞争,将面临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如果循序渐进,问题不大。”从长期来银行面临的压力来说,连教授提醒未来还有两个因素要充分考虑:一是债券市场化。如对债券市场统一进行管理,贷款需求将减弱,利差收缩明显,银行业就会陷入亏损;二是银行业的进入门槛放低。“将会出现大批小银行,整个银行业贷款的供给会增加,银行也会受到很大的压力。”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先生

 

        李慧勇先生就利率市场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发表了看法。他认为,当下中国经济处于大变革时期,要变革,要打破银行的垄断,是诸多政策调整的原因之一。然而在利率市场化迈出步伐以后,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要按条件是否具备来逐步推进”。“首先,利率市场本意是提高资金在实体中的配置效率,如果改革后受冲击的还是中小机构,穷者愈穷,富者愈富,效果适得其反,我们则需要通过进一步的制度设计去解决”。而利率市场化是否助长逆向选择、利率市场化和量化工具的关系等也都是李慧勇先生提出的有待解决的问题。“是否要追求利率市场化,需要思考其对资金优化配置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

 

东方证券研究所所长梁宇峰先生

 

        梁宇峰先生从资本市场角度,即分析股市现状来看利率市场化时表示,银行体系吸纳实体经济所创造财富的比例很大,确实是暴利行业。对整个上市公司盈利质量的担心,对银行盈利的担心,导致目前股指涨不上来。“我们的政策往往是用一个扭曲去解决另一个扭曲,”梁宇峰先生解释道,“产业的升级一定不是政府规划出来的,而是靠资源配置引导的市场来推动。资源配置的背后就是价格体系的问题,而目前能源和资金的价格被管制,被人为压低,何谈经济转型?如果单兵突进去进行利率市场化,一定会面临很多的风险。利率市场化的过程势必是漫长的。”

 

提问环节

 

        论坛上,各位嘉宾还就利率市场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互动。并回答了来自职场白领提出的问题。听众在活动后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演讲很精彩,没有官话,观点很务实,分析很实在。”

 

讲座现场